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電 > 正文

字號:  

家電價格戰時隔五年再爆發 市場影響明年體現

  • 發佈時間:2014-10-24 07:04: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張欽  責任編輯:王磊

  平息整整五年的國內家電市場價格戰硝煙重起。繼國慶黃金周前夕國內兩大空調巨頭格力和美的接連掀起價格戰後,國內五大彩電巨頭之一康佳上周也宣佈啟動席捲全國的彩電價格戰。至此,國內家電行業銷量最大的兩大品類已經開始了價格戰。有業內人士預計,隨著市場萎縮帶來的銷售壓力加大,未來會有更多品牌參與到這兩場價格戰中,有更多的家電品類將爆發價格戰。

  此輪價格戰由一直宣稱從不降價促銷的格力空調率先發起,其在廣告中就直言這是“20年首次發起空調價格戰”,打出變頻空調最低2499元的特價,較以往價格下降了30%左右。緊接著美的就宣佈啟動“30年一遇的龍捲風”,緊咬格力的價格將最低售價直降500元達到2399元。彩電巨頭康佳則高調宣佈在全國範圍啟動“三大戰役”,其首戰就是大幅降低銷售價格,三款不限量特價機將市場價格拉至新低位,如其42英寸4K電視僅售3000元。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由於此次發起價格戰的都是龍頭企業,因此使得各自行業內的二線品牌已幾乎無路可退——跟進降價肯定賠本、不跟進只能滯銷。以佔據國內空調市場一半以上的格力、美的為例,降價已經使得海爾、奧克斯等二線品牌倍感壓力。而康佳多媒體市場行銷中心總經理張俊博更是直言,康佳這一輪全國戰役鎖定的銷售目標是“49天50萬台15億”,這無疑將對其他品牌銷售帶來相當的擠壓效應。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雖然在外界看來,價格戰幾乎是中國家電行業與生俱來的,無論從家電賣場的激烈競爭還是近年來頻繁掀起惡戰的電商平臺,價格戰似乎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家電行業。但事實上,從2008年國家推行的家電補貼政策開始後,中國家電行業進入了多年來少有的黃金期,不僅各家電品類銷量出現井噴,銷售價格其實也在悄然上移。以空調為例,五六年前多數廠家的1匹特價機都在1000元上下,但如今1匹空調無論在什麼促銷名頭下最低價格都在1600元,漲幅可見一斑。

  對於此番由巨頭企業率先發動的價格戰,長期關注國內家電産業的研究者劉荷青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容小視”。他認為,一線品牌主動降價,遠不是為了短期消除庫存或者粉飾當期報表業績那麼簡單,“拉大與二線品牌優勢,為來年市場提前做埋伏可能才是真打算”。他認為價格戰更大的市場影響可能將在明年才會體現。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