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堂食外賣均火爆,雙引擎帶動餐飲消費回暖

發佈時間:2023-01-28 09:17:54 | 來源:成都商報 | 作者:

兔年春節已至,餐飲業“春節檔”迎來了煙火升騰,成都的堂食和外賣均呈現火爆態勢。

年夜飯預訂火爆,意味著餐飲業將借“春節檔”拉開復蘇序幕,“在外吃年夜飯”成為成都市民關注的焦點之一。

據成都美食文化交流與創新中心數據統計,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四全市20個餐飲品牌30個門店人流量同比增長210%以上,太古裏一家火鍋店甚至創下了日排隊訂單4000單的歷史最高水準。

年夜飯:

有火鍋店創下

日排隊訂單最高紀錄

大年初五上午十點過,成都寬窄巷子軒軒小院私房菜館的預約電話絡繹不絕。

據成都美食文化交流與創新中心數據統計,今年春節餐飲消費場景盛大回歸,堂食和外賣均呈現火爆態勢。全市20個餐飲品牌30個門店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四實現銷售收入670.6萬,客流量7300余人次,銷售額同比增長45%-120%,人流量同比增長210%以上。

其中,大龍燚、蜀大俠、大妙、小雅、番坊、小龍坎、青龍場溫鴨子、悟園、院8里、大蓉和、紅杏、老房子、全聚德、孔幹飯等重點餐飲企業和軒軒小院、甘食記等城市景區和商超型餐飲企業均已大幅超越同期水準,太古裏吼堂火鍋甚至創下了日排隊訂單4000單的歷史最高水準(往期高點是2019年的日均2337單)。四川天府新區、新津、金堂等近郊區域積極開展“大廟會”“燈會”等各種新春活動,拉動附近區域餐飲銷售較去年春節增長約30%。

“餐飲業迎來了煙火升騰的春節檔,預計該股熱流會持續到正月十五。”四川天府24味美食文化交流中心、成都美食文化交流與創新中心秘書長張蛟這樣告訴記者。

雙引擎:

異地遊客堂食與本地消費

共促餐飲回暖

最近幾年春節,“反向過年”一詞頻頻被提起,很多在外鄉工作的年輕人不回老家,而是家中親人來到他們工作的城市過年。結合美團數據,元旦以來,異地遊客堂食線上訂單量環比增長超147%,異地遊客更願意“反向過年”。

在成都餐飲呈現火爆態勢的背後,是異地遊客堂食與本地消費共同實現的,兩者一起成為了成都餐飲消費回暖的雙引擎。而異地遊客最喜歡打卡的是川菜館,四川火鍋、重慶火鍋也十分受歡迎,搜索量環比增長超一倍以上。當然,川菜也是本地消費者的心頭好,其次東南亞菜以及融合烤肉也備受青睞。

記者注意到,不僅線上下,在大眾點評上,成都網友對“在外吃年夜飯”關注度高。數據顯示,“年夜飯餐廳”“年夜飯預訂”等關鍵詞搜索量周環比增長超124%,最近一週,“年夜飯”主題的堂食套餐線上訂單量周環比增長近50%,6-8人、8-10人的大家庭套餐預訂需求最旺。線上訂座的新消費趨勢下,不少餐廳開通了年夜飯桌位手機預訂功能,將店內大桌餐、多人包間等適闔家庭聚餐的位置“搬”到美團App和大眾點評App上。過年期間,數萬家成都餐飲商家推出了“春節堂食不打烊”,為異地遊客和本地居民提供了餐飲消費的眾多選擇。

風向標:

臘肉掛鉤

成四川“年味風向標”

南方做臘肉、北方包餃子,本地特色年貨經濟加速春節消費市場回暖,帶來滿滿“煙火氣”。在四川吃年夜飯,今年春節有什麼特點?

零售平臺數據顯示,年夜飯中的預製菜因省時、省力、“發揮穩定”,受年輕人和家庭消費者青睞。數據顯示,糖醋裏脊、獅子頭、年年有餘八寶飯等預製菜銷量上升較快。最近一週,“年夜飯外賣”關鍵詞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長4倍,“年夜飯預訂”關鍵詞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長2倍,提供年夜飯菜品的商家數量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0倍。

當然,不管在哪吃年夜飯,成都人的年味,從一口臘肉開始。在整個四川,臘肉掛鉤可以説已經成了地道的“年味風向標”。成都、綿陽、宜賓、達州、瀘州、廣安、南充、資陽、樂山等14個四川城市,上榜臘肉掛鉤銷量TOP20,最近兩周,“臘肉掛鉤”銷量環比上月增長150%。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