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北京二鍋頭酒業因標注“源自1163皇家貢酒”構成虛假宣傳,被處罰20萬元

發佈時間:2022-11-29 12:06:5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近期,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因虛假宣傳被處罰20萬元,此前該公司還曾因違反《廣告法》、擅用冬奧標誌、産品酒精度不達標受處罰。

根據11月22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作出的行政處罰(京技管市監處罰〔2022〕194號),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永豐牌”42度北京二鍋頭(黃龍)白酒、42度北京二鍋頭(出口型小方瓶)白酒、42度六六大順北京二鍋頭白酒、北京二鍋頭小糧窖42度白酒、北京二鍋頭經典鴻運50度白酒、北京二鍋頭經典鴻運46度白酒等多款酒瓶瓶身、酒盒外包裝上標注“源自1163皇家貢酒”、“源自1163年皇家貢酒”、“源自1163年皇宮貢酒”字樣,然而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相關材料無連續性、繼承性、可追溯的歷史記載。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認為,酒的外瓶、外包裝盒作為消費者購買商品最直接參考的標準,應是商家實施正確商業宣傳的媒介,當事人生産的上述酒品外包裝上標注“源自1163皇家貢酒”、“源自1163年皇家貢酒”、“源自1163年皇宮貢酒”等字樣的描述與實際情況不符,當事人虛假提高了自身美譽度,損害了其他經營者利益,誤導了消費者。

最終,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被責令改正上述違法行為,並被罰款200000元。

據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官網簡介,公司成立於2002年8月,係始建於1949年10月國營北京大興酒廠的改制企業,旗下擁有一擔糧二鍋頭系列酒、“永豐牌”二鍋頭系列酒、京王子系列酒、黃酒系列等産品。

經梳理,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已多次受到行政處罰:

違反廣告法被處罰165150元

根據6月29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發佈的行政處罰決定(京技管市監處罰〔2022〕119號),2020年9月30日,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基金委員會”簽訂了合作協議開發新酒品。通過融合一帶一路形象元素共同設計産品外觀、包裝,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共生産了兩款新酒品,即“50度金瓶裝“永豐牌”一帶一路跨境流通·精品版北京二鍋頭”與“42度白瓶裝“永豐牌”一帶一路跨境流通·精品版北京二鍋頭”。


然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區域開放司致函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廣告監督管理司,稱國家發展改革委未批准設立或指導發起“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基金委員會”,針對該機構所涉及商業行銷宣傳問題,請依法依規予以查處。

因此,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認為,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未核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基金委員會”的主體資格,即開始生産標注“一帶一路”字樣的灌裝白酒,且生産的涉案酒品的酒瓶、酒外包裝盒、外包裝箱、手提袋等包裝物標注“一帶一路跨境流通·精品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基金委員會”及其所謂標誌等,應認定為以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的情形。

最終,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被責令改正上述違法行為,並被罰款165150元。

因擅用冬奧標誌被處罰61597.9元

根據2022年1月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行政處罰決定( 京市監處罰﹝2022﹞9號),經查,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12日,生産了一批標注“2022北京冬奧”紀念酒的産品,共計967件,每件6瓶,每瓶1.5L。上述産品于2021年12月12日銷售給了某趙姓客戶,銷售金額61597.9元。違法經營額共計61597.9元。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認為,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上述行為違反了《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第四條第二款規定,即“未經奧林匹克標誌權利人許可,任何人不得為商業目的使用奧林匹克標誌”,因此責令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改正上述違法行為,並決定對其罰款61597.9元。

因産品酒精度不達標被處罰63250元

根據2019年10月原北京市大興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行政處罰決定((京興)食藥監食罰〔2019〕100276號),經查,衡水市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受衡水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委託,于2019年07月12日對標稱當事人2017年05月11日生産的永豐牌450ml/瓶42%vol的小糧窖二鍋頭酒進行了抽樣檢驗,經檢驗,酒精度項目不符合産品明示標準及品質要求要求,檢驗結論為不合格。

而該産品明示標準為GB/T10781.2(一級),因此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上述行為屬於生産了標簽含有虛假內容的小糧窖二鍋頭酒。

最終,北京二鍋頭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被沒收小糧窖二鍋頭酒300瓶,被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9775元,並被罰款人民幣63250元。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