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消費品全面漲價可能性不大

發佈時間:2022-01-18 10:50:02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新年伊始,多個品牌發佈調價通知,涉及調味品、速凍食品、零食、白酒等眾多消費品。這一輪漲價引發市場對物價上漲的擔憂。

從近期部分上市公司發佈的價格調整公告看,主要呈現以下幾方面特徵:一是以生活消費品為主。2021年四季度以來,産品調價主要集中在食用鹽、食用油、醬油等調味品行業以及零食、白酒等行業。二是調價的主要是行業龍頭或靠前的企業,企業産品市場佔有率較高。三是調價公司佔比不高。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10月以來,發佈調價公告的上市公司23家,佔A股上市公司家數不到5%。

部分企業上調産品價格,主要受生産成本漲價、國內需求復蘇與市場議價能力強3個因素驅動。從生産成本漲價來看,由於全球疫情蔓延衝擊供應鏈以及歐美實施空前規模刺激政策,國際能源、工業原材料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導致部分公司能源、原材料、人工、物流倉儲等方面成本持續上漲,利潤承壓。從國內需求看,消費類公司業務穩健增長,反映出國內需求持續回暖,帶動消費需求增長。

部分企業調價,一定程度反映了國內部分上游生産投入成本壓力正在向終端消費品價格傳導。未來是否會出現消費品集體漲價,並引發國內物價全面上漲?

由於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供應鏈修復與航運物流暢通需要一個過程,部分原材料價格回歸常態需要一定時間,不排除後續仍有部分公司繼續漲價,國內需要對輸入型通脹保持警惕,但無需過度擔憂物價全面上漲,這種可能性不大。

首先,國內消費品供應充裕。國內防疫形勢整體向好,供應體系完備,産業鏈完整,産能配套能力強,基礎設施完善。同時,相關部門重視農副食品等民生必需消費品供應保障,並根據市場供需情況,在重要節假日前後投放儲備,平穩市場價格。

其次,國內紓困政策精準有效。針對上游能源、原材料過度漲價、物流成本高企等問題,相關部門採取了有針對性的政策組合拳,通過財稅、金融與産業等所有政策舉措,有效降低企業綜合成本。數據顯示,製造業PMI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由2021年5月72.8的高位降至2021年12月的48.1,原材料投入成本壓力有所緩解。

再次,從趨勢看支撐本輪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高的因素在逐步弱化。一方面,全球經濟增長將逐步回歸中長期趨勢水準;另一方面,美聯儲啟動政策正常化,回購過剩流動性,全球金融環境將邊際收緊,削弱大宗商品投機炒作基礎。

此外,産品調價還與企業自身議價能力和市場競爭力有關。一般而言,企業調價比較謹慎,除了考慮短期成本、利潤因素外,還得考慮産品的市場佔有率。在行業競爭激烈,尤其是同質化較多的消費品市場,企業會盡力避免因為上調産品價格而丟失市場份額。

(作者係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 周茂華)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