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嚴查農村假冒偽劣食品 三部門曝光十大典型案例

發佈時間:2022-01-18 10:13:34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趙文君

問題食用油標注虛假生産日期、非法使用工業松香加工豬頭肉、銷售未經檢驗檢疫毛肚、制售有毒有害牛百葉、制售假冒品牌礦泉水、制售假酒、私屠濫宰生豬……嚴查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農業農村部17日聯合發佈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十大典型案例。

【問題食用油標注虛假生産日期】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龍鼎副食品商行將一批臨近保質期的食用油更換包裝,標注為新近生産日期後銷售。截至案發,更換包裝後的問題食用油已全部售完,貨值金額14950元。金華市浦江縣市場監管局責令當事人召回問題食用油148桶並監督銷毀,依法沒收違法所得,罰款50.28萬元。

【非法使用工業松香加工豬頭肉】重慶市渝北區毛順明農副産品經營部使用工業松香加工豬頭約8000個,涉案貨值金額逾192萬元,違法所得逾144萬元。目前案件還在辦理中。

【生産銷售假冒“全聚德”烤鴨】北京鑫盛榮達商貿有限公司以每套1元的價格購入假冒“全聚德”包材,以每只13.5元的價格購入塑封好的烤鴨,運至北京以每只20元的價格分銷給下線。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搗毀該公司的生産窩點,查獲假冒“全聚德”包材近2000個、“京悅德”牌北京烤鴨4905隻,依法沒收違法所得20.1萬元、罰款264.7萬元,吊銷食品生産許可證,公司法定代表人孔某5年內不得申請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從事食品生産經營管理工作。

【銷售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食品】天津市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總隊根據舉報,對天津市欣海福食品貿易有限公司經營場所和庫房進行檢查,現場發現用於銷售的“百事可樂”濃縮糖漿277箱。經鑒定,該糖漿商品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市場監管部門依法沒收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糖漿商品,對該公司處罰款45.8萬元、對公司主要負責人陳某處罰款2萬元。

【銷售未經檢驗檢疫毛肚】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市場監管局查獲貨主林某駕駛車輛上裝載的未經檢驗檢疫鮮毛肚。經查,該批毛肚共1070公斤,係林某通過微信聯繫從境外購貨,取貨時未履行進貨查驗義務,未取得檢驗檢疫進口通關證、核酸檢測報告、消殺證明等。金牛區市場監管局沒收涉案毛肚,並處罰款208.6萬元。

【制售有毒有害牛百葉】在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偵破的制售有毒有害牛百葉系列案件中,不法分子使用吊白塊、甲醛等化學物質將牛肚、牛百葉浸泡增重、漂白後銷往農貿市場。公安機關現場查獲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的牛百葉4噸、案值200余萬元,打掉犯罪團夥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7名。

【制售假冒品牌礦泉水】河南省新鄉市公安局偵破一起制售假冒品牌礦泉水案,現場查獲假冒品牌礦泉水成品33.6萬瓶、瓶體50余萬個、瓶蓋80余萬個、標簽60余萬張,案值2000余萬元,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經查,犯罪嫌疑人在農村民房內設立窩點、購買設備,抽取地下井水簡單過濾後灌裝假冒品牌礦泉水,通過微信發展下線,將涉案産品銷往多地。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

【制售假酒】重慶市公安機關偵破一起制售假酒案,現場查獲假酒原液2噸、假冒品牌白酒1.5萬瓶、假酒包材8萬餘套,案值1000余萬元,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經查,犯罪嫌疑人購買酒瓶、散裝白酒,在農村院落設立窩點,大量生産銷售假冒品牌白酒。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

【私屠濫宰生豬】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偵破一起私屠濫宰生豬案,現場查獲生豬100余頭、已宰白條豬6800公斤,抓獲犯罪嫌疑人38名。經查,犯罪團夥在當地農村私設生豬屠宰點,大量購買未經檢驗檢疫的生豬,私自屠宰後銷往市場。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

【生産、銷售不合格生豬産品】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農業農村局執法人員在例行檢查時發現一輛貨車非法裝載73頭生豬胴體,無法提供動物檢驗檢疫合格證明,經檢測為不合格生豬産品。2021年3月,六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判處生豬貨主張某某等8人犯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到一年八個月,並處罰金一萬元到七萬元。

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自2020年10月起在全國開展,共查處違法案件16.2萬件、罰沒款14.8億元、查扣違法産品4369噸、吊銷許可證96件、從業資格限制155人、對直接責任人罰款1728萬元、公安機關偵辦涉嫌犯罪案件1912件。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