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不是藥或保健品,功能性食品到底是啥?

發佈時間:2021-06-08 11:23:57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馮海寧

膠原蛋白軟糖、含12種維生素餅乾、葉黃素果凍、加班熬夜常備護肝軟糖……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千億元市場規模的功能性食品悄然佔領市場。多數這類“網紅食品”被商家標注為功能性食品,卻不是經過批准備案、被嚴格監管的有“藍帽子”標識的保健品。既不是藥,又不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標榜的各種功效是真的嗎?是不是又一種“智商稅”?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功能性食品消費市場産值超過2700億元,産業近3年來平均增速超過15%。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將其視為對抗健康焦慮的“武器”。但讓人費解的是,這種産品身份尷尬,卻敢於大張旗鼓地進行功能性宣傳。也有人認為這是保健食品在打“擦邊球”逃避監管。

在我國現行法律法規中,只有普通食品與保健食品的劃分,並沒有功能性食品的概念。功能性食品接近保健食品,兩者都具有促進健康的功能,且同屬食品範疇。然而,這類産品並未獲得“藍帽子”保健食品專用標誌。 

銷售這類産品的網店客服稱,功能性食品“不是保健品,是食品”。我國食品安全法明確規定,對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聲稱具有保健功能。但諸多功能性食品均聲稱“具有養生、保健功效”。這也就是説,功能性食品的商家一邊想與保健食品劃清界限,逃避保健品監管,一邊又宣傳該食品有保健功能,以此獲得更多關注和銷量。

功能性食品究竟有沒有養生保健功能、有多少,消費者恐怕搞不清楚。由於這類産品的價格往往比普通食品高出不少,如果其實際功效與宣傳不相符,無疑會損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同時,這對食品市場的競爭秩序與公平會産生不良影響。因此,有關部門應及時對功能性食品進行準確定性,將其納入有效監管中。在有些國家,這種産品有自己的確切概念,如膳食補充劑、機能性食品等。

國家發改委與工信部2017年聯合發佈的《關於促進食品工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為改善供給結構,提高供給品質,未來將開展食品健康功效評價,加快發展嬰幼兒配方食品、老年食品和滿足特定人群需求的功能性食品,並開展應用示範。功能性食品的概念和定義是什麼,功能性食品能否宣傳養生、保健功能,把功能性食品納入保健食品監管還是單獨監管,這些均須早日明確。

食品關乎百姓健康和舌尖上的安全,功能性食品“擦邊球”不能這麼打下去。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