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品渥食品因食安問題被罰25000元,高速增長背後仍有隱患

發佈時間:2021-02-23 15:37:3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關於2021年第3期不合格食品風險控制和核查處置情況。

根據此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組織實施的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奧地利進口的亨利活力堅果薄脆燕麥片(375克/袋,生産日期:2020-01-18),大腸菌群、黴菌檢測項目不合格。

據了解,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腸菌群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還會加速食品腐敗變質,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衝調穀物製品中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産品在生産過程中受人員、工器具等的污染,還可能是滅菌工藝滅菌不徹底導致的。

黴菌數是評價食品衛生品質的指示性指標。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衝調穀物製品中黴菌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裝材料受到黴菌污染,也可能是産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到位,還可能與産品儲運條件不當有關。

經上海市普陀區市場監管局調查,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進口銷售上述不合格食品情況為:購進15袋,共計5.63公斤,貨值510元,已銷售15袋,共計5.63公斤,無庫存。上海市普陀區市場監管局已責令相關當事人停售、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並進行立案調查。

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銷售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條第(十三)項的規定。上海市普陀區市場監管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責令當事人立即改正,並決定對當事人行政處罰如下:沒收違法所得261.1元,罰款人民幣25000元。

2020年9月品渥食品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根據此前公佈的招股書顯示,品渥食品主要聚焦于乳品、啤酒、糧油、穀物以及餅乾點心類等五大食品品類,已成功自主開發和推廣“德亞”乳品、“瓦倫丁”啤酒、“亨利”穀物等自有品牌以及“品利”橄欖油等合作品牌。

食品安全問題頻發

品渥食品被業界譽為“進口食品第一股”,其官網簡介稱,公司始終秉持"通過世界美食,讓大眾更時尚、更健康"的使命,致力於將全球的健康美食和時尚的生活方式帶給中國消費者。

然而,進口食品在生産、跨境物流運輸等環節通常耗時較長,且品渥食品作為進口商也難以對産品進行全面把控,其中存在食安隱憂。實際上,經過查詢,近年來品渥食品已有多批次進口産品被拒絕入境: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發佈的《2021年1月未準入境的食品化粧品資訊》, HOCHWALD FOODS GMBH生産的1批次84千克德業脫脂牛奶因包裝不合格未準入境。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發佈的《2018年5月未準入境的食品化粧品資訊》,品渥有限進口的愛士堡小麥啤酒因包裝不合格未準入境。

據原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的《2017年12月未準入境的食品化粧品資訊》,品渥有限進口的三育傳統味海苔迷你飯盒裝因標簽不合格未準入境。

據原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的《2017年6月未予準入的食品化粧品資訊》,品渥有限進口的愛士堡小麥啤酒因包裝不合格和檢出蚤蠅科飛蟲的問題未予準入,瓦倫丁窖藏啤酒因包裝不合格未予準入。

據原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的《2016年11月未予準入的食品化粧品資訊》,魁春實業的谷優淡味餅乾(酥性餅乾)因標簽不合格被做退貨處理。

據原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的《2013年12月進境不合格食品、化粧品資訊》,魁春實業進口的亨利松脆多種水果麥片300g、亨利什錦果仁原味麥片因黴菌超標被做退貨處理。

據原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的《2013年10月進境不合格食品、化粧品資訊》,上海魁春實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亨利松脆多種水果麥片因黴菌超標被做銷毀處理。

其中,德亞為品渥旗下乳品品牌,品渥食品有限公司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上海魁春實業有限公司則為品渥食品有限公司曾用名。

毛利率下降,乳品業務“洋代工”曾引爭議

根據招股書顯示,2017-2019年,品渥食品綜合毛利率分別為39.73%、38.77%、38.47%,而同期,行業平均毛利率分別為34.22%、34.46%、34.1%,品渥食品的毛利率出現較為明顯的逆勢下降。

品渥食品表示,隨著國民經濟發展、人民收入水準不斷提高,國內進口食品需求不斷擴大,進口食品品類不斷增多,國內進口食品市場競爭的加劇導致了公司毛利率的下降,隨著行業競爭的進一步加劇,公司毛利率存在繼續下降的風險。

通常來講,毛利率能夠從一定程度反映企業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降低但又要保證業績高速增長,則很有可能會造成銷售費用高企,從行業整體情況分析,未來品渥食品的發展或許會受到限制。

另外,具體細分來看,乳品係品渥食品營收的主要來源,截至2019年,乳品收入佔總營收比例已經超過7成。而且根據下圖所示,品渥食品旗下乳品毛利率高於行業水準。

品渥食品表示,差異主要是因各公司乳品的産品定位差異所致,公司乳品産品定位於偏好進口乳品、對乳品品質要求較高的消費人群,該類消費者價格敏感性不強,從而導致公司乳品毛利率水準略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7-2019年度,品渥食品乳品銷售收入分別為60764.23萬元、78511.14萬元、96696.85萬元,營收仍未超過10億元的體量與乳業頭部企業相比顯然存在較大差距。

另外,品渥食品旗下德亞品牌“洋代工”模式此前一直遭受爭議。早在前幾年,網友爆料稱,到處宣傳是“德國進口品牌”德亞牛奶在德國的電商平臺和超市裏都找不到。

央視《聚焦三農》節目曾探訪發現,德亞牛奶在國內超市銷售時,被放在了“進口食品區”,無論顧客還是售貨員,都對這款牛奶的“德國身份”深信不疑。

但實際上,“德亞weiden-dorf”商標雖已在德國註冊,但持有人卻是品渥食品子公司品利(上海)食品有限公司,産品的確由德國當地工廠代加工,進行貼牌生産,屬於“洋代工”。

品渥食品對此解釋:自有品牌産品是指品牌中文商標與英文商標均為公司持有的産品,該類型産品由公司自主進行市場需求調研,與供應商合作開發,並由國外優質供應商進行生産,由公司在國內進行品牌推廣及渠道建設從而實現最終銷售。

儘管德亞品牌的確在海外生産,也的確是德國進口産品,但由於品渥食品此前為德亞牛奶過度造勢,仍然對消費者産生了一定的誤導,德亞品牌形象也由此受到一定損失。

而且,行業人士分析稱,此前德亞牛奶抓住了‘進口牛奶’的風口期,搶佔了‘進口牛奶’的品牌先發優勢,隨著國內乳企的品質提升和品牌重塑,以及大量進口牛奶品牌的涌入,德亞牛奶的品牌先發優勢正在削弱。

日前,品渥食品發佈了2020年度業績預告,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30至1.46億元,同比增長31.40%-47.57%,可見品渥食品自上市以來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長,但品渥食品未來不可避免地要直麵食品安全問題、盈利能力問題、品牌問題等重重困難。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