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今年能否吃到便宜豬肉?蔬菜價格何時下降?這場發佈會給你答案

發佈時間:2021-02-22 13:28:41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2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圍繞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介紹鄉村振興有關情況。

我國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介紹,昨日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是新世紀以來,中央連續發出的第18個一號文件。2020年,農業農村發展克服疫情災情嚴重影響,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勢頭,為“十三五”畫上了圓滿句號。

從數據來看,我國糧食産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值得注意的是,農民收入實現了持續較快增長,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2019年的2.64:1縮小到2.56:1,農民每人平均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嚴禁城裏人利用農村宅基地建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

針對農村宅基地試點改革的相關情況,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表示,農村宅基地涉及農民切身利益,十分敏感和複雜,要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管理,探索所有權、資格權和使用權“三權分置”。

他再次強調,嚴格禁止城裏人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嚴格禁止強迫農民退出宅基地和強迫農民上樓。

天氣回暖後蔬菜價格將以總體走低為主

針對近期菜價上漲明顯的問題,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解釋,蔬菜生産的季節性很強,特別是每年3-4月,是冬春蔬菜和夏季蔬菜倒茬的季節,上市的蔬菜數量、品種減少,價格相對上漲,是我們通常講的“春淡”。近期一些地方受前期寒潮低溫的影響,還有生産流通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蔬菜價格上漲,這還是屬於季節性、規律性的波動。

根據現在的調度,全國冬春蔬菜的播種面積8500萬畝,和常年相比,增加了100萬畝,特別是去年11月份以來,蔬菜産品月均上市量保持在5400多萬噸以上,同比增加2%。

對接下來的菜價走勢,張桃林表示,目前階段天氣波動較大,隨著天氣回暖,蔬菜生産將逐漸進入旺季,從後期走勢看,主要蔬菜品種的産能和供給是有保障的,預計價格也將遵循常年季節性波動的規律,以總體走低為主。

預計今年二季度生豬存欄可恢復至正常年景水準

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從去年開始,採取了多項措施支援恢復生豬産能,到去年底,生豬存欄已經恢復到2017年的92%,超過預期12個百分點。因此,春節前後,大家感到豬肉價格沒有出現大幅度增長,市場供應的總體勢頭是好的。

下一步,隨著産能逐步兌現,生豬産能最緊張的時期可以説已經過去了。預計今年二季度前後,生豬存欄大體可以恢復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準。

全國人大常委會正研究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

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發佈會上透露,當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研究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通過這個法律頒布來進一步強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根本制度保障。同時,圍繞鄉村産業、鄉村治理、鄉風文明、城鄉融合發展等,我們還制定了一系列專項政策。總體上講,現在實施鄉村振興的“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和基本的政策體系已經形成。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