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陜西富平縣太平金山粉業紅薯粉條鋁超標 旭潤食品公司腐竹蛋白質不達標

發佈時間:2021-01-27 11:44:1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1年1月26日,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4期)。

西安市未央區西北農副産品中心批發市場田小艷(個體戶)銷售的標稱富平縣太平金山粉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紅薯粉條(規格型號:2500g/袋;生産日期:2020-09-01), 1批次鋁的殘留量(幹樣品,以Al計)不符合《原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批准β-半乳糖苷酶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等的公告》(2015年 第1號)規定,檢驗結果為236mg/kg,標準值為點200mg/kg。

硫酸鋁鉀(又名鉀明礬),硫酸鋁銨(又名銨明礬)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劑和穩定劑,使用後會産生鋁殘留。鋁不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不參與正常生理代謝,具650批次樣品進行了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其中澱粉及澱粉製品、豆製品、餐飲食品、食用農産品、薯類和膨化食品5大類10批次樣品不合格有蓄積性,過量攝入會影響人體對鐵、鈣等成份的吸收,導致骨質疏鬆、貧血,甚至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原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批准β-半乳糖苷酶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等的公告》(2015年 第1號)中規定,粉絲、粉條(幹樣品)鋁的最大殘留限量為200mg/kg。造成鋁的殘留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商家違規過量使用所致,反映出企業守法經營意識薄弱。

西安市高陵區田園佳和生活超市銷售的標稱陜西旭潤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腐竹(生産日期:2020-09-01), 1批次蛋白質不符合《非發酵豆製品》(GB/T 22106-2008)規定,檢驗結果為39.0g/100g,標準值為點45.0g/100g。

豆製品中的蛋白質來源於豆製品中含大豆蛋白質的原料,蛋白質屬於品質指標。《非發酵豆製品》(GB/T 22106-2008)中規定,腐竹中蛋白質最低限量為45.0 g/100g;其他豆製品中蛋白質最低限量為43.0 g/100g。造成蛋白質含量不達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在生産過程中,採用的加工工藝影響其終産品蛋白質含量不均勻,或者為節約成本沒有嚴格按照配方投料,降低了含蛋白質原料的比例;另外也可能是企業對原料的品質把關不嚴,使用了蛋白質含量未達標的原料造成的。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