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麥當勞肉夾饃被吐槽,“以實物為準”就能變“燒餅”?

發佈時間:2021-01-18 14:51:2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沈彬

▲麥當勞肉夾饃廣告截圖。

近日,麥當勞聯名動畫IP哪吒發佈的一款“肉夾饃”,引發了網友的吐槽——因為肉太少,跟宣傳圖上的完全不符,網民戲謔稱“簡直是現實版的賣家秀和買家秀”。

説得具體些,廣告圖片肉夾饃中溢出來的醬肉,網友曬出的圖片大多是肉的面積只有餅的一半左右,四週還是白餅,肉夾饃裏的肉醬就像在饃裏涂了兩片薄薄的腮紅,完全沒有廣告照片裏那種大塊肉的快感;有網友親測“第一口咬不到肉”,要到第2口、第3口好不容易才能舔到肉,還是薄薄一層。

肉夾饃沒有“肉”,怎麼還能叫肉夾饃?不少網友紛紛發帖調侃麥當勞新品“這就是兩片饃”“以為是個燒餅”。而麥當勞中國客服表示,如對餐品品質不滿意,可直接找門店予以解決;對於肉夾饃含肉量是否有規定克重,客服表示公司並沒有具體要求,肉夾饃裏肉的克重需要諮詢門店。

以標準化出名的快餐店,克重竟然要諮詢門店?換句話説,作為標準化産品的“肉夾饃”,肉多肉少全憑消費者的人品、師傅的心情?麥當勞官方的解釋,在網上遭到又一輪吐槽。

麥當勞作為食品工業化的巨頭之一,當初也正是麥當勞、肯德基兩家洋快餐,將食品快餐加工標準化的理念帶進了中國:薯條必須炸幾秒鐘,炸多了一秒都不行,甚至有所謂“精確到0.1毫米”的標準化操作,這也帶動了中國快餐行業的變革。怎麼現在肉夾饃就能“因店而異”、貨不對板?

▲麥當勞肉夾饃實物圖。

這個還真的有必要較真。雖然這款聯名款的産品——肉夾饃加一杯咖啡才賣9塊9,消費者不該奢求“物美價廉”,但“價廉物更廉”更讓人生氣。消費者要較真的是為什麼産品和廣告圖片有這麼大區別?用流行句式來説,這款肉夾饃金錢損失不大,但“侮辱性極強”。

不只是麥當勞肉夾饃,很多食品包裝袋上都喜歡標注“圖片僅供參考,請以實物為準”,但都存在實物跟圖片出入巨大的情況:一看圖片,讓人胃口大漲;一打開實物,還是商家套路深。

但我國《廣告法》明確規定,“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廣告主應當對廣告內容的真實性負責。”

問題來了:廣告圖片裏的肉夾饃,肉醬顆粒感分明滿滿溢出,到了手裏的卻是薄薄的“兩層腮紅”,這算不算《廣告法》所明確禁止的“誤導消費者”?

雖然按照合同法的一般原理,廣告本身屬於“要約邀請”,而不是“要約”,合同不受廣告內容本身的直接約束,但是對麥當勞這樣生産標準化快餐産品的商家來説,廣告上的照片就應該是“所見即所得”,産品就應該受到廣告內容的約束,就應該兌現在廣告上的承諾。

當此之時,相關商家自然不能用“老婆餅裏沒有老婆”,“夫妻肺片裏沒有肺片”來打岔,否則,“牛肉漢堡”裏也可以既沒有牛肉又沒有漢堡了。

對於快餐巨頭“貨不對板”的問題,其實各國消費者都有吐槽。著名的肯德基“全家桶不夠全家吃”事件,就是例子:2016年時,美國64歲老人維茨布格爾購買“全家桶”,卻發現分量與廣告描述的有很大出入,她稱“(廣告)稱夠一家人吃,在廣告裏的炸雞放滿一整桶,但實際上只有半桶炸雞!他們作虛假推銷,食物分量根本不夠一家人吃”,結果打起了官司,索賠2千萬美元。

案件的核心不是“全家桶夠不夠全家吃”,而是廣告圖上是鼓鼓囊囊、滿滿的溢出桶的雞塊,實際給出的産品卻是雞塊根本沒有裝滿一隻桶。本質上,這就是忽悠。對於此類忽悠,顯然值得人們去較個真、敲下鐘。

9塊9肉夾饃加咖啡的套餐,的確不算貴,但就算是薄利,麥當勞也得誠信經營,不能用質感滿滿、顆粒分明的肉夾饃照片,忽悠消費者掏錢,再給出了像抹了塊腮紅的饅頭片。説到底,在廣告裏做出的承諾,就要在産品中做出兌現,否則就是誤導消費者,就涉嫌違反《廣告法》。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