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沐川縣龍洞山泉水公司津泉潔雲泉富氧弱鹼水檢出致病菌

發佈時間:2020-11-20 14:03:4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11月19日,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49號)。

其中,標稱沐川縣龍洞山泉水有限公司生産的津泉潔雲泉富氧弱鹼水(11.3L/桶、2020/8/9)銅綠假單胞菌檢驗結果為12,10,0,0,0CFU/250mL,標準值為n=5,c=0,m=0 CFU/250mL。

標稱達州市鹿山仙泉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桶裝飲用水(南壩禦泉)(17.9L/桶、2020/8/10)銅綠假單胞菌不合格,檢驗結果為30,28,40,32,50CFU/250mL,標準值為n=5,c=0,m=0 CFU/250mL。

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水源性和食源性致病菌,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醫院等環境中廣泛存在,尤其喜歡在潮濕的環境中生長繁殖。銅綠假單胞菌生長代謝過程中可能産生多種內毒素、外毒素等致病因子,人感染後可能引起局部化膿性炎症等各種疾病。桶裝水銅綠假單胞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回收桶清洗消毒不徹底,對産品造成二次污染。

標稱通江縣天然水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包裝飲用水(18.9L/桶、2020/8/24)耗氧量(以O2計)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2mg/L,標準值為點2.0mg/L。

耗氧量是評價水體受有機物污染程度的一項綜合指標。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包裝飲用水》(GB 19298-2014)中規定,包裝飲用水中耗氧量(以 O2計)的最大限量為 2.0 mg/L。 造成包裝飲用水中耗氧量超標的原因,可能是水源受到過量有機物的污染,且企業生産工藝水準較低,未徹底凈化水質。

標稱鹽邊縣百靈山山泉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百靈山泉包裝飲用水(11.3升/桶、2020/8/9)大腸菌群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1,30,36,<1, <1CFU/mL,標準值為n=5,c=0,m=0 CFU/mL ;銅綠假單胞菌檢驗結果為0,2,8,49,30CFU/250mL,標準值為n=5,c=0,m=0CFU/250mL。

大腸菌群是指示食品污染狀況常用的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包裝飲用水中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包裝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嚴格。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