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真香!宣稱讓大眾更健康的品渥食品抽檢屢不合格又被市場監管總局通報

發佈時間:2020-10-21 16:37:0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10月20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 第26號〕。

其中,浙江省慈溪大潤發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上海市普陀區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亨利活力堅果薄脆燕麥片(原産國:烏克蘭)(生産日期2020/1/18,規格型號375克/袋)大腸菌群、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大腸菌群檢驗結果為1700CFU/g;120CFU/g;160CFU/g;320CFU/g;15CFU/g;標準值為n=5,c=2,m=10CFU/g,M=102CFU/g。黴菌檢驗結果為80CFU/g;90CFU/g;120CFU/g;60CFU/g;90CFU/g;標準值為n=5,c=2,m=50CFU/g,M=102CFU/g。

據悉,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腸菌群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還會加速食品腐敗變質,可能危害人體健康。《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衝調穀物製品》(GB 19640—2016)中規定,一個方便食品樣品中大腸菌群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2CFU/g,且至少3個檢測結果不得超過10CFU/g。衝調穀物製品中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産品在生産過程中受人員、工器具等的污染,還可能是滅菌工藝滅菌不徹底導致的。

食品中黴菌數是指食品檢樣經過處理,在一定條件下培養後,計數所得1g或1mL檢樣中所形成的黴菌菌落數。黴菌數是評價食品衛生品質的指示性指標。《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衝調穀物製品》(GB 19640—2016)中規定,一個方便食品樣品中黴菌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2CFU/g,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得超過50CFU/g。衝調穀物製品中黴菌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裝材料受到黴菌污染,也可能是産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到位,還可能與産品儲運條件不當有關。

公開資料顯示,品渥食品于9月24日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股票代碼:300892,官網稱其創建於1997年,是一家從事自有品牌食品開發、進口、銷售及國外食品的合作代理業務的公司。目前,公司産品以德亞乳品、瓦倫丁啤酒、亨利穀物等自有品牌和品利橄欖油等合作品牌為主,主要聚焦于乳品、啤酒、糧油穀物等食品品類。

抽檢屢不合格 品質堪憂

據招股書顯示,品渥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品渥有限”)是品渥食品的前身,而上海魁春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魁春實業”)則是品渥有限的曾用名稱。查閱資料顯示,通過這兩家公司及品渥子公司進口的食品曾多次因各種原因未準入境。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數據,2018年6月19日發佈的《2018年5月未準入境的食品化粧品資訊》中,品渥有限進口的愛士堡小麥啤酒因包裝不合格未準入境。

據食品工業企業品質安全追溯平臺數據,原國家質檢總局2018年2月1日發佈的《2017年12月未準入境的食品化粧品資訊》中,品渥有限進口的三育傳統味海苔迷你飯盒裝因標簽不合格未準入境。

據食品工業企業品質安全追溯平臺數據,2017年8月1日發佈的《2017年6月未予準入的食品化粧品資訊》中,品渥有限進口的愛士堡小麥啤酒因包裝不合格和檢出蚤蠅科飛蟲的問題未予準入,瓦倫丁窖藏啤酒因包裝不合格未予準入。

據食品工業企業品質安全追溯平臺數據,原國家質檢總局2017年1月17日發佈的《2016年11月未予準入的食品化粧品資訊》中,魁春實業的谷優淡味餅乾(酥性餅乾)因標簽不合格被做退貨處理。

據國家食品工業企業誠信資訊公共服務平臺數據,原國家質檢總局2014年1月29日發佈的《2013年12月進境不合格食品、化粧品資訊》中,魁春實業進口的亨利松脆多種水果麥片300g、亨利什錦果仁原味麥片因黴菌超標被做退貨處理。

據國家食品工業企業誠信資訊公共服務平臺數據,原國家質檢總局2013年12月11日發佈的《2013年10月進境不合格食品、化粧品資訊》中,上海魁春實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亨利松脆多種水果麥片因黴菌超標被做銷毀處理。

品渥食品旗下的子公司北京市品利食品有限公司也曾出現産品品質問題。

據國家食品工業企業誠信資訊公共服務平臺數據,原國家質檢總局發佈2015年3月6日發佈的《2015年1月進境不合格食品、化粧品資訊》中,北京市品利食品有限公司進口的三育咖喱味香酥海苔、三育辣味香酥海苔、三育原味香酥海苔因大腸菌群超標被做銷毀處理。

品渥食品官網顯示,公司1995年組建,1997年設立,連續23年專注進口食品品牌運營。始終秉持 " 通過世界美食,讓大眾更時尚、更健康 " 的使命 , 致力於成為中國備受尊敬的健康食品公司。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