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1批次家悅牌醋、老卞九度米醋不酸 1批次東遼縣加道食品公司小辣椒防腐劑超標

發佈時間:2020-10-10 15:24:4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10月9日,吉林省市場監督管理廳發佈關於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39期)。

家悅牌醋、老卞九度米醋不酸

吉林亞泰超市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怡尊灣(長春)海産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醋(生産日期2020-04-02,350mL/袋、家悅+圖形商標),總酸(以乙酸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初檢值2.94g/100mL,復檢值2.50g,標準值為點3.50g/100mL。

通化市東昌區大福生鮮超市弘康盛世店銷售的標稱吉林省通化市通元醋廠生産的九度米醋(生産日期2019-09-27,420mL/瓶、老卞商標),總酸(以乙酸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8.05g/100mL,標準值為點9g/100mL。

“總酸”代表了食醋在發酵過程中産生醋酸的量,對釀造醋來説,酸度越高説明發酵程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濃,品質也就越好。

東遼縣加道食品公司小辣椒防腐劑超標

綠園區亮權食品經銷處銷售的標稱東遼縣加道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小辣椒(購進日期2020-08-05,醬腌菜、計量稱重),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5,標準值為點1。

防腐劑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質和營養價值為目的的食品添加劑,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從而延長保質期。按照標準規定的範圍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不僅規定了我國在食品中允許添加的某一添加劑的種類、使用量或殘留量,而且規定了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劑在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應超過1。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標,反映出企業可能忽視了混合使用防腐劑時對其使用量的控制。我國允許使用的食品防腐劑為低毒、安全性較高的品種,但長期過量攝入可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一定的損害。

吉林省秋合園食品公司分裝的東北榛蘑重金屬超標

德惠市海泰家得樂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吉林省秋合園食品有限公司為進貨來源的東北榛蘑(分裝)(生産日期2020-06-03,100克/袋、秋合園商標),鎘(以Cd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2.3 mg/kg,標準值為點1.6mg/kg(按濃縮率換算) 。

九台滿客隆超市有限公司銷售的榛蘑(購進日期2020-06-21,計量稱重),鎘(以Cd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2.6 mg/kg,標準值為點0.5mg/kg(按濃縮率換算) 。

鎘(以Cd計)是最常見的重金屬元素污染物之一。鎘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積性,長期大量攝入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産生危害。

九台區城西幸福之佳倉儲超市銷售的黃瓜錢(購進日期2020-06-22,計量稱重),二氧化硫殘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0.30g/kg,標準值為點0.2g/kg。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劑和防腐劑,使用後産生二氧化硫殘留。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後終轉化為硫酸鹽並隨尿液排出體外,少量二氧化硫進入人體不會對身體帶來健康危害,但若過量食用可能引起如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

韓百源辣白菜料甜蜜素超標

梅河口市物可美拉超市銷售的標稱長春市吉祥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韓百源辣白菜料(生産日期2020-05-08,400克/袋、韓百源+圖形商標),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86 g/kg,標準值為點0.65 g/kg。

環己基氨基磺酸鈉(甜蜜素)是食品生産中常用的添加劑。它是一種甜味劑,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甜蜜素有增強甜度、代糖的作用,基本無營養作用,但經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標食品,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産生危害。

國亞冰泉溴酸鹽超標

公主嶺市范家屯鎮家得樂超市銷售的標稱輝南縣天滋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産的國亞冰泉(飲用天然泉水)(生産日期2020-04-21,350ml/瓶、國亞冰泉商標),溴酸鹽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初檢值0.03 mg/L,復檢值0.03 mg/L,標準值為點0.01mg/L。

溴酸鹽受熱後易分解,是礦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種天然水源在經過臭氧消毒後所生成的副産物。長期攝入溴酸鹽超標的飲用水可能會對人體健康有一定風險。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業使用臭氧對其水進行消毒殺菌時,擅自調高臭氧濃度或延長臭氧滅菌時間,造成溴酸鹽過量。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