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市場突然“變臉”,豬肉要跌了嗎?

發佈時間:2020-09-16 09:39:40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8月份,豬肉價格保持高位運作,但股票市場卻突現異動,豬肉概念股大幅回調。在生産快速恢復的背景下,有養殖企業擔心産能過剩,肉價跳水。但專家認為,生豬産能尚處於底部。短期看,豬肉供求仍然偏緊;長期看,生豬養殖還需加大投入,提升規模化程度,以抵禦週期波動的影響。

“豬肉價格十連跌”“20元時代即將落幕”“肉價迎來跳水”……近日,各界對於豬肉價格即將迎來拐點的預期漸濃。儘管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豬肉價格仍然保持著同比52.6%的漲幅,但市場的態度似乎正在發生變化。

9月14日,A股市場上,豬肉概念股走弱,多只龍頭股大幅回調,這樣的調整已持續了一週。而僅僅不到半個月前,豬企們才剛剛發佈了華麗的半年報,多家企業凈利飆升,動輒十幾倍乃至數十倍的盈利增長可謂一騎絕塵。

在肉價仍然堅挺、業績普遍爆發的背景下,市場為何突然切換悲喜,豬肉真的不“香”了嗎?在消費端,廉價肉離老百姓的餐桌還有多遠,後續豬肉價格能否保持平穩?《工人日報》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調查。

産能加速恢復,悲觀預期因何而來?

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豬肉概念股的下挫既有技術性調整的因素,也反映出市場對豬肉産能快速增長的憂慮。

據了解,自去年8月以來,受多種因素疊加影響,生豬産能緊張、豬肉價格快速上漲,養殖收益直線上升。記者了解到,目前一頭120公斤肥豬的養殖收益已達到2000元以上,處於歷史高位。與此同時,中央及各地還出臺一系列扶持政策,從用地、金融、技術、運輸等多方面,加大對生豬養殖生産的支援。

市場與政策雙重利好之下,企業與養殖戶積極性高漲。中國肉類協會日前在2020中國國際肉類産業周上發佈的數據顯示,能繁母豬存欄量自去年10月開始連續環比增長,生豬存欄量連續回升,今年上半年生豬出欄量同比降幅收窄……生豬産能呈加快恢復態勢。

回顧半年多來的生豬復産擴産,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孔亮表示,進度好于預期。

然而,逐漸樂觀的生産形勢卻讓一些企業醞釀出悲觀的預期。“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各大養豬企業已發佈的在建或將建的養豬項目規模將達20億頭,而中國豬肉消費僅6.5億頭。”日前,唐人神董事長陶一山表示,未來生豬行業産能過剩,或將面臨一場災難。“到2022年,國內肉價將跌到10元一公斤。我更悲觀,屆時肉價跌到4~5元都是完全可能的。”

隨後,唐人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回應表示,上述言論不代表公司對養豬行業的完整看法,但生豬行業確實存在週期波動風險,如果未來生豬行業瘋狂擴産,豬價確實會下跌到較低水準。

生豬生産迎拐點,肉價拐點何時到來?

那麼,生豬行業的擴産復産究竟“瘋不瘋狂”?在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看來,當前産能恢復速度雖然很快,但整體仍處於底部回升階段。

“從統計局的數據來看,2019年末,生豬存欄的水準已經降到了1995~2000年間的水準。今年前三季度的供給還是一個底部回升的狀態,明顯的恢復性增長要等到四季度以後。”朱增勇表示。

據朱增勇介紹,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企業擴産的動作很密集,規模也很大。但從投資到投産,再到産能的真正釋放,還需要一個過程。“一般情況下,當年能實現20%的目標産能就算不錯了。”

“7月份,全國生豬存欄實現了自2018年4月份以來的首次同比正增長。”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周琳表示,這是繼6月份能繁母豬存欄同比增長後,生豬産能恢復的又一個重要拐點。但當前豬肉供給依然處於緊平衡狀態,豬肉供給要得到有效改善,還需要時間。

記者了解到,作為生豬供給的重要基礎指標,能繁母豬存欄通常需要至少10個月才能表現為市場供應的增長。而另一項關鍵指標生豬存欄,對價格的影響同樣存在滯後性。

與供給端相比,需求的恢復顯然來得更快、更直接。隨著國內疫情形勢的穩定,企業復工復産、餐飲消費逐漸恢復、全國中小學生有序恢復上學,近期豬肉需求有所擴大。

“在國慶節和中秋節疊加效應的作用下,預計豬肉消費需求短期有一波消費高潮。在豬肉供給和需求雙向增長的情況下,預計短期內豬肉價格仍將以高位震蕩行情為主。”周琳表示。

上天入地,“豬週期”波動為何如此劇烈?

儘管短期需求存在一定波動,但作為豬肉消費大國,我國豬肉長期需求保持著相對穩定。而生産端則一直飽受“豬週期”的困擾,此次豬肉概念股“樂極生悲”,正是源於資本市場對“豬週期”的忌憚。

“週期性是農業的顯著特徵之一,歷史數據表明,豬週期的長度一般3~4年,正確預判豬週期對於農業投資意義重大。”嘉實農業産業基金經理姚爽表示。

當市場供應偏緊時,豬肉價格上行,養殖戶與企業齊齊增加産能;生産供給回升後,豬肉價格下跌,養殖戶與企業虧損,破産退出……近年來,生豬養殖在一輪輪週期中反覆上演切換悲喜的劇情。而此輪豬週期,波動大、持續時間長,讓市場對週期內出現的微小變化更為敏感。

朱增勇表示,此輪豬週期受生豬産能下行、非洲豬瘟衝擊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産能下降速度快、幅度大,導致豬肉價格漲勢迅猛。

儘管波動劇烈,但一些積極的新變化也在呈現。“養殖門檻有了明顯提高,帶動了規模化、組織化水準的提升。”據朱增勇介紹,2019年,年出欄500頭以上的養殖戶出欄佔比已經提升到了53%,未來這一比重有望上升到60%。

規模化養殖被普遍認為是生豬養殖抵禦週期影響、保持産業穩定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可以有效減小市場主體的盲目性,並提升抗風險能力。

姚爽表示:“目前,養豬行業集中度還比較低,國內規模最大的20家養豬企業,合計佔有養豬産業的市場份額只有11%,還有巨大提升空間。”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