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原創

深圳兩家沃爾瑪所售水産獸藥殘留超標  廣州華潤萬家所售小白菜農殘超標

發佈時間:2019-03-08 17:10:44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組織抽檢11類食品2936批次樣品。其中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2906批次、不合格樣品30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微生物、農獸藥殘留、重金屬、食品添加劑等指標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深圳沃爾瑪百貨零售有限公司福州長城分店銷售的對蝦,喃唑酮代謝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喃唑酮是屬於硝基喃類廣譜抗生素,廣泛應用於畜禽及水産養殖業。硝基喃類原型藥在生物體內代謝迅速,和蛋白質結合而相當穩定,故常利用對其代謝物的檢測來反應硝基喃類藥物的殘留狀況。《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原農業部公告第235號)中規定,喃唑酮為禁止使用的藥物,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硝基喃類藥物及其代謝物可引起溶血性貧血、多發性神經炎、眼部損害和急性肝壞死等殘疾而對人類健康造成危害,對人體有致癌、致畸胎副作用。

深圳沃爾瑪百貨零售有限公司貴陽人民廣場分店銷售的活鯽魚,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寧波市肉禽蛋批發市場豬肉攤位(經營者:張偉富)銷售的來自浙江省三七市定點屠宰場的豬肉,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杭州近江水産農副産品綜合市場洪忠興禽産品商行銷售的洋雞蛋,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恩諾沙星屬於氟喹諾酮類藥物,是一類人工合成的廣譜抗菌藥,用於治療動物的皮膚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動物專屬用藥。《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原農業部公告第235號)中規定,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和環丙沙星之和計)可用於牛、羊、豬、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動物,在牛、禽和其他動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殘留限量為100μg/kg,在産蛋雞中禁用(雞蛋中不得檢出)。長期食用恩諾沙星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華潤萬家生活超市(廣州)有限公司客村店銷售的小白菜,氟蟲晴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氟蟲晴是一種苯基吡唑類殺蟲劑、殺蟲譜廣,對害蟲以胃毒作用為主,兼有觸殺和一定的內吸作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氟蟲晴在葉菜類蔬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02 mg/kg。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貴陽雲岩合力商貿有限公司第二分店銷售的鱸魚、鳙魚和鱖魚,孔雀石綠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孔雀石綠屬於有毒的三苯甲烷類化學物,既是染料,也是殺真菌、殺細菌、殺寄生蟲的藥物。《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原農業部公告第235號)中規定,孔雀石綠為禁止使用的藥物,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長期食用檢出孔雀石綠的食品,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

廣西南百超市有限公司南寧文化宮店銷售的菠菜,阿維菌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阿維菌素是一種抗生素類殺蟲、殺螨、殺線蟲劑,具有廣譜、高效、低殘留等特點。《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阿維菌素在菠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05mg/kg。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杭州市江幹區旺億百貨店銷售的黃本雞,尼卡巴嗪殘留標誌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尼卡巴嗪主要用於預防雞、火雞等禽類球蟲病,具有高效、低毒、性能穩定、抗藥性小等特點,在飼料中使用後會在動物的肌肉和組織中産生不同程度的殘留。《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原農業部公告第235號)中規定,尼卡巴嗪在雞的肌肉和皮/脂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200μg/kg。長期食用尼卡巴嗪殘留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産生危害。

責任編輯: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