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河南兩家永輝超市所售蔬菜殺蟲劑超標 華潤萬家所售長豆角殺蟲劑超標

發佈時間:2019-03-07 16:59:1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抽檢了20大類食品1576批次樣品,不合格樣品41批次。

永輝超市河南有限公司鄭州大學路分公司銷售的1批次菠菜,氟蟲晴檢出值為0.11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02mg/kg。

氟蟲晴,商品名銳勁特,是一種苯基吡唑類殺蟲劑。對蚜蟲、葉蟬、飛虱、鱗翅目幼蟲、蠅類和鞘翅目等重要害蟲有很高的殺蟲活性,對作物無藥害。大量進食含有高濃度氟蟲晴的食品或農産品,會損害肝臟、甲狀腺和腎臟。蔬菜或水果氟蟲晴殘留不合格的原因是由於在種植環節過量的施用藥物。另一個原因是由於在水果和蔬菜采收前噴灑氟蟲晴農藥,沒有過安全間隔期。導致水果或蔬菜中殘留氟蟲晴。

永輝超市河南有限公司鄭州三全路分公司銷售的1批次本地芹菜,甲拌磷檢出值為0.18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01mg/kg。

甲拌磷為一種高毒的內吸性殺蟲劑、殺螨劑,具有觸殺、胃毒、熏蒸作用,持效期較長等特點。《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甲拌磷在葉菜類蔬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01mg/kg。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河南華潤萬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洛陽遼寧路分公司銷售的1批次長豆角,水胺硫磷檢出值為0.077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05mg/kg。

水胺硫磷為有機磷殺蟲劑,兼具胃毒和殺卵作用,主要用於防治果樹、水稻和棉花害蟲。《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水胺硫磷在豆類蔬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05mg/kg。水胺硫磷屬於高毒農藥,主要通過食道、皮膚和呼吸道引起中毒。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河南丹尼斯百貨有限公司平頂山開源分公司銷售的1批次鮮活鱸魚(淡水魚 活),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檢出值為187μ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μg/kg。

恩諾沙星屬於氟喹諾酮類藥物,是一類人工合成的廣譜抗菌藥,用於治療動物的皮膚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動物專屬用藥。《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原農業部公告第235號)中規定,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和環丙沙星之和計)可用於牛、羊、豬、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動物,在牛、禽和其他動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殘留限量為100μg/kg。

家旺便利店息縣店銷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檢出值為0.85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2mg/kg。

濮陽市百姓量販有限公司世龍店分公司銷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檢出值為0.51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2mg/kg。

腐霉利是一種低毒內吸性殺菌劑,具有保護和治療雙重作用,主要用於蔬菜及果樹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2mg/kg。腐霉利對眼睛與皮膚有刺激作用,經口毒性低。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