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與故宮咖啡一樣,“故宮火鍋”也沒什麼不好

發佈時間:2019-03-01 10:17:31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劉志權

説故宮火鍋過度行銷,恐怕言過其實。得承認,這個時代,一個好點子本身就值錢。

跟之前的故宮咖啡、故宮燈光秀等一樣,近期在故宮角樓餐廳營業的故宮火鍋“火”了。與此同時,也面對著種種非議,比如,有認為過度行銷的,有認為價格虛高的,也有按照中國的一貫國情,懷疑內部是不是有“貓膩”的。

佔著故宮這樣的天時地利,“火”並不意外;樹大招風,非議紛至遝來,也正常。這正如吃火鍋的妙處。中國人愛吃火鍋,就是因為可以圍著“火”,自由選材,再點些啤酒,天南海北神侃瞎聊,有股熱乎勁兒。沒有話題做佐料,吃火鍋的樂趣可能要減半。

放大了看,現在的故宮火鍋事件,無非是就著“故宮火鍋”這個“火”,各自添料,燉煮的一份“全民火鍋”而已。既然如此,也不妨發點議論湊趣,權當圍“鍋”閒話。

説故宮火鍋過度行銷,恐怕言過其實。當然,它本身有成功的文化策劃:立足於皇宮也吃火鍋的史實開發的萬壽菊花火鍋,不得不説是一個漂亮的創意,讓見多識廣的吃貨也感覺到新鮮和“原創性”。得承認,這個時代,一個好點子本身就值錢。

但撇開文化策劃,種種議論,或者説,“風”言“風”語,火借風勢,全民輿論本身就在煽動故宮火鍋這個“火”。

多元化社會,需要的是寬容。火鍋文化本質上是一種日常生活文化——哪怕在皇宮裏,恐怕也是因其日常化的特點而受到歡迎,正如吃膩了山珍海味想吃青菜蘿蔔——同時因此也是一種可以各取所需、自由發揮的寬容文化。因此,價格是否虛高,在商業社會其實是個偽問題,只要是明碼標價,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就像去年上海迪拜王子的一頓飯花掉幾十萬,也沒見有人説是價格虛高。

寬容還在於對不同價值觀的寬容。比如,説到故宮的“地利”,在於它在一般公眾心目中神秘與尊崇的地位。不排除一些吃客,是為了滿足一下對皇家生活的好奇,就像在許多景點,只要有龍椅,總有些遊客想坐上去體驗。如果有人既好奇又好吃,節衣縮食半個月,偶然去那裏饕餮揮霍下,也無需指責。

但寬容是有底線的。關鍵在於,“噱頭”不能低俗或者違背公序良俗。設想一下,如果故宮火鍋大行“帝王文化”,服務員穿上宮女或者太監的服飾,上菜時三跪九拜口呼陛下,那就為智者所不取了。但至少從目前看,故宮火鍋挖掘宮廷文化,加上時尚元素,最多功能表搞成“聖旨”迎合下顧客的獵奇心理,還算是雅俗共賞,把握住了度。

市場經濟社會,我們經常説有一隻“看不見的手”。成功人士也罷,平民也罷,嘗鮮了一次之後,如果覺得菜品不盡如人意,他可能再也不會去吃第二次。説到底,熱鬧只是一時間,早晚會遠離聚光燈,那時,故宮火鍋也罷,故宮咖啡也罷,是否能獲得持久成功,還是本身的品質與性價比説了算。

作為博物館,故宮既需要硬體,也需要一些柔性的服務,中外都如此。故宮近年來在推廣品牌和貼近平民方面,做了不少嘗試。對此,只要“行有制”,公眾無需大驚小怪,指不準中國火鍋某一天因此由故宮走向世界了也説不定。

□劉志權(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