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問題蛋糕店 成了網紅才發現

發佈時間:2018-04-27 09:30:12 | 來源:北京晨報 | 作者:郝雪梅

     “網紅蛋糕店”的問題何以到了成為了網紅之後才被發現?如果不是消費者較真,問題何時發現?如果不是消費者舉報,監管部門一直蒙在鼓裏?

網紅蛋糕店遇上較真消費者,栽了。微網志網友@醒醒好吧因吃了南京一家名為“盒子蛋糕店”的網紅蛋糕腹瀉,跟賣家溝通時發現其證照有問題。成都市成華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確認,“盒子蛋糕店”的淘寶店舖使用的《食品經營許可證》係偽造。南京市玄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4月24日表示,該局已于20日責令“盒子實驗室”停止經營、配合調查。(4月25日《澎湃新聞》)

“網紅蛋糕店”,對應了那句話,叫“人紅是非多”。正所謂樹大招風。這一紅不要緊,所有問題也就呈現出來了。“網紅蛋糕店”的問題在於兩個層面,一個是衛生問題,達不到安全標準。一個是其使用的《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假的。

“網紅蛋糕店”的問題發現是一種巧合。微網志網友@醒醒好吧在上海工作,她通過網路購買了“網紅蛋糕店”的産品,結果吃出了問題,拉肚子了。於是,她較真地找商家索賠。在得不到滿意答覆情況下,對“網紅蛋糕店”進行了調查。這一調查發現了更大問題。“網紅蛋糕店”在網路上懸挂的《食品經營許可證》顯示,其審批單位在成都,實體店經營地址也在成都,而網店地址卻在南京。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這種情況是不應該出現的。糾結之後,網友進行了舉報。

執法部門的進一步調查,發現“網紅蛋糕店”提供的《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假的。也就有了“後果很嚴重”,成都的執法部門開始調查,南京的執法部門開始調查,網路平臺取消了經營資格,關閉了“網紅蛋糕店”的經營平臺。

似乎,查處是十分嚴厲的。不過,問題也出來了:“網紅蛋糕店”的問題何以到了成為了網紅之後才被發現?如果不是消費者較真,問題何時發現?如果不是消費者舉報,監管部門一直蒙在鼓裏?

註冊網店,按照規定需要審查經營資格。當初淘寶允許開設網店的時候,為何就不能發現《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假的,到底是沒有發現,還是故意放縱?

還需要關注一個細節:“網紅蛋糕店”之所以能夠成為網紅,是因為有著很多人的吹捧和推薦,比如一些網路平臺就積極將這家蛋糕店推薦給消費者,比如一些大V就轉發了蛋糕店的銷售資訊。這些助紂為虐者該承擔怎樣的責任?

還有就是按照規定,所有網路商家都必須有對應的實體店,而很顯然的是這家“網紅蛋糕店”是沒有實體店的,那麼國家的法律法規,在網路平臺為何成了擺設?(郝雪梅)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