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十大關鍵詞透射A股一年跌宕

  • 發佈時間:2015-12-28 10:43:51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2015年A股僅剩4個交易日,回顧這一年市場行情,可謂是大起大落。既有“芝麻開花節節高”的瘋牛快漲,也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的斷崖式下跌,期間上證綜指下跌超過40%,下跌速度創下中國股票市場之最,而身處其中的股民自然也是起起伏伏、有喜有悲。

  隨著股市的暴漲暴跌以及救市措施的相繼出臺,中國股市也一度成為了海內外輿論關注焦點。顯然,此次股市異常波動也暴露了A股的不成熟與不完善。如何消除資本市場的不健康因素,鳳凰涅槃重獲新生,根本的著力點在於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同樣也是資本市場重磅改革舉措頻頻出現的一年:註冊制明年3月起施行,養老金入市、深港通開通、戰略新興板推出、新三板轉板等,無不反映出了中國資本市場的日益成熟與堅定不移的改革信念。在即將過去的2015年,究竟A股發生了哪些大事件?將帶來哪些影響?本篇報道將為讀者帶來2015年A股十大關鍵詞。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陳若然

  1.註冊制:腳步越來越近

  備受關注的註冊制終於要來了。12月9日,證監會公告將在兩年內循序漸進放開註冊制,證監會將根據國務院確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開發行註冊管理辦法》等相關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27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錶決通過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方案,決定自明年3月1日起施行,期限為兩年。

  顯然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需要註冊制改革。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明確要求,也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實施的重要任務。同時,註冊制是行政審批制度下A股的一次里程碑式創新,將極大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提高社會資本的配置效率。從根本上破除間接融資對中小企業的桎梏,激發企業家創新活力,同時降低市場系統性風險,促進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發展。

  註冊制施行初期,預計證監會對於新股發行的節奏、價格和規模均不會一次性放開,取而代之的是有條件的、循序漸進的市場良性擴容過程。但註冊制的推行勢必會對部分高估值、高換手率標的帶來衝擊,同時對A股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殼價值進行系統性糾偏,促進資本市場價值的合理回歸。

  2.加息:靴子終於落地

  持續兩年多的加息“疑雲”終於“水落石出”。12月17日淩晨,美聯儲在貨幣政策會議後宣佈加息25個基點,利率區間為0.25%—0.5%。這是美聯儲2006年6月來的首次加息,意味著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正式進入加息週期。儘管包括A股在內的全球市場都在此後迎來了短暫小幅上漲,但美聯儲加息帶給新興國家乃至全球的影響還在逐步顯現。

  美聯儲加息之於A股市場是等待已久的靴子落地、預期兌現,外部不確定性暫時下降,A股中級反彈核心邏輯演化依然將取決於國內市場。隨著經濟轉型的推進、金融反腐的深入進行以及市場制度的完善、經濟轉型的推進,A股的中長期投資環境總體向好;而美元加息只是一個謹慎點,若此後之後市場出現暴跌,安全墊增厚,則長期投資者可分批介入佈局;若加息落定後謹慎情緒褪去,利空出盡,則可以積極挖掘A股的投資機會。

  3.滬港通:實現多次突破

  2015年11月17日,滬港通迎來了一週歲生日。自去年4月,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發佈《聯合公告》,批准在中國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建立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試點以來,“滬港通”這三個字註定在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中留下重要一筆。滬港通開閘一年來,滬港通運作平穩、交易結算機制不斷完善;同時也取得了多項零的突破,如內地股市首次向全球資金直接開放,內地的投資者開始全球配置資産等。

  在資本項目尚未完全可兌換的情況下,滬港通大幅提升了跨境投資資本流動效率,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了更為便捷的投資于對方市場的渠道,有力促進了內地與香港市場的融合。從國際上看,能夠把兩個結構和發展程度差別相當大的市場聯通起來並且使之平穩、順暢運作,這是具有開創性意義的,也為全球其他市場互聯互通提供了重要的經驗。

  4.深港通:大概率明年推出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25日表示,明年證監會會在對外開放方面推出多項舉措,深港通應該會推出。而此前證監會主席肖鋼也透露:兩地監管部門已就深港通做了大量工作,開通只是時間問題。

  此前A股市場的不穩定無疑是深港通推遲的主要原因,目前A股市場已經趨於平穩,隨著IPO的重啟,市場正在逐漸恢復正常化。隨著來年註冊制等資本市場改革政策的繼續推進,深港通作為大陸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改革措施,預計也將繼續推進,市場不會等待太久。

  隨著A股市場的放開,預計港股市場面向大陸投資者的標的也將不斷增加,這將有效增加港股市場對於大陸投資者的吸引力。考慮到兩地基金互認、QDII2等其他互聯互通政策的影響,港股有望在大陸居民資産池中佔有一席之地。

  5.震蕩:投資者信心待修復

  在上半年“瘋牛”過後,6月中股市在意外中迎來了“一夜北風”,牛熊霎時轉換。6月15日,滬指從開盤5174.42點開啟下跌,日內跌至5062.99點,並由此引發市場警覺。至6月19日,股市在當周急跌至4478.36點,自此結束了2014年下半年開啟的牛市,市場風格轉換,開啟了一路震蕩下跌。

  6月15日到7月8日期間,上證綜指由5178點下跌至3421點,跌幅34%。儘管隨著監管層種種救市舉措出臺,其間股市有過止跌回穩,但8月18日至26日期間,市場再度開始大幅跳水,上證綜指由4000點下跌至2850點,跌幅29%。

  在此期間,上市公司一度掀起“停牌潮”。從6月開始已有不少公司停牌,截至7月7日開盤前,滬深兩市2781家上市公司中,停牌公司已經達到764家,佔比27%;7月7日當日,新增173家公司申請停牌,兩市停牌股票達到1/3。整個下跌期間,全市場超過千家公司以各種理由停牌。

  中登公司數據顯示,6月—8月期間,11.33萬個500萬元以上的股票賬戶消失。截至8月末,1億元以上的機構賬戶3個月內減少2450個;8月新開戶數較7月減少33.20%,較6月份銳減近60%。直至今日,市場依舊處在低迷震蕩當中,投資者信心仍待修復。

  6.穩市:態度堅決手段靈活

  在6月份開啟的股市震蕩中,監管層連日來罕見的“聯手救市”也是值得記載的一筆。6月26日開始,證監會接連表態安撫股市。先是26日盤後,證監會出面回應市場下跌,29日下午,證監會公佈股市杠桿情況,29日晚間,證監會再度通過官方微網志發聲安撫市場。7月份,在股市接連急跌的情況下,監管層開始多方救市。7月1日晚間,證監系統連出調降A股交易結算相關收費標準、準備進一步擴大證券公司融資渠道等三項利好措施,一度被稱為“穩市金牌”。

  7月2日,證監會稱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線索專項核查;7月3日,證金公司第三次增資擴股,將現有註冊資本從240億元增資到約1000億元;7月5日,證監會稱近期將沒有新股發行,下一步新股發行審核工作不會停止,但將大幅減少新股發行家數和發行融資數額。

  除了證監會,央行和證金公司也開始“真金白銀”出手救市。7月5日,為維護股市穩定,央行表態協助通過多種形式給予證金公司流動性支援。3天后,證監會、央行、證金公司、財政部、上市公司、中金所多方聯合“出手”,火力全開。同日,保監會放寬了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提高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至40%。除了金融行業相關監管部門,國資委、財政部也紛紛發聲支援A股。

  8月14日,證監會公告稱,股市漲跌有其自身運作規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干預。今後若干年,證金公司不會退出,其穩定市場的職能不變,但一般不入市操作,當市場劇烈異常波動、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時,仍將繼續以多種形式發揮維穩作用。回顧整個股市大跌的過程,監管層應對股市調整的態度越來越積極主動,手段更加多樣靈活,應對也更加及時。

  7.去杠桿:清理配資不斷深入

  提到年中股市連續大跌背後的“元兇”,就不得不提到監管層清理配資的系列舉措。配資在上半年的“瘋牛”崛起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大量配資在嚴厲監管下驟然離場,又促成了市場的恐慌和下半年的大跌。場外配資在這輪牛市中,借道配資軟體平臺、傘形信託、P2P公司等渠道涌入市場,成為助推A股“瘋牛”的有力推手。

  今年6月底,申萬宏源曾發佈了關於場外配資市場的狀況研究,其測算整個場外配資的存量約為1.7萬億~2萬億左右,在這其中民間配資和傘形信託大約有1萬億~1.5萬億,而其他類似于網際網路P2P等一些方式由於很難統計,但綜合來講,總體規模大約1.7萬億~2萬億。

  監管層從上半年開始便警覺到場外配資的風險,下令券商自查。股市下跌開始後,證監會又先後發佈《關於加強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管理的通知》(下稱《通知》)、《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對場外配資業務展開清查。

  隨後,證監會公開處罰了杭州恒生網路、上海銘創軟體技術、浙江核新同花順三家涉及場外配資業務平臺,重罰共計超6億元。9月11日,證監會對接入恒生HOMS系統等第三方軟體的海通證券華泰證券方正證券等五家機構開出了高達2.4億元的罰單。自此,證監會清理場外配資進入尾聲。11月6日,證監會表示,清理場外配資已基本完成,共清理了5754個場外配資賬戶,52%以銷戶方式清理,其他均採用合法合規方式承接。

  8.熔斷機制:2016年起正式實施

  股市熔斷機制的引進也發生在股市大跌之後。9月7日晚間,滬深交易所、中金所同時發佈了指數熔斷機制的徵求意見通知,擬在保留現有個股漲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數熔斷機制,設置5%、7%兩檔指數熔斷閾值,在指數上漲或下跌超過閾值的情況下實施熔斷。12月4日,滬深交易所、中金所發佈的指數熔斷相關規定,稱A股熔斷機制將明年1日起實施。

  正式發佈的熔斷機制將5%熔斷閾值暫停交易30分鐘縮短至15分鐘,相應地將14:30及之後觸發5%暫停交易至收市,改為自14:45始,尾盤階段觸發5%或全天任何時候觸發7%暫停交易至收市的安排維持不變。

  境內資本市場是“新興加轉軌”的市場,投資者以中小散戶為主,市場波動較大,引入指數熔斷機制,為市場在大幅波動時提供“冷靜期”,有助於市場穩定,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權益,促進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9.新三板:分層和轉板制度出爐

  今年新三板市場放量迅速。在下半年,新三板市場期待已久的分層制度和轉板制度也正式出爐,推動新三板進入新的發展時代。20日,證監會宣佈制定併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發展的若干意見》,將研究推出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司向創業板轉板試點,允許符合條件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運營管理機構開展推薦業務試點,同時在新三板內分層管理。

  一方面制度變革打響頭炮,而另一方面,新三板也受到政策利好預期、IPO重啟等多重影響,走勢漸強。截至12月25日,新三板掛牌公司達5016家,突破5000家。掛牌公司總股本達2870億股,當日總成交金額達9.25億元。同時,新三板聚集大量高新技術企業,板內企業融資能力也逐漸增強。

  新三板轉板試點和分層管理制度的放開,是新三板制度改革推進的重要一步,而這或者只是一個開始。此前出爐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也明晰了資本市場未來五年發展思路,其中提到要深化新三板改革。隨著“著力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被寫入“十三五”規劃建議,新三板的蓬勃發展還將繼續。

  10.戰略新興板:與創業板錯位發展

  隨著註冊制改革推進,戰略新興板的設立將在明年有實質性進展。日前監管層首次明確表態,戰略新興産業板2016年有望推出。證監會市場部主任霍達表示,戰略新興板相關標準和制度正在研討,上市條件、交易制度、持續監管等方面將吸取創業板的經驗教訓,開展制度創新,與創業板錯位發展、適度競爭。

  根據證監會此前多次表態,將來有望推出的戰略新興板,其定位將有別於新三板。不僅是針對一些境外的企業或者是VIE結構的企業到境內上市,更主要的是服務境內的各類創新創業、新興産業的企業,更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援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隨著戰略新興産業板市場的設立,新三板分層改革、註冊制等因素,創投概念股也有望成為明年的市場投資熱點。

  走勢分析

  牛市基礎仍在 關注轉型改革

  對於2016年市場走勢,市場普遍較為樂觀。“2016年的A股市場有註冊制推出、新股制度改革、養老金入市、深港通開通、戰略新興板推出、新三板轉板等明確的預期,雖然短期影響多空不一,但對於資本市場長期發展都是有利的,而隨著救市後投資者信心恢復,市場抗壓能力也在不斷增加。”申萬宏源認為。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從宏觀面看,2016年宏觀經濟和改革轉型仍處於艱難之中,而貨幣政策的寬鬆預計將保持下去,“錢多+資産荒”有助於維持高估值中樞,但改革不及預期的情況仍可能出現,階段性震蕩調整也難以避免。所以預計2016年大盤總體將是震蕩平衡市的格局,市場主要機會還在結構性行情。

  對此,中原證券認為,站在長期視角來看,A股牛市的基礎依然存在。中原證券表示,國內外的技術革新層出不窮,社會經濟全面改革的步伐正在有序推進,居民資産配置的再平衡,這些都為未來數年市場走強提供了基本條件。

  不過,2016年的市場運作可能相對艱難,預計是長期牛市中的一個平臺期。因為國內經濟基本面依然沒有明顯改善,部分領域還在繼續惡化;海外環境亦不樂觀,美元進入加息週期對新興市場的衝擊有史可鑒;境內資本市場改革加速,長期對股市的運作影響正面,但短期對市場或有一定衝擊,譬如人民幣波動加大和新股供給的擴大。

  此外,明年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之年,多項重大改革將繼續推進,經濟轉型的成功會初步顯現,市場結構性的機會也可能不斷上演。

  在具體操作方面,申萬宏源建議,可主要關注轉型和改革兩大主線,經濟增長模式轉型將為戰略新興産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可重點關注國産軟體、大數據移動互聯智慧醫療工業4.0等板塊,消費升級可關注體育、旅遊、健康養老等板塊。另外,可以關注直接受益於金融改革的創投,以及有望切實落地的國企改革

  博時基金建議,投資者可考慮經濟結構轉型的因素,並結合A股相應行業上市公司的具體情況等對包括新興消費,如旅遊、文體娛樂等在內的大消費領域進行配置,同時看好環保、農業、高端裝備等領域。另一方面,博時基金建議,國企改革是最核心的投資方向,也可關注金融領域及實體經濟中制度及要素等的改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