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三大"救市國家隊"主力被查 券商救市還有多少黑幕

  • 發佈時間:2015-11-29 07:47: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劉慎良  責任編輯:劉波

  

  

  

6月以來券商出事清單

  僅僅兩天之內,三大救市主力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海通證券先後發佈公告稱,收到證監會立案調查通知書,這也使得今年救市主力“國家隊”被調查的數量增至6家。業內人士表示,“有人據此説現在券商股進入了冬天,恐怕不是沒有道理。”

  11月26日和11月27日,三大救市主力中信證券、國信證券和海通證券先後發佈公告稱,收到證監會立案調查通知書,均表示因公司被指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受系列利空消息打擊,A股市場一根大陰線從天而降。11月27日,滬深兩市雙雙創出3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跌幅均超5%,處於風暴眼的券商股幾乎全線跌停。

  事件

  三大“救市國家隊”主力被調查

  中信證券、國信證券與海通證券的公告,均未透露被證監會調查的原因。據媒體透露,這是稽查總隊首次親自出馬調查的三家券商,也是國家隊三大救市主力。

  8月下旬華泰證券、海通證券、方正證券廣發證券等4家券商也被立案調查,調查均來自地方稽查機構。

  據了解,稽查部門在下發正式調查通知書之前,會進行前期取證、了解,掌握一定情況之後才會正式啟動立案調查。

  同一天,公開報道稱,中國證券業協會公佈的場外證券業務開展情況報告中稱,2015年4月至9月,中信證券累計虛增互換業務規模1.06萬億元。中國證券業協會表示,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有市場人士提出,虛增的目的是掩蓋資金的真實去向。中信證券相關人士回應稱“報送錯誤”。市場人士指出,到底是不是‘報送錯誤’有待相關部門進行核查。當晚中信證券又披露了被證監會調查的重磅消息。

  A股當天陷入“黑週五”的暴跌,中信證券和國信證券雙雙跌停;中信證券H股則大跌4.93%。海通證券A股週五自開盤起即臨時停牌,其H股開盤短暫交易後,自9點36分起停牌,停牌時股價下跌3.8%,創11月4日以來的低點。公司在港交所公告稱,因內幕消息未公告。

  近期作為“救市國家隊”21家券商之一的海通證券高層團隊並沒有出現變動的新聞。當晚,海通證券公告,證實了此前媒體的猜測。海通證券公佈,昨日收到中國證監會的《調查通知書》,指公司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規定,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追訪

  兩券商老總與張育軍關係密切

  真正讓市場陷入沉思的,則是今年下半年證券業風波不斷。中信證券和國信證券在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前,均遭遇人事動蕩。中信證券包括總經理程博明在內的10多位中高層先後被帶走調查,靈魂人物王東明近期宣佈退休;10月23日,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家中被發現自縊身亡。對於陳鴻橋自殺原因,市場傳出多個版本。有消息稱,兩家券商的關鍵人物,均與救市總指揮、被調查的證監會前主席助理張育軍關係密切。

  9月15日,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被帶走調查,程博明後來被指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一天之後,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被宣佈被帶走調查,由此拉開了證券業巨震的大幕。

  在張育軍的朋友圈中,張育軍與程博明同屬五道口派系,傳聞兩人私交甚好、過從甚密。從雙方的履歷可以發現,張育軍就讀于五道口央行金融研究所期間,和程博明一同師從後來擔任中國第一任證監會主席的劉鴻儒,兩人是真正的同門師兄弟,同在一週內落馬,不能不觸發市場遐想。除了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外,中信證券此次被查的執行委員會成員之一徐剛也是張育軍的校友。

  陳鴻橋也是與張育軍交集頗深的資本圈重要人物,兩人不僅是北大校友,還在深交所共事長達6年。公開資訊顯示,張育軍自2000年至2008年擔任深交所總經理一職,其間陳一直是其得力幹將,擔任副總經理。有媒體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稱,陳鴻橋對張育軍一直以“老領導”相稱,並在深圳證券業中極力推崇張育軍倡導的券商創新業務,張離開深交所後,陳鴻橋分管的業務日趨邊緣化。

  關注

  兩被查券商均與司度有關

  中信證券與國信證券兩家券商的交集,除了張育軍之外,也因為司度公司而聯繫在一起。

  司度公司在股災救市期間成為市場焦點,7月末滬深兩地交易所對頻繁申報或頻繁撤銷申報,涉嫌影響證券交易價格的24個賬戶採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之一便是司度貿易公司,而司度大股東是全球最大的對衝基金之一Citadel。

  國信證券被指涉嫌存在為司度大規模融券賣空交易提供便利。日前,一份《國信證券股指期貨異常交易情況的通報》的文件在網上流出,內容是國信證券因股指期貨放空單以及為司度公司融券賣空提供便利被通報。與此前多家券商公告因配資問題被調查不同,此次僅為內部通報,並未公開。根據通報內容,證監會機構部已請深圳證監局對國信證券主要負責人、分管自營業務高管人員進行談話,責令公司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內部追責。這也被市場認為是陳鴻橋出事的原因之一。

  中信證券同樣被外界認為與司度有牽連。據了解,司度公司于2010年設立,當時中信聯創出資100萬美元投資司度公司,佔據20%股權。工商資料顯示,金石投資擁有中信聯創逾92%的股權。正在接受公安機關調查的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在2009年前後曾經擔任金石投資以及中信聯創兩家公司董事長。

  就在國信證券的陳鴻橋自殺的同一天,中信證券下屬直投機構金石投資總經理祁曙光也被帶走調查,尚不確認是接受調查還是協助調查。祁曙光曾任Citadel全資子公司司度創始股東中信聯創總經理,負責中信證券直投業務,曾參與投資司度公司。種種跡象讓市場很難相信,中信證券完全撇清了與司度公司的關係。

  懷疑

  中信證券踩中徐翔概念股?

  私募巨頭徐翔被調查後,徐翔與中信證券的交集,自然成為市場關注的熱點之一。

  有媒體調查澤熙係時發現,徐翔係與中信證券操盤ST長油退市有交集。2014年6月5日,ST長油股票被上交所摘牌。2014年8月6日,ST長油股票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正式掛牌,證券簡稱:“長油3”,2015年4月20日起公司股票在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恢復轉讓,股票簡稱由“長油3”變更為“長油5”。

  公開資訊顯示,11月5日,“長油5”收盤價為2.49元。而在4月20日恢復交易以來,“長油5”的股價一度達到了4.17元的高位。根據“長油3”(2014年8月6日至2015年4月20日的簡稱)公佈的2014年三季報顯示的資訊,徐翔家族四人進入了“長油3”的前十大股東中。徐翔、應瑩(徐翔妻子)、徐柏良(徐翔父親)、鄭素貞(徐翔母親)四人同列十大股東,均持有550萬股“長油3”,合計為2200萬股。根據交易資訊,市場推算徐翔家族的進入成本大致在7毛以上。以此折算,按照“長油5”的高值計算,徐翔家族持有的市值翻了近6倍。即使按照11月5日的低價計算,市值也翻了3倍。

  市場認為,徐翔家族更寄希望於“長油5”重新回到主機板。根據2015年三季報顯示的內容,“長油5”已經實現了盈利。按照既定目標,如果2016年繼續盈利,2017年便能重新上市,屆時幾毛錢一股進入“長油5”的徐翔家族持有的股票,或許將會實現數十倍增長。

  而操盤ST長油退市轉板事宜的是中信證券。中信證券承擔ST長油的退市引起了遊資的獵殺,最為兇猛的一股力量就來自於徐翔家族。市場質疑,如果徐翔與中信證券相關操盤手有溝通,那麼可以更好地解釋徐翔的操作。

  同時,徐翔被抓後,徐翔概念股一度暴跌,市場由此發現,中信證券也踩中了徐翔概念股。11月2日和3日,徐翔母親鄭素貞持有的部分股票表現得相當慘烈,大恒科技倆跌停,文峰股份大跌超12%。今年三季報顯示,鄭素貞持有文峰股份27500萬股,持股比例為14.88%,為公司第二大股東;持有大恒科技12996萬股,持股比例為29.75%,為公司第一大股東。據媒體統計,上述兩家上市公司三季報顯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中信證券持有大恒科技209.1萬股,位列其第七大流通股股東;持有文峰股份384萬股,同樣位列其第七大流通股股東。

  兩者之間究竟有無關係,市場仍持懷疑態度。

  供圖/視覺中國

  財經觀察

  券商股進入冬天?

  週五,A股上演“黑色星期五”,滬指大跌5.48%,深證成指暴跌6.31%。券商板塊掀跌停潮,板塊跌幅高達9.76%,領跌兩市行業板塊。東吳證券、華泰證券、國元證券、中信證券、興業證券、國信證券等19隻個股集體跌停。從資金流向看,券商板塊呈現集體凈流出,可交易的23隻個股凈流出資金均超億元關口,板塊累計凈流出資金高達68億元。

  券商股集體暴跌,業內人士認為,這是由於多重利空打壓所致。證監會暫停券商收益互換業務,“去杠桿”延伸至場外衍生交易,同時中信證券 、國信證券以及海通證券被證監會立案調查成為市場下跌燃爆點,另外,11月30日新股申購,對資金面造成一定壓力。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被查事件或將對券商各類業務産生一定衝擊。中信證券、國信證券和海通證券所遭遇的更大風險,將來自立案調查可能面臨的處罰及落地後帶來的降級風險。

  據了解, 根據《證券公司分類監管規定》,正常經營的券商基準分為100分。在2015年證券公司分類結果中,中信證券、國信證券均被評為最高級別AA級。大同證券分析師張誠表示,如果一家券商被處罰,其分數也會相應扣減,並且有可能帶來降級。而一旦券商評級下降,勢必對投資者産生一定影響。券商評級低,將不能開展創新業務。融資融券、股票質押回購、國債逆回購以及即將進行的滬港通(包括深港通)等業務,都需要券商具有較高評級。此外,券商評級低,需繳納更多投資者保護基金,對資本金消耗很大,同樣影響其他業務。

  針對三大券商集體被調查,財經專欄作家賀宛南表示,三硬傷導致中國大券商屢屢出事。她指出,首先,中國券業本來就不具備合格的“出生證”;其次,正因為先有市場再有法規,很多事情都是幹起來再説;最後,監管者與被監管者互相兼職,為牟取暴利創造了條件。

  據媒體報道,目前救市主力“國家隊”已有6家被調查。8月25日,《證券日報》在頭版發表題為《摧毀中國股市信心將危及整體改革》的文章指出:“一些機構幾乎放棄了對基本面的研究分析,轉而把心思放在‘賺國家穩定資金的錢’上邊;他們的做法成為傷害市場穩定的重要因素。”文章發出當晚,與中信、國信同為“救市國家隊”的海通、廣發、華泰、方正四家券商發佈公告,被證監會立案調查。據當時通報的措辭,被調查原因為“涉嫌未按規定審查、了解客戶身份等違法違規行為”。

  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分析師桂浩明則擔心地指出,“有人據此説現在券商股進入了冬天,恐怕不是沒有道理。”首先是監管部門降杠桿的措施不斷,在成倍提高了融資融券業務中保證金比例以後,又叫停了融資類收益互換業務,券商多方收益的渠道受到抑制,同時對成交量放大構成某種壓力。其次,這幾年來,券商的資産管理業務,重點是在通道上。現在一方面市場利率回落,另一方面經過了年中的股災,各界對於資金出借的風險意識也在提高,通道業務的利潤空間也是被壓縮的。

  桂浩明認為,券商內部的管理可能更加令人不安。雖然很多事情尚無定論,有些事情只是巧合,但是券商所暴露的管理漏洞,以及因為核心管理人員出問題而導致公司出現震蕩等,似乎是難以避免的。現在的券商股恐怕是處於不確定性比較高的時期,這不能不影響到其估值。

國家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眾興菌業 53.30 4.51%
2 寶萊特 37.96 3.04%
3 錦龍股份 30.15 1.41%
4 天璣科技 34.99 1.13%
5 寶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銀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藥業 17.37 -0.69%
4 人福醫藥 20.96 -0.52%
5 寶新能源 10.17 0.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