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存量兩融客戶可通過 展期實現保證金比例不變

  • 發佈時間:2015-11-19 10:21:3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日前,滬深交易所向各家證券公司下發關於做好保證金比例調整相關準備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兩融客戶可以通過展期實現原有保證金比例維持不變。

  此前,滬深交易所宣佈將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的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的新規定,並自今年11月23日起實施。但此次調整僅針對新增融資合約,對於規則實施前已存續的融資融券合約仍按修改前的相關規定執行。

  而本次通知則明確,此次調整不影響新規實施前未了結的融資合約及其展期。

  滬上某券商融資融券部負責人告訴記者,通知明確了存量兩融客戶可以通過展期來實現維持原有的保證金比例不做調整。即假設存量客戶現有合約的保證金比例為0.7,該名客戶在11月24日辦理了合約展期,則仍可維持現有的保證金比例0.7不變。

  根據最新修訂的兩融管理辦法,客戶合約到期前,證券公司可以根據客戶的申請為客戶辦理展期,每次展期期限不得超過證券交易所規定的期限。

  對此,上述券商融資融券部負責人表示,證券公司通常是每半年展期一次,且沒有次數限制,這意味著投資者理論上可以無數次展期,以保持原有的保證金比例不變。以其所在的公司為例,客戶可允許展期兩次。但這樣的連續展期以維持原有保證金比例的做法,在實際操作中很難實現。因為只要這名投資者賣出股票,系統默認賣出還款,合約就會了結。此後新開倉即按新規計算保證金比例。

  此外,為更好地實現“新老劃斷”,交易所還對客戶的保證金可用餘額計算做了規定。要求對於“客戶未了結融資融券交易已用保證金”部分的計算,按客戶實際融資買入或融券賣出時的保證金比例進行計算,不得按照調整後的比例追溯計算。

  通知還要求券商確保兩融相關技術系統的調整,確保全面支援對保證金比例、標的券範圍、可抵充保證金的證券種類及折算率等進行靈活動態調整和差異化控制。

  從近期兩融數據看,隨著行情震蕩上行,投資者融資加杠桿的熱情持續攀升。本月兩融餘額連續11個交易日持續上升。截至17日,兩市融資融券餘額合計11977.34億元,較上一個交易日增加176.4億元,當日凈買入額為175.86億元。

  市場人士認為,上調最低保證金比例採用新老劃斷的調整方式有利於市場平穩過渡。適當提高融資保證金比例,降低新開倉融資合約杠桿水準,有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促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