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趙薇一週暴賺近十倍成"股神" 甩私募冠軍幾條街

  • 發佈時間:2015-11-19 09:54: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剛剛過去的這一週時間,你在幹什麼?

  對於多數人來説,可能只是剛剛結束“雙十一”的搶購,並且開始無比喜悅地陸續收穫大大小小的各種快遞包裹。但同樣的一週時間,趙薇已經通過一次股權投資凈賺1.949億港元,折合人民幣1.605億元了,短短8天的收益率高達9.26倍。

  8天9.26倍是什麼概念?去年私募冠軍産品“創世翔一號”的全年收益率為300.80%,平均下來,每週不到6%。也就是説,趙薇只用了一週時間,炒股的收益就比私募冠軍去年全年的收益高出兩倍不止,華麗麗地甩出N條街也不夠。

  趙薇?沒錯,這個趙薇就是1998年憑藉《還珠格格》中“小燕子”一角一舉成名的演員趙薇。從電視熒屏投身大螢幕後,她成為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華表獎、金鹿獎“三料”影后;隱身大螢幕,指導電影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她又接連斬獲金雞獎導演處女作獎、中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以及百花獎最佳導演獎。

  在成為最會演戲的導演和最會導戲的演員後,趙薇又在投資界搶盡了風頭。早年她曾“埋伏”的重慶路橋(600106)就創下半年內翻五倍的紀錄,入股的唐德影視上市後獲得上百倍的收益,去年年底還通過入股阿裏影業獲得數十億港元的浮盈。如今,中國創意的出色表現,更是讓她坐實了娛樂圈“股神”的寶座。

  火線入股8天浮盈近兩億港元

  內地公司赴港上市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昨天,從事節目製作和活動籌辦的中國創意控股(以下簡稱“中國創意”)以配售形式上市,在港交所首日掛牌交易。

  昨天早上,中國創意高開1028.21%,報4.40港元,之後升幅逐漸收窄,截至收盤,中國創意資訊(300366)漲幅為925.64%,報收于4.00港元。

  引人注目的是,昨日上午,趙薇身著一襲粉紅套裝以基礎投資者身份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出席了中國創意的上市儀式。

  “(心情)很正常,很正常。(有否信心再賺一大筆?)這個主要應該是問主席,對我來説,我當然對這個公司非常有信心。”在接受訪問被問到心情是否很激動時,趙薇笑容燦爛地回答道。

  事實上,就在上週二(11月10日),趙薇就火線“伏擊”了中國創意。當日,中國創意與趙薇簽訂了基礎投資協議,中國創意以每股0.39港元的價格向趙薇配售5400萬股股票,總價格是2106萬港元,而趙薇將持有中國創意4.5%的股份。

  8天后的昨天,中國創意上市,開市就以每股4.4港元開盤,這可比此前0.39港元的配售價足足漲了10.28倍,一大早,趙薇一週前入股的股權就浮盈了2.165億港元,折合人民幣1.783億元。雖然此後股價有所回落,截至昨日16:00收盤,股價仍報收于每股4.00港元,漲幅達到925.64%。也就是説,趙薇8天前以2106萬港元買入的股權價值已經升值至2.16億港元,浮盈1.949億港元,折合人民幣1.605億元。

  要知道,去年私募冠軍産品“創世翔一號”的全年收益率也僅為300.80%,平均下來,每週不到6%。也就是説,趙薇只用了一週時間,炒股的收益就比私募冠軍去年全年的收益高出兩倍不止,華麗麗地甩出N條街也不夠,她的主業還是演員兼導演,這讓一眾職業投資經理情何以堪。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趙薇是中國創意的明星股東外,著名演員柯藍在去年11月就入股了中國創意,持股比例為0.26%,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虞鋒也出現在中國創意的股東欄內。

  炒重慶路橋炒成前十大股東

  無論是在娛樂圈還是投資圈,趙薇炒股厲害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了。近幾年,影視明星入股上市公司成為風潮,而趙薇涉足股市已經要追溯至十多年前了,堪稱娛樂圈的資深股民。

  早在2003年,上市公司重慶路橋的前十大股東中就出現了趙薇的名字。當時,趙薇就曾以23.95萬股的股份,赫然位列該公司“無限售條件流通股股東”的第五位,佔總股本的0.077%。在此後數年中,趙薇逐步增持,直到2006年三季報中,趙薇已增持至33.89萬股,佔比0.11%,位列第六大股東。

  而對於重慶路橋的股價而言,2006年末是個關鍵的節點。在低位盤旋多年之後,重慶路橋在2007年上半年,股價上漲了近五倍。也就是説,如果趙薇是在2006年末賣掉了重慶路橋,那麼她將錯過一筆巨大的財富增值機會;而相反,如果趙薇繼續持有重慶路橋,那她這筆長期投資自然也是賺得盆滿缽盈。

  不過,在公司2007年一季報中,流通股股東的前十中已經不見了趙薇的身影,因為第十大流通股東的持股數高於趙薇原持股數。因此,這筆投資究竟有沒有大賺一筆,真相外人無從獲知。

  “我炒股不是發了,是哭了,我絕對是個地道的受傷股民。”趙薇當時僅如此對外界回應。不過,業內人士分析猜測,從她歷年增持的行為看,2006年3季度趙薇還增持了8800股,不像是會在2006年末一次清空。而且,當時還有媒體報道稱,有知情人透露,“趙薇因在股市中不聲不響地大賺海賺,因此出手闊綽打造七星級奢華餐廳。”也就是當年趙薇開在北京三里屯,佔地1000平方米的“樂福餐廳”。

  坐享唐德影視上百倍收益

  真正讓外界感慨于趙薇堪稱中國影視圈內的“巴菲特”的是她在唐德影視上的投資。

  2014年的最後一天,唐德影視登陸創業板的申請獲批,成為了2014年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獲得IPO的影視公司。而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2月17日),唐德影視甩開海潤影視、大唐輝煌、能量影視、幸福藍海等多家衝刺IPO未果的影視公司一個巨大身位,在創業板成功掛牌。

  掛牌當日,趙薇作為明星股東以一身粉衣助陣,同臺的還有一身紅衣的范冰冰。當日,公司股價就以頂格開盤,並在開盤後遭遇秒停,全天大漲44.02%。春節過後,唐德影視在本週的三個交易日裏仍舊延續了三個“板上釘釘”的一字漲停板。

  根據唐德影視此前披露的招股説明書,趙薇的持股數117萬股,持股比例為1.95%,為第十一大股東。

  今年上半年,在A股持續大漲的背景下,唐德影視一路飆漲,並於5月28日創下100.92元的歷史最高價。若以這一價格計算,趙薇持股市值已經飆漲至11807.64萬元。儘管之後A股遭遇了斷崖式下跌,唐德影視的股價也幾經波折。截至昨日,公司股價報收于73.74元/股。若以昨日的股價計算,假使趙薇期間沒有進行減持,那麼,趙薇的持股市值仍然高達8627.58萬元。要知道,趙薇是在2011年4月唐德影視增資擴股時進入,入股唐德影視時僅投入了77.64萬元,高達110倍的投資收益,也是早已甩開專攻投資的PE們好幾條街。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趙薇兄長趙健在唐德影視的持股數為640.44萬股,持股比例為10.67%,高居股東榜第二位。

  31億港元投資阿裏影業

  上百倍的高收益固然令人驚嘆,但真正令資本界沸騰的還是趙薇去年年底對阿裏影業一筆高達31億港元的投資。

  2015年1月26日,港交所公佈的資訊顯示,趙薇與其丈夫黃有龍在2014年12月20日以每股1.6港元購入逾19.3億股阿裏影業股份,涉及資金達31億港元(約合人民幣25億元),交易完成後,趙薇夫婦憑藉9.18%股份成為阿裏影業第二大股東。

  此次交易,趙薇夫婦是通過黃有龍100%控制的投資公司Gold Ocean Media入股阿裏影業。可見,黃有龍為了愛妻也是蠻拼。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其實這25億元是黃有龍出資,寫上趙薇的名字只是想借她的名氣罷了。不過在港交所的條例中,股東的配偶同樣具備相應的權益和責任。

  就在市場質疑趙薇做了筆“賠本”的買賣後,阿裏影業今年上半年股價一路走高,最高時甚至站上過4.9港元的高位,趙薇夫婦手上所持阿裏影業股票浮盈高達63.69億元。

  直到2015年4月29日和30日,趙薇夫婦以3.9港元/股的價位分別減持1.92億股、6400萬股阿裏影業,套現近10億港元,凈賺5.89億港元。

  在經過4月底的減持後,趙薇夫婦持股16.74億股,佔比7.96%,依然是阿裏影業的第二大股東。按照昨日1.96港元的股價,趙薇夫婦手上還持有的阿裏影業股票,價值32.81億港元,浮盈達到約6.026億港元。

  雖然這部分股權的浮盈相比前段時間股價位於較高位時已經出現了較大幅度的縮水,但仍舊有不少收益。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阿裏影業最近動作頗大,顯示了在影視市場上大幹一場的勃勃野心。馬雲曾攜阿裏影業高管專程前往好萊塢拜訪“六大”電影公司。

  截至目前,阿裏影業已和周星馳、陳可辛、柴智屏和王家衛簽署合作協議,每人各投資五部電影5000萬元人民幣;還陸續購入《還珠格格》小説的電影改編權和電影《狼圖騰》的海外發行權和《鬼吹燈》的電視劇改編權。其首部電影《擺渡人》已舉辦了發佈會,宣佈王家衛擔任監製,小説原作者張嘉佳擔任導演兼編劇。

  此外,在法國投資酒莊、和省廣股份(002400)成立合資公司、投資房地産……趙薇近年來的投資動作幾乎從未停歇。這個資本圈最會演戲的投資者下一步會選擇什麼作為投資標的,作為觀眾的投資者只能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