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交易所降杠桿:融資保證金比例提至100%

  • 發佈時間:2015-11-16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在融資融券市場逐漸回暖之際,11月13日滬深交易所雙雙發佈通知,對兩融細則進行修訂,11月23日起將融資保證金的最低比例由之前的50%提高到100%。

  截至11月12日,滬深兩市的融資餘額為1.16萬億元,與今年2月10日的數據相當。9月30日~11月12日,資金凈流入789隻標的。有機構表示,這無疑是在降杠桿,管理層意在呵護慢牛行情。

  融資餘額日均增長百億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隨著A股行情的回暖,兩融行情也快速升溫。截至11月12日兩市融資餘額達1.16萬億元,連續15個交易日站上萬億關口,融資餘額連續7個交易日實現環比增長。從9月30日的9000億元左右,到11月12日的1.16萬億元,平均每個交易日增加99.7億元。

  兩融回暖從開戶數據上也能看出來。截至10月底,開立信用證券賬戶的投資者數量為390.03萬戶,已經超過7月初時的380.09萬戶。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9月30日~11月12日,共有789隻兩融標的實現了資金凈流入。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銅陵有色。9月30日,該股的融資餘額為1.36億元,而11月12日時的融資餘額則暴增至13.44億元,增幅達888.99%。此外,中國中期也頗受融資客青睞。

  至於“融資餘額佔流通市值比例”這一數據,11月12日較9月30日提升較多的有中國中期、卓翼科技風帆股份煉石有色德力股份昆藥集團等,這些標的的增幅都在5個百分點以上,其中,中國中期增加了9.39個百分點。

  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翻倍

  就在兩融市場逐漸回暖之際,11月13日滬深交易所雙雙發佈通知,對兩融細則進行了修訂。

  上證所公告顯示,為進一步加強對兩融業務的風險管理,促進兩融業務長期平穩發展,經證監會批准,上交所對《上海證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2015年修訂)》第三十八條進行了修改。具體如下:“第三十八條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融資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100%。融資保證金比例是指投資者融資買入時交付的保證金與融資交易金額的比例,計算公式為:融資保證金比例=保證金/(融資買入證券數量×買入價格)×100%。”據悉,本次《細則》修改實施前尚未了結的兩融合約及其展期,仍按照修改前的相關規定執行,該修改自2015年11月23日起實施。

  深交所的公告類似。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滬深交易所在修改《細則》之前,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的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為50%,也就是説修改後融資保證金的最低比例提高了一倍。舉例來説,當融資保證金比例為50%時,客戶用100萬元的保證金最多可以向證券公司融資200萬元買入證券,該筆融資交易的杠桿倍數為2。而當融資保證金比例提高至100%時,客戶用100萬元的保證金最多只能向證券公司融資100萬元買入證券,此時融資交易的杠桿倍數為1。

  券商:意在慢牛

  對於此次修訂,證監會在11月13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作了詳細説明。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近期,受多種因素影響,市場回暖,融資交易額快速上升。在此背景下,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修訂《兩融交易實施細則》,適當提高融資保證金比例,降低新開倉融資合約杠桿水準,有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此次調整僅針對新增融資合約,規則實施前已存續的兩融合約仍按照修改前的相關規定執行。現存融資合約不需要因此次修訂立即了結,合約的金額和期限不受影響,也不需要追加保證金,合約到期時可以按照相關規定和合同約定進行展期。同時,給予各證券公司一週時間做好相關技術系統準備工作,于11月23日起正式實施。

  微信上廣泛傳播的申銀萬國策略的點評是,“不用過度恐慌!原來情況很難用足1:2的杠桿,大部分融資客戶都在1:1以下,當前如果維持擔保比例和平倉線不發生太大的變化,僅僅影響很小一部分杠桿略高於1:1的客戶,所以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制度漏洞的修正,同時微降杠桿。持續關注交易所和各大券商對於維持擔保比例和平倉線的規定,引導慢牛意圖的邏輯並沒有證偽,一定注意要慢。”

  中金公司的快評顯示,重大修改是監管層未雨綢繆。其認為,監管層主動降杠桿,未雨綢繆,降低了融資可能繼續上升帶來的相關風險。其還表示,6月~8月監管層為穩定市場採取了一些非常規的穩定市場的措施,預計隨著市場逐步穩定,這些非常規的措施有望逐步退出,比如IPO重啟以及融資規則的修改,未來還有包括大股東減持的限制等。

  招商證券則認為,融資保證金比例提高至100%之後,考慮持有股票還需要打折才能衝抵保證金,實際的杠桿上限為1.7倍。這一調整對“兩融”客戶來説影響巨大,硬生生砍掉一倍杠桿,假設融資標的漲幅20%,極致杠桿下(按藍籌70%的折算率)可獲得接近50%的收益,如果按100%的保證金比率收益率變成34%。招商證券分析,從場外清配資到場內降杠桿,監管層正在試圖通過降低杠桿率來平抑市場的波動,實現慢牛。

  券商早已加強風控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實際上雖然此次修訂將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從50%提高到100%,提高幅度較大,但實際上在此次修訂前,不少券商出於提高風險控制意識,其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多高於50%。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師楊德龍在接受媒體公開採訪時表示,事實上多數券商的融資保證金比例控制在70%~ 130%,這一規定確實對券商會有些影響,但是並不大。13日盤中已經傳出此消息,但券商股走勢相對堅挺,説明市場理解這一措施是控制風險不是打壓市場,對短期市場走勢會有影響,預計後市會先抑後揚。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長江證券的公開資訊上看到,截至11月15日,該券商的融資標的保證金比例最低的都是60%,為ETF品種;浦發銀行等安全系數較高的也為60%;中科英華寶碩股份吉恩鎳業等的保證金比例為100%;創興資源盛和資源等為110%;立思辰更是高達11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