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利空重壓 滬膠創6年多新低

  • 發佈時間:2015-10-29 01:22:3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興證期貨 施海

  在橡膠供應不斷加重之際,輪胎和汽車産業消費疲軟,對滬膠構成沉重打壓作用,27日滬膠主力合約RU1601更是創下2008年12月29日低點10705元以來6年多新低10715元。

  國際橡膠研究小組預計全球橡膠過剩量今年將為30.3萬噸,該修正數據高於其1月過剩7.7萬噸的預估。預計全球橡膠供應今年可能增長4.4%至1260萬噸,去年則為下降1.5%;需求可能增長1.2%至1230萬噸,較去年6.7%的增速顯著放緩。

  上游方面,雖然國內外産區受到厄爾尼諾災害威脅,整體依然平穩,供應時值旺季,現貨壓力季節性加重,國內青島和上海庫存量分別創下19.86萬餘噸和22.43萬餘噸近期新高。

  目前國內輪胎産業現狀則主要體現為:輪胎市場規模穩增趨緩,行業經濟運作形勢面臨挑戰,雖然國內輪胎産量已經連續10年位居世界第1位,近10年來中國輪胎業産銷量達到近15%的增幅,但受限于行業高速擴張,結構性産能過剩嚴重,輪胎産業發展步入結構調整期。受到各方面因素影響,輪胎行業開始出現負增長。

  在中國,規模以上輪胎生産企業總數超過500家。內資企業中低端産品産能過剩嚴重;中高端産品以外資企業為主,供不應求;龍頭內資企業正在積極謀求轉型。

  同時,多重不利原因導致國內汽車産量和銷售量增長幅度雙雙顯著縮減。主要原因包括:首先,限購等政策越來越嚴厲。其次,城市規劃中道路通行權的分配向公交傾斜,交通堵塞、污染嚴重的城市也頻頻多種政策進行交通擁堵治理,城市建築規劃配備的停車位嚴重落後於汽車擁有量。再次,提高成品油的稅率等因素使得汽車使用成本提高。

  汽車産銷量規模的顯著縮減,對包括天然橡膠在內的大宗原材料商品的消費需求將構成嚴重的負面影響。汽車的産銷規模會通過對輪胎的採購,對上游天然橡膠原料供應和消費需求構成較大的影響。受上述輪胎和汽車産業發展趨緩影響,滬膠將延續跌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