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積極因素不斷積聚中國經濟企穩有支撐

  • 發佈時間:2015-08-26 08:52:50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經濟仍在經歷觸底過程,這一過程雖面臨下行壓力的衝擊,但更多積極因素正在積聚,為經濟企穩夯實著底部。

  最新信號來自於發電量數據。國家發改委昨日公佈數據顯示,8月份以來發電量保持增長,中、上旬,調度發電量累計同比增速近4%。而上個月發電量同比增速還是負值。

  “發電量數據回暖,表明工業生産有改善跡象,而這背後是固定資産投資,特別是基建投資企穩回升。”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説。

  基建投資是今年穩投資的主力,在房地産投資和製造業投資持續下滑的情況下,今年以來基建投資一直保持在18%以上的較高增速。章俊分析稱,“未來基建投資增速有可能進一步回升。”

  基建投資提速的後勁亦有跡可循。1-7月,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個百分點,施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提高0.5個百分點,到位資金增速提高0.5個百分點。

  房地産市場繼續回暖也是一大亮點。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1-7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6.1%和13.4%,比上半年提高2.2和3.4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住宅投資增速也結束負增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據此判斷:房地産投資有望繼續持續下降的態勢,未來增速將會趨穩。

  受房地産市場回暖等因素拉動,部分建材行業價格止跌回升,以螺紋鋼為例,自7月10日至8月19日,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升幅達12%。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固定資産投資資金來源增速回升,部分建材價格指數止跌企穩,預示下行壓力可能減小,經濟正在經歷觸底過程。”

  在經濟築底企穩過程中,經濟結構也在不斷優化,夯實著企穩的基礎。

  從工業內部結構看,高技術和消費相關行業仍保持較快增長。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速加快,7月份同比增長9.6%,遠遠高於同期6%的工業生産平均增速。

  從消費結構看,消費零售增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新興業態和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良好。1-7月,網上消費增速為37%,是同期整體消費增速三倍多。

  “新常態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此消彼長,新舊增長動力逐步轉換,已成為經濟運作的重要特徵。”國家發改委如是評價經濟數據的一些變化。

  張立群對上證報記者指出,隨著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果進一步顯現,預計下半年我國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平穩,主要經濟指標能夠完成全年預期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