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期指保證金大幅提高 抑制過度投機

  • 發佈時間:2015-08-26 08:00:4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為抑制市場過度投機,防範和控制市場風險,促進股指期貨市場規範平穩運作,中金所昨日公佈一系列股指期貨管控措施。

  一是分步提高股指期貨各合約非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證金標準。自2015年8月26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和上證5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非套期保值持倉的交易保證金,由目前合約價值的10%提高到12%,將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非套期保值持倉的買入持倉交易保證金,由目前合約價值的10%提高到12%。自2015年8月27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和上證5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非套期保值持倉的交易保證金進一步提高到合約價值的15%,將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非套期保值持倉的買入持倉交易保證金進一步提高到15%。自2015年8月28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和上證5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非套期保值持倉的交易保證金再進一步提高到合約價值的20%,將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非套期保值持倉的買入持倉交易保證金再進一步提高到20%。

  二是調整滬深300、上證50和中證500股指期貨日內開倉限制標準。自2015年8月26日起,將客戶在單個股指期貨産品、單日開倉交易量超過600手的認定為“日內開倉交易量較大”的異常交易行為,進一步加強異常交易行為管理。日內開倉交易量是指客戶單日在單個産品所有合約上的買開倉數量與賣開倉數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的開倉數量不受此限制。

  三是提高股指期貨日內平倉手續費標準。自2015年8月26日起,將股指期貨當日開倉又平倉的平倉交易手續費標準調整為按萬分之一點一五收取。

  業內人士分析,中金所實施一系列措施,對於減少市場波動、確保市場平穩運作有重要作用。寶城期貨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認為,這些措施主要目的是防範市場過度投機引發波動過大的風險。

  提高非套保持倉的保證金比例有助於防範市場風險,一旦出現極端行情,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恒泰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江明德表示,A股市場上周以來的下跌速度明顯加快,股指期貨市場也出現連續跌停。在這種情況下,原先期指10%的保證金水準,對於期貨公司的風控來説壓力顯得很大。適時提高保證金,能夠緩解風控壓力。

  另外,手續費標準由原先的萬分之零點二三大幅提高至萬分之一點一五。而此前中金所將單個合約每日報撤單行為超過400次、每日自成交行為超過5次的,認定為“異常交易行為”。新的措施統一認定單個股指期貨産品、單日開倉交易量超過600手的為“日內開倉交易量較大”的異常交易行為。

  上述兩項措施將對高頻交易和程式化交易産生較大影響,或減少日內交易,抑制過度投機。“目前來看,這些手段對於部分高頻交易、程式化交易可能會産生一定影響,但對於一般投資者進行期指交易來説,不會有太大變化。對於利用期貨市場對衝風險、進行套保交易的投資者,在成本和效率上影響不大。”上海中期副總經理蔡洛益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