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期指“水密碼”大波動 市場情緒待修復

  • 發佈時間:2015-07-07 02:22: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編者按:近期股指下跌幅度較大,股指期貨波動也有所加大,成交顯著活躍,市場關注度日益提高。處於“風口”的期指究竟會對市場走勢産生何種影響?升貼水、持倉、成交量……究竟哪個因素更值得關注?

    “我用一手的資金量進行日內短線操作,一天盈利16萬,翻倍了。”投資者李女士説。李女士正是把握了昨日期指先抑後揚的兩波行情。作為期指的“水密碼”,在盤中大幅波動時,基差也在升水和貼水之間頻繁切換,特別是中證500期指主力合約IC1507盤中出現近400點的基差波動。

  分析人士指出,截至收盤,三大期指均回歸升水,説明連續下跌後市場情緒在逐步改善,加上昨日主力方面多頭持倉變動明顯強于空頭,表明反彈需求有所增強。不過總體來看,基差的大幅波動仍反映出期指多空雙方情緒不穩定,市場情緒仍需一段修復期。

  三大期指尾盤齊升水

  在盤中巨震中,期指的基差經歷了大幅波動。以基差波動較大的IC1507合約為例,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昨日盤中,IC1507開盤時升水逾百點,不過隨著盤中下挫,IC1507一度轉為貼水175點,截至收盤,IC1507又重新回歸升水204點。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IF1507和上證50期指主力合約IH1507收盤時也均回歸升水狀態,幅度分別為42.06點和6.8點。

  回顧近期基差變動,中信期貨投資諮詢部副總經理劉賓指出,本輪調整自6月15日開啟以來,三大期指大部分收盤時間都處於貼水局面,尤其IF和IC多次刷新歷史貼水紀錄至194點和902點,這説明瞭確認調整格局後市場看空情緒有所增加,當然看空包括了多頭減倉和空方加倉兩種力量,所以導致了貼水一度嚴重偏離;不過最近3個交易日,三大期指貼水明顯改善,尤其當月合約連續三天出現升水,IC更是從最高貼水902點到本週一的升水204點,期指從大幅貼水轉升水,一方面有監管層部分抑制做空的效果,另一方面説明連續下跌後市場情緒還是在逐步改善,尤其IC升水明顯擴大,反彈需求或有所增強。

  方正中期期貨研究員彭博表示,機構出於套保的需要做空中證500期指,導致IC貼水巨大,最多時達到1000多點。在週日利多政策以及週一護盤資金的影響下,中證500指數逐漸企穩。IC回歸升水狀態,對後市而言是一個利好。目前上證50期指和滬深300期指已經企穩,如果中證500期指能夠止跌回升,意味著市場底部基本出現。

  升貼水不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示資金對後市的看法,隨著交割日臨近、現在與未來“碰撞”之時,升貼水收窄帶來的套利機會也是一個重要的“水密碼”。

  一般來説,震蕩行情中,滬深300股指期貨一旦出現50點以上的升貼水往往就意味著出現較好的套利機會。例如,5月20日14時20分之後期指出現百點大跳水,一大原因正是當日14時左右期貨升水幅度達到60點以上,引發套利資金介入,不到半個小時內,貼水幅度基本回歸至15點。又比如,上周中證500期指曾出現902.51點的創紀錄貼水,相當於比現指“多”了一個跌停板,大幅貼水錶明市場陷入恐慌的同時,也預示了極大套利空間。隨後幾個交易日,IC1507的貼水連續收窄,並轉為升水。

  多頭主力明顯佔優

  從盤面走勢來看,7月6日,三大期指均出現較大波動。其中,中證500期指振幅最大。主力合約IC1507高開于8167.2點,隨後震蕩走低,午盤一度下跌至6701.6點,逼近跌停板。不過,隨著尾盤震蕩走強,IC1507勉強翻紅,報收于7440點,微漲15.2點或0.2%,振幅高達19.79%。

  相比之下,上證50期指表現最為強勢,經歷V型走勢後,主力合約IH1507最終報收于2756.8點,上漲133點或5.07%,振幅為9.13%。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IF1507報收于4040.6點,上漲78點或1.97%。

  “週一高開主要在於市場對於週末利好的反應,不過很多股票大幅高開引發了近期抄底資金選擇落袋為安,以及上方套牢盤拋售,因此導致期指大幅下跌,臨近收盤,滬深300期指及上證50期指的企穩給市場帶來了信心,恐慌盤拋售後市場也開始逐漸恢復理智,尾盤入場資金明顯增多,導致股指期貨均有所走強。”彭博表示。

  持倉方面,昨日三大期指持倉量均出現下降。其中,滬深300期指總持倉量較上一交易日下降9937手至162237手;上證50期指總持倉量較上一交易日下降2069手至63211手;中證500期指總持倉量較上一交易日下降707手至30348手。

  主力方面,多頭表現明顯強于空頭。在IF1507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別減持8879手和11219手,空方出逃更為明顯。在IH1507中,多方前20席位累計增持351手,而空方前20席位則減持3657手,多方較為強勢。在IC1507合約中,多方前20席位增持2059手,而空方前20席位減持了1181手,多方更是明顯佔優。

  展望後市,劉賓認為,雖然週一市場對強大的利多反應欠佳,但是藍籌企穩還是對市場信心存在修復作用,只要隨後兩天市場能穩住走勢,則大盤在此逐漸企穩並形成一定反彈的概率將增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