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場外配資風險已得到相當程度釋放

  • 發佈時間:2015-06-30 07:4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針對近期股市持續下跌,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29日晚間回應説,近期股市下跌是過快上漲的調整,當前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運作正常,場外配資風險已有相當程度的釋放,希望市場參與主體增強信心,理性看待市場,共同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張曉軍説,前期股市上漲積累了大量獲利盤,近期股市的下跌是過快上漲的調整,是市場自身規律運作的結果,但回調過快也不利於股市的平穩健康發展。6月29日,股市高開後盤中大幅波動,雖然收市仍然下跌,但買盤較上週五明顯增加,市場交投和活躍度仍保持在較高水準。

  據統計,6月15日至29日滬深兩市日均交易金額超過1.5萬億元,高於年初至6月12日的1.2萬億元的水準;滬深兩市日均開戶人數為25.5萬,高於年初至6月12日的21.6萬的水準;截至6月26日,證券公司客戶交易結算資金餘額2.99萬億元,遠高於年初至6月12日的日均1.83萬億元的水準。

  張曉軍説,當前,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穩健:一是6月26日融資餘額為2.12萬億元,較6月12日減少965億元,下降4.3%;二是強制平倉金額不大,6月15日至26日因維持擔保比例低於130%而強制平倉的金額僅961萬元;三是截止到6月26日客戶整體維持擔保比例為247%,高於年初240%的水準。總體來看,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運作正常、風險可控,經受住了近兩周股市較大幅度回調的檢驗。

  關於市場高度關注的場外配資情況,張曉軍説,從初步調研情況來看,通過HOMS系統接入證券公司的客戶資産規模約4400億元,平均杠桿倍數約3倍,子賬戶數已由5月24日高峰時的37萬戶下降至6月29日的19萬戶,場外配資的風險已有相當程度的釋放。

  “目前改革紅利釋放、流動性總體充裕和居民大類資産配置的基本格局沒有發生改變,經濟企穩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步伐還會進一步加快。”張曉軍説。

  他表示,證監會將繼續積極支援境內外長期資金入市,培育和壯大機構投資者,適時啟動深港通、完善滬港通,改進QFII、RQFII制度,積極穩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加強上市公司監管,鼓勵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創新發展,這些將進一步夯實市場發展基礎。“希望市場參與主體增強信心,理性看待市場,共同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張曉軍表示,證監會將一如既往地履行法定監管職責,繼續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侵害投資者權益的違法行為,抑制涉嫌違反賬戶實名制規定的場外配資活動,依法查處市場反映集中的大股東、董監高人員違反規定、承諾的減持行為。

  他強調,近期,有一些動搖市場信心的不負責任的網路傳言和評論,擾亂市場秩序,“希望廣大投資者獨立判斷,不輕信、不盲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