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減持力度逐月增大 3月産業資本凈減持71.15億元

  • 發佈時間:2016-03-28 08:19:5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喬宇

  上周大盤突破3000點後明顯承壓,展開震蕩整理,量能也再度萎縮。而統計數據顯示,在3月以來的反彈行情中,重要股東在二級市場進行了大規模減持,産業資本獲利兌現意願濃厚,對中小創股票的減持力度顯著大於主機板。從月度數據來看,今年前三月重要股東增持規模逐月遞減,減持規模則逐月上升。作為行情風向標,産業資本減持力度的加大和增持意願的下降,意味著短期市場向上突破的難度提升;而其對中小創股票的大舉減持,也意味著個股分化將加劇。

  産業資本減持力度加大

  3月以來市場震蕩上行,特別是3月17日起反彈行情再度加速,成交顯著放大,上證綜指于上週一成功收復3000點。然而之後的四個交易日,大盤持續震蕩整理,量能也再度萎縮。基於3000點上方的技術阻力以及解套盤獲利盤的重壓,市場上行難度明顯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以來最多超過300點的反彈中,産業資本大規模減持,且增持力度明顯偏小。據Wind資訊數據,按照變動截止日期統計,3月以來共有285隻股票出現重要股東持股變動,其中增持的股票有132隻,合計增持股份數量5.89億股,合計增持金額估算為74.80億元;遭減持的股票有139隻,合計減持股份數量8.48億股,合計減持規模估算為145.95億元。整體來看,3月以來減持規模是增持規模的近兩倍,凈減持金額達到71.15億元。

  如果進行月度統計,則今年1-3月以來産業資本呈現明顯的增持減速、減持加速的特徵。具體來看,重要股東1-3月在二級市場的增持金額分別為190.59億元、106.85億元和74.80億元,減持金額分別為101.90億元、112.64億元和145.95億元。

  今年1月初,儘管2015年“股災”期間的減持禁令到期,但鋻於熔斷巨震令不少個股失去減持價值,且當時市場點位較低,不少上市公司公告自動加鎖不減持;然而三個月以來,伴隨市場重心的震蕩上移,産業資本減持力度悄然增大,借反彈套現的路徑清晰可辨。事實上,從歷史數據來看,産業資本往往都是在行情向好、市場情緒樂觀的背景下進行減持。

  行情上行遇阻 個股分化加劇

  具體到上周,兩市共有25隻股票獲得重要股東增持,合計增持金額為18.46億元;同時有64隻股票遭遇重要股東減持,合計減持金額為56.11億元。作為3月第四個交易周,上周減持金額佔全月的近三分之一,減持力度較大。

  個股方面,在25隻獲産資增持的股票中,有6隻為滬市主機板股票,19隻為深市主機板和中小創股票;而64隻遭遇産資減持的股票中,有54隻分佈在深市主機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由此可見,個股分化明顯,部分優質中小創品種獲得産業資本逆市增持,但整體來看,“中小創”仍是産業資本減持的重災區。

  分析人士指出,以重要股東為代表的産業資本對上市公司的質地和前景往往有著更為深刻和清晰的見解,與此同時,嗅覺靈敏的産業資本對市場走勢的判斷也更為精準,能夠先知先覺地低位佈局高位派發,因此産業資本增減持情況的變化可看作行情走向的重要風向標之一。從這一角度而言,隨著産業資本減持力度的加大和增持腳步的放緩,短期市場上行難度提升,特別是“中小創”在持續反彈後再度面臨估值瓶頸,産業資本減持慾望或更加強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