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監會盯上“新三板”

  • 發佈時間:2016-04-25 07:18:00  來源: 國際金融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穎

  保監會發佈徵求意見稿,將監管“利劍”瞄準了掛牌快、門檻低的新三板。不過,保險公司並不缺錢,對於直接IPO熱情不高,A股市場已經連續幾年未見新增保險股,至於在新三板掛牌的險企更是屈指可數。目前新三板中,符合要求的僅有2家保險公司。

  近些年,保險資金在資本市場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鋻於A股上市的不確定性,選擇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以下簡稱“新三板”)掛牌也成為部分公司的選擇。

  截至2016年3月,新三板掛牌公司數量達到6349家,總市值增至28936.12億元,兩年多的時間增長超20倍。

  值得玩味的是,數量上看,保險公司對於直接IPO上市似乎並不熱衷。除了A股市場已連續幾年未見新增保險股之外,被公認為掛牌快、門檻低的新三板的掛牌險企亦是屈指可數。

  然而,4月14日,保監會對外發佈《關於保險公司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提出支援符合條件的保險公司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鼓勵掛牌保險公司採取做市方式或競價方式進行掛牌股份轉讓,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16年4月24日。一紙新文,或有望加快保險公司掛牌新三板的步伐。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目前新三板中,符合《徵求意見稿》要求的只有永誠保險以及眾誠保險兩家保險公司。不過,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的官方網站上,目前只能查詢到永誠保險的相關資訊。眾誠保險雖然早在1月底就已經獲批,但目前還沒有正式掛牌。

  需取得監管意見

  《徵求意見稿》共十條,“為支援保險公司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健全公司價值發現機制,拓寬市場化資本補充渠道,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保監會明確了“支援符合條件的保險公司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鼓勵掛牌保險公司採取做市方式或競價方式進行掛牌股份轉讓”的態度,也明確了“應當符合中國保監會有關審慎監管指標,最近三年內無重大違法違規行為”的掛牌條件。明確保險公司掛牌新三板需滿足一定條件且取得保監會監管意見。

  值得一提的是,在《徵求意見稿》出臺之前,保監會現有規定對於保險公司申請掛牌新三板是否需要取得中國保監會的監管意見函以及何時取得沒有明確規定,實踐中的做法也似乎表明當時保監會並未就此專門提出要求,《徵求意見稿》明確了保險公司向新三板申請掛牌前,需要取得中國保監會的監管意見函。

  事實上,《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2010年出臺時,新三板市場尚未建立,保監會未對保險公司新三板掛牌的監管程式予以規定。天元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徐偉認為,新三板作為第三個全國性證券交易所,保監會進一步明確監管程式是實踐的發展需要。但近年來,新四板等區域性股權市場層出不窮,也出現了違規的P2P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等亂象。“建議保監會應當在《徵求意見稿》中規定保險公司在新三板之外的其他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的,應當參照《徵求意見稿》規定,事先取得監管意見函,以避免保險公司在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所可能出現的其他不確定性風險問題”。

  對於通過新三板投資保險公司股權的投資人,保監會明確“受讓股份達到5%以上的,應當在該事實發生之日起15日內,由保險公司報中國保監會批准。中國保監會有權要求不符合條件的投資人轉讓所持有的股份”。如果受讓股份比例不滿5%,保監會則會按照轉讓方式的不同區別對待。其中,以協議方式受讓的,應當在該事實發生之日起15日內,由保險公司報中國保監會備案;以做市方式或競價方式受讓,參照上市保險公司監管要求,不再履行備案手續。

  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認為,這個規定是針對小眾而非大眾,但有利於監管。

  在萬舜股份董事長許振芳看來,保險公司是優質資源,有利於活躍資本市場。“這是保監會與股轉中心的互動,保監會引進資本市場的力量加強對保險公司合規的監管,股轉中心引進保險公司”。

  不過,徐偉認為,《徵求意見稿》規定的原則性,也給未來紛繁複雜的實踐如何適用和執行帶來不明之處,需要在正式發佈或者具體施行時進一步明確。

  流動性不足待討論

  在火爆的掛牌增速和亮麗的業績下,新三板卻面臨流動性危機。Wind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有多達七成的新三板公司沒有成交量。雖然新三板掛牌數量和融資規模出現暴漲,但成交量低迷仍一直是新三板無法言説的“痛”。因為新三板二級市場流通性嚴重不足,進而引發公司成交量和價格都處於低迷的狀態,這讓公司的投資價值無法體現。

  “流動性不好因為參與的人太少,説明是有價無市。”一位已經在新三板掛牌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掛牌數量確實在猛增,但有效投資者卻並沒有同步增加。

  不過,武漢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認為,新三板本來就是針對私募和投資機構,新三板不歡迎炒股的,流動性差是很正常的現象,在國外也是這樣。

  永誠保險是在“新三板”市場掛牌的首家保險公司。公司2015年年報數據顯示,實現營收64.93億元人民幣,凈利潤1.85億,凈利同比增長346.52%,財務數據非常可觀。尷尬的是,雖然目前僅永誠保險掛牌公開轉讓,但卻遭遇“零交易”窘境。

  對此,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王國軍教授認為,新三板掛牌保險機構鮮有交易的狀況尚屬正常,交易需待時機進一步成熟。雖鮮有交易,但保險機構掛牌新三板能打開交易通道,還可增加知名度,對保險機構有不小益處。

  值得期待的是,一位負責新三板業務的券商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保監會下發的《徵求意見稿》更為靈活,流動性大大提高。此前的監管政策規定,個人不能通過新三板購買保險公司股權,法人收購保險公司股權需前置審批,因而難以採取做市方式轉讓股權,只能以協議方式轉讓。而新規實施後,可通過做市方式轉讓股權,增發一部分給券商,大大提高股份流動性,提高流動性溢價。尤其目前登陸A股週期漫長,而掛牌新三板門檻低、速度快,將吸引更多需要融資的險企進駐。

  加強監管是應有之義

  近年來,保險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保費降低,經營成本大幅度上升,承保利潤明顯下降,保險企業面臨著資金短缺、急需轉型升級的風險。不僅如此,很多險企為了不斷擴大業務規模,只能通過股東直接增資,有的通過發行次級債補充資本金。

  2015年2月,永誠保險就獲准發行9億元次級債。對比發現,如果此次融資發生在新三板,除卻流動性成本與時間成本,融資成本將遠遠低於同期企業債成本。不過,在成功登陸新三板之後,零交易的現實讓永誠保險的現金流吃緊狀況未能轉變。但是據公司年報透露,“隨著新三板市場分層改革的付諸實施,永誠將獲得新的資本運作平臺和高效、便捷的融資渠道,為公司持續、健康、穩定地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王國軍認為,徵求意見稿對中小型保險公司更有利一些。“對中小型保險公司來説,新三板相比主機板上市相對容易。並且在新三板掛牌後對將來轉板也有一定幫助”。

  《徵求意見稿》的出臺,似乎顯示了一種趨勢,即監管對於新三板的相關政策實際上正在進行收緊,隨著有關制度的逐漸健全,掛牌新三板的門檻有望進一步提高。

  總體來看,中國保監會加強對於保險公司新三板掛牌監管,是對於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公司治理結構和市場行為監管的應有之義。徐偉認為,《徵求意見稿》的頒布,對於規範保險公司新三板掛牌融資,促進其發展具有顯著意義,但也應充分注意到,保監會、新三板的諸多規定仍需要與《徵求意見稿》進行充分的匹配與銜接,或許,這都將交給保監會正式頒布的規定或者未來在實踐中予以解決。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