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PE去年業績火爆 今年強勁趨勢堪憂

  • 發佈時間:2016-04-22 10:16:37  來源:新三板線上  作者:袁益 · 瀏覽1620  責任編輯:王文舉
  導語新三板市場上26家歸屬PE行業類的掛牌公司,共有22家公司交出了自己2015年的成績單,整體成績喜人,同樣不容忽視的是,PE當前正面臨著掛牌和融資的暫停,2016年的業績是否還能延續強勢?

  

新三板PE業績火爆 來年業績存隱憂-新三板線上

  新三板市場上,PE行業的一舉一動都吸引了市場注目,另一方面,隨著披露年報的掛牌公司數量急劇增多,截止4月21日,新三板市場上26家歸屬PE行業類的掛牌公司,共有22家公司交出了自己2015年的成績單,整體成績喜人。

  數據顯示,已經披露年報的22家新三板PE企業,2015年合計實現營業收入98.75億元,相比2014年的38.61億營收,增長約1.5倍。凈利潤方面,共有17家實現凈利潤的增長,13家凈利潤增長率破百。

  業績表現強勢,但同樣不容忽視的是,PE當前正面臨著掛牌和融資的暫停,2016年的業績是否還能延續強勢?

  22家PE營收99億

  儘管當前正處於新三板掛牌公司密集披露年報的時間段,不過如果單從行業劃分的話,除去券商之外,還沒有任何一個行業的業績比PE行業來的更為搶眼。

  數據顯示,新三板目前總共有4803家掛牌公司披露了年報。其中業績排名前十位的掛牌公司均來自金融行業,其中PE公司佔據了兩席,而在業績前二十位的公司中,PE行業公司則佔據了5家。另一方面,這22家PE企業市值合計已經達到2517.17億元,佔新三板市場總市值的近20%。其中九鼎集團以1024.5億市值遙遙領先。

  “總體來看,由於2015年國內私募股權投資市場的火熱和政策的利好,PE企業總體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體現了良好的成長性和盈利性。”廣證恒生的研究報告顯示。

  仔細來看,新三板市場26家PE類掛牌公司,其中已經有22家披露了年報。根據廣證恒生的統計,在已經披露年報的22家新三板PE企業中,2015年合計實現營業收入98.75億,相比14年的38.61億營收,增長約1.5倍,這意味已經披露年報的22家掛牌PE類公司平均實現盈利4.5億元。

  其中,營業收入前三甲分別是九鼎集團的25.26億,中科招商的24.3億和矽谷天堂的16.4億。

  當中18家PE公司實現營收增長。其中營業收入增長率超過100%的多達12家,佔比54.5%,菁英時代更是以3963.27%營收增長率拔得頭籌。

  除了營業收入外,而從歸屬母公司股東凈利潤角度來看,增長幅度最大的公司是信中利,較去年同期增長了498.71%,業績翻了五倍。另外,根據CHOICE數據顯示,22家PE公司凈利潤最高的前五位分別是中科招商、矽谷天堂、九鼎集團、信中利和天圖投資,分別實現盈利11.25億元、7.59億元、5.81億元、5.38億元和4.5億元。

  廣證恒生的研究報告同時顯示,8家PE將進入潛在創新層名單。分別是九鼎集團、矽谷天堂、信中利、同創偉業、久銀控股、思考投資、浙商創投和天圖投資。

  “PE公司在新三板市場內的成績火爆,其形成的原因多種多樣,而且不同公司也是各有特色,比如中科招商,公司陽光舉牌,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上升,使得公司2015年公允價值變動收益佔到總收入的76%。而類似浙商創投這類的公司,收益主要來源則是基金管理費,還有一些PE則依賴於投資顧問費用,不過不容忽視的是,業績的火爆最重要的還是依賴於去年二級市場情況整體向好的大環境。”一位券商分析師告訴新三板線上。

  值得注意的是,PE行業公司不僅業績不俗,在資本運作上也同樣亮點十足。先有九鼎、信中利等PE先後“逆襲”控股A股上市公司,再有在融資規模上,PE行業公司已經可以與上市公司的規模相差無幾。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新三板市場上PE定增規模已經突破“百億”級別。整體來看,2015年新三板完成的定向增發為1216.45億元,而PE板塊裏産生的20次定增,就募集了300.59億元,佔到整個市場約25%。其中在整個2015年定增規模最大的是中科招商,公司一共實行了4次定增,一共募資到了108億元;九鼎集團則以100億創下了新三板單個定增金額最高的紀錄。而這兩家公司定增規模即使放到A股市場內,也同樣名列前茅。

  PE強勁趨勢堪憂

  但2016年PE公司是否依然強勢也成為市場較為關注的問題。因為,當前PE正面臨著掛牌和融資的暫停。

  公開資料顯示,在2015年12月25日證監會新聞發佈會上,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針表示,2015年以來,私募基金管理機構在新三板市場上頻繁融資,融資金額和投向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和質疑,需要加強對此類私募基金管理機構的監管。暫停私募基金管理機構在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和融資之後,將對前期融資的使用情況開展調研。

  當天,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監管機構在暫停私募基金管理機構在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和融資的同時,還對前期融資的使用情況開展調研,對融資規模較大的公司進行調研,而標準是1億元以上的融資規模。實際上,從前述數據不難看出,大多數的PE們融資就超過1億元。

  隨後2016年1月15日,證監會發佈了《證監會2015年私募基金檢查執法情況通報》,通報顯示當前私募基金領域存在著登記備案資訊失真、資金募集行為違規等五類的違法違規問題,甚至涉嫌了非法集資犯罪。

  “PE公司此前的頻繁融資和不斷增長的掛牌數量,而公司掛牌後大規模融資也改變了PE的行業生態,公司的戰略佈局、發展模式都會發生變化,而且當時還有很多PE公司正在等候掛牌,這些都引來了監管層的密切關注,而監管層同時也關注的是私募基金背後所蘊含的風險,因此PE遭遇了掛牌和融資的暫停的局面,而且短時間內很難放開。”上述券商人士告訴新三板線上。

  因此,PE公司的2016年業績較2015年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因為首先2015年是權益類投資大年,今年二級市場的情況還不好説,不過即使下滑,也不可能是大幅度,也不必過於擔心。上述人士稱。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