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企業IPO意願明顯升溫 提升競爭力是關鍵

  • 發佈時間:2015-12-01 07:29:5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何川  責任編輯:金易子

  自11月6日中國證監會明確IPO重啟的時間表以來,截至11月30日,已有11家新三板掛牌企業發佈提示性公告,稱公司正接受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輔導。而在此前,今年以來只有24家掛牌企業發佈類似公告。這意味著,IPO閘門的即將開啟使得新三板掛牌企業IPO意願明顯升溫。這些已掛牌新三板的企業為何又要選擇在滬深交易所上市?它們在這一過程中將面臨哪些障礙?《經濟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流動性不足成困擾

  2013年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最早提出,“在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掛牌的公司,達到股票上市條件的,可以直接向證券交易所申請上市交易”。今年6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明確提出,“加快推進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向創業板轉板試點”。

  “在新三板掛牌企業到滬深交易所上市有兩個途徑,其一是先在新三板摘牌,再首次公開發行新股,發行完成後到交易所上市;其二是以掛牌存量股份直接向滬深交易所申請上市交易,類似介紹上市。”申萬宏源分析師李筱璇説,嚴格意義上説,轉板指的是第二種方式,但目前從新三板轉移至交易所的公司均通過第一條途徑。

  作為第3家全國性證券交易市場,新三板的定位與滬深證券交易所不同,它主要是為創新創業型中小企業服務。“由於新三板掛牌企業的業績風險、流動性風險和資訊不對稱風險均高於主機板、中小板和創業板,其市場整體表現為估值折價。基於滬深證券交易所與新三板的交易方式與流動性差異,有些資質較好的企業希望通過轉板來增強股票流動性和提升估值水準,也在情理之中。”財通證券投行三部總經理黃著文表示。

  以今年4月份掛牌新三板的杭州天豐電源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立足於鋰離子電池製造業,屬於高速發展的新能源産業。自掛牌以來,公司通過新三板市場共募集資金近8000萬元,主要用於技術研發、産能擴張和補充流動資金等,主營業務發展迅速。該公司在11月10日發佈了關於接受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輔導的提示性公告。天豐電源董事長陳剛表示,一些投資者投資天豐電源,不只是為了企業利潤實現增長,他們更看重的是未來股權投資增值後的溢價退出。“雖然目前新三板基本上能滿足企業的融資需求,但由於新三板的流動性和市盈率遠遜於滬深證券交易所市場,無法滿足一些股東的投資回報要求。因此,企業在新三板取得IPO排隊期間發展所需的資金後,再轉至滬深證券交易所市場也是值得考慮的。”

  提升競爭力是關鍵

  實際上,新三板掛牌企業到滬深證券交易所上市已有先例。截至目前,已完成IPO的新三板企業共有11家,包括今年在創業板完成上市的雙傑電氣康斯特和合眾科技。

  李筱璇認為,對於條件暫時還不成熟的企業,在新三板規範和歷練後再到A股市場上市,是一個可行的路徑。“新三板是一些投資機構的退出渠道,但更重要的還是成長性企業的培育場所,目前,主機板和創業板仍是投資機構最主要的退出渠道。”

  目前,新三板掛牌企業到滬深證券交易所上市還面臨著諸多障礙。從IPO途徑來看,目前已有逾600家擬IPO企業等待進入A股市場,很多企業的上市很可能得等兩三年。另外,從掛牌存量股份直接向交易所申請上市交易來看,目前這一制度規則尚未出臺。

  “作為擬轉板企業,我們希望IPO的發行審核時間不要過長。最擔心的是隨著企業的快速發展,新三板的募資用得差不多了,但卻無法從A股市場獲得融資,這對成長型企業而言十分不利。”陳剛説。

  從制度設計來看,資本市場的不同層次對應處於生命週期不同階段的公司,新三板的各項制度專為中小公司設計。黃著文表示,掛牌企業對流動性和市盈率提升的希望,還是得通過新三板改革相關制度和規則來實現。未來新三板進一步豐富交易方式、降低投資者門檻,市場整體估值定價、流動性和融資功能將得到完善,轉板也不一定成為掛牌企業的首選。

  “新三板掛牌公司不能期望市場流動性短期內得到大幅快速提升,投資者追求的應該是公司中長期成長性的股權價值回報。因此,掛牌公司應該充分利用資本市場的直接融資手段,提高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和盈利能力,這才是提升企業價值的根本途徑。因為,優秀的企業無論在哪個市場都具有融資能力。”黃著文説。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