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估值流動性融資成本壓頂 分層轉板是否對症下藥

  • 發佈時間:2015-11-26 08:25:5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此前被各界盼望的新三板分層機制終於有了實質性進展。11月24日,全中國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佈了關於就《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司分層方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以下簡稱分層方案),分層方案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並要求在今年12月8日之前將意見給予反饋。分層方案顯示,起步階段將掛牌公司劃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隨著市場的不斷發展和成熟,再對相關層級進行優化和調整。

  《證券日報》隨機對已掛牌新三板和準備挂版新三板的多家公司進行了採訪後發現,對於目前的分層方案,有的受訪者認為,難以惠及大多數掛牌企業,建議降低投資者門檻以增加流動性,或者“增加中間層”。而提及對新三板的訴求,受訪公司多數意見集中在了估值、流動性和融資成本三個層面。

  此外,在採訪過程中,有多家公司表達了轉板的可能性,這也讓業界産生了一種觀點,分層之後的新三板,是否會成為戰略新興板或創業板的“預備役”?新三板企業進門之後,又該如何“留人”呢?

  提升流動性惠及多數企業

  按照分層方案顯示,截至2015年11月23日,全國股轉系統共有4262家掛牌公司。Wind數據統計顯示,在新三板掛牌的企業中,以2014年年報顯示數據為準,有70家公司營業總收入超過10億元,另有1364家公司的營業總收入超過1億元;凈利潤來看,有48家公司的凈利潤超過1億元,另有1151家公司凈利潤超過1000萬元。這些數據顯示,在龐大的新三板掛牌企業群體中,有不少企業屬於資質優良者,而分層以使不同的企業能踏上滿足各自需求的發展道路,是許多公司的共同呼聲。

  分層方案提及,起步階段將掛牌公司劃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設置三套並行標準,篩選出市場關注的不同類型公司進入創新層。基礎層主要針對掛牌以來無交易或交易極其偶發且尚無融資記錄的企業,還包括有交易或者融資記錄但暫不滿足創新層準入標準的企業。創新層公司優先進行制度創新的試點,基礎層公司繼續適用現有的制度安排。

  分層標準共有三套,包括“凈利潤+凈資産收益率+股東人數”、“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營業收入+股本”、“市值+股東權益+做市商家數”。這三套規則對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股東數量、做市商等指標提出了明確要求。在達到上述任一標準的基礎上,須滿足最近3個月內實際成交天數佔可成交天數的比例不低於 50%,或者掛牌以來(包括掛牌同時)完成過融資的要求,並符合公司治理、公司運營規範性等共同標準。

  已掛牌公司2015年年報披露截止日(2016年4月29日)後,全國股轉系統根據分層標準,自動篩選出符合創新層標準的掛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實施。新掛牌公司滿足創新層準入條件的,將直接進入創新層。

  同望科技董事長劉洪舟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介紹,中國資本市場目前仍屬於參與者相互博弈賺錢,而不是投資市值潛力企業做大做強,此前,新三板被寄予厚望,但目前來看,“流動性差、估值低、融資成本高都是目前新三板需要改進的地方”。

  在接受《證券日報》的公司中,有多家受訪公司和劉洪舟所持觀點相似。

  成立於2008年的木瓜移動是由“海歸”創業團隊打造的程式化移動廣告平臺AppFlood,移動遊戲和應用研發企業,“在今年一季度,公司已經準備衝擊納斯達克了,但在第二季度,決定回歸A股。”木瓜移動CFO趙巨濤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介紹,公司在成立之初,定位即是移動互聯網和全球化,業務範疇也圍繞這兩個關鍵詞設置,而之所以選擇回歸,且計劃掛牌新三板,是基於對這個市場的看好。

  “新三板是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就是二十年前的納斯達克,在這個平臺上,未來一定會有許多偉大的公司誕生”。趙巨濤稱,從木瓜移動的情況來看,公司可以成為整個新三板中2%—3%的拔尖企業。

  不過,目前來看,新三板仍有著不容忽視的短板:“估值、融資、流動性。這是我們對新三板最大的訴求。其實如果這三個指標能夠改善,大家何必折騰著轉板。”

  而對於是否考慮推動公司轉板,劉洪舟則解釋,“要看改革推進,三個市場相互競爭,人往高處走,但主機板市場積重難返,還是看好新興市場,不過,新興市場的興起需要時間,在此之前,我有耐心、靜心把企業做好”。

  對於新三板,劉洪舟目前最大的訴求是“混合做市。放開做市商準入,畢竟壟斷不成市。”

  需要注意的一點是,目前新三板公司數量龐雜,混沙俱下也是新三板企業目前被“另眼相看”的原因之一。

  對此,劉洪舟認為,“不完善的市場機制只會導致劣幣逐良幣,陷入惡性迴圈,還是看配套制度的完善,協議、做市也是分層,做市制度不完善導致企業不如不做市。”而駿匯股份董事長謝晉斌則對《證券日報》介紹,對於當下的新三板,降低投資者門檻,降低分層標準或增加中間層非常重要,“不能讓新三板成為少數企業的盛宴,以避免多數企業沒有交易和融資能力,變成僵屍,最終的結果就是不得不退市。”

  是否轉板企業邊走邊觀望

  龐雜的掛牌群體,各異的成長需求之下,新三板分層方案發佈前後,留下還是擇機轉板?這一度是掛牌新三板的企業共同思考的問題。

  豐電科技董事長白俊鋼對《證券日報》介紹,新近出臺的關於新三板分層的政策,雖然是一石激起千層浪,但並不是孤立的事件,“是總體政策的一部分,這和新三板設立的初衷是吻和的。我始終認為,無論是用市值還是規模的指標來考量,中國未來能十倍以上增長的企業,90%會來自新三板,這個體製造就了這種可能。”但是,站在企業的角度,白俊鋼認為,目前新三板的流動性仍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問題,“新三板和主機板、中小創板之間的流動性是天壤之別,由於流動性的影響,也帶來了影響力、關注度的差別,如果流動性的問題解決,市值和融資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而且,目前新三板明顯有著‘供需矛盾’,企業供給數量在增長,但對應的需求資金卻滯後,最後就變成了有限的資金追逐著一小部分企業,這和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設計初衷也不吻和。”

  謝晉斌認為,一級市場的活躍程度對企業來説牽一髮而動全身,投資者要考慮回報率和退出渠道等因素,如果二級市場的活躍度很低,一級市場的增發一定會出現問題:“明年未必會有今年上半年這樣的機會,企業的增發難度會加大,政策應該讓更多的企業能夠享受到,做市商的制度決定不了大部分企業的交易活躍度,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降低門檻,增加交易量。分層之後,如果只有不超過5%的企業享受到了政策的紅利,新三板就會變成變相的創業板,而創新層留不住到達轉板條件的企業,應該讓政策惠及銷售收入在1億元左右的企業,這部分企業才具有培養的價值和成長的空間”。

  當然,白俊鋼坦言,目前新三板公司數量龐大,對資金需求程度、投資風險也各異,“對投資者的需求也是有批次的,區別對待和引導投資,以及客觀評價風險都十分有必要”。

  對於是否轉板的問題,白俊鋼介紹,公司也在評估中:“註冊制的出臺、戰略新興板的設置、新三板政策是有銜接的,會是聯動的狀態,是否需要轉板,要看這些明朗之後再判斷”。

  “新三板由於其強大的包容性,以及相對較低的掛牌門檻,使得其在短時間內匯集了4000余家企業。但對於投資人來説,也加大了甄別成本,分層政策利用制度創新,把一部分質優企業,以一種相對標準化的指標選拔出來,對於投資人來説,降低了篩選成本;對於優質企業來説,也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機會。”分豆教育董秘陸軒宇對《證券日報》解釋。而按照官方的徵求意見稿標準,陸軒宇介紹,分豆教育應該符合一、二條,如果分豆教育能因此進入創新層的話,對於分豆教育這家創業公司而言將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與肯定。期待未來政策更加完善,讓分豆這樣的企業在融資等方面更加便利,同時也讓公司能夠享受到更多規範化治理所帶來的紅利。未來是否考慮轉板,則“視政策情況及未來發展而定,不排除轉板可能。”

  山東弘祥機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馮立民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稱,新三板就是個平臺,好壞還要看企業自己如何去經營,“註冊制實施後如果新三板能解決目前融資企業就不會轉板,無論是新三板、主機板、創業板,企業上市和掛牌都是為了融資和提升市值和價值,對企業來説,在哪個板塊解決問題都是一樣的,而且新三板比主機板操作要簡單很多,資訊披露也要簡單一些,比較適合中小企業,現在有不少企業打算轉板,是因為覺得新三板交易不太方便,如果交易便捷,相信大多數企業會留在新三板,”而且,“新三板以後肯定會做中國的納斯達克,不可能是主機板的預備役,如果新三板能解決企業融資和價值的提升和體現,以後我們就不會考慮轉板”。

  點米科技CEO周康康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解釋,從去年11月3日掛牌以來,點米科技逐步確立網際網路+人力資源的戰略方向,並積極優化産品結構、擴大企業規模、佈局服務網路,各方面指標發展良好。對於新三板分層方案(意見稿),“我們最近也做了仔細研究,一旦方案通過,我們將對照創新層準入標準全力以赴去爭取。”而且,對於新三板的未來前景,點米科技持樂觀的態度,“此次分層,一方面可以打造明星效應,孵化更多優質企業;另一方面也可以平衡投融資雙方的決策成本。點米科技8月份停牌前一直保持有非常好的流動性,在這段期間,我們也完成了多項重大決策,制定了中長期的規劃,對傳統業務的穩定增長和網際網路業務的快速擴張都非常有信心。現階段,我們還是會專心於業務打造和發展。當然,我們認為分層機制是構建轉板制度的基礎。如果有必要,我們也會考慮在合適的時機轉板,一切都看公司的發展需要。”

  中概股回歸新三板

  只是借地歇腳?

  此外,海唐公關創始人段志敏對《證券日報》提及,註冊制與戰略新興板推出後,是否會出現扎堆轉板現象,取決於未來新三板流動性解決和板塊之間市盈率的差距,以及企業自身實力與規模壯大。“註冊制和戰略新興板推出,優秀企業供給增加,中概股也將加速回歸,從長遠看將降低目前主機板市場一些板塊如網際網路板塊較高的市盈率;如果新三板再解決流動性問題,一些企業不一定非要轉板。同時,轉板對企業營收、凈資産、利潤畢竟還有一定門檻,財務標準也將成為是否轉板的一道關卡。”

  周康康也認為,“註冊制、戰略新興板其實和新三板一樣,給企業拓寬了融資渠道、降低了融資門檻,融資效率高的渠道必然會吸引更多優秀的公司,這一點毋庸置疑。但新三板分層制度,一定程度上可以將優秀的公司篩選出來,降低融資雙方的決策成本,這將有效提升市場流動性,也將促進新三板的良性發展。如果優秀的公司能在新三板順利融資,想必也不會急於一時扎堆轉板。”

  查閱公開資訊可知,中概股回歸選擇新三板的消息時有耳聞,但是,掛牌新三板是這些企業的終極目標嗎?

  老虎證券特約分析師王珊對《證券日報》介紹,新三板相比主機板、中小板的上市要求低很多。但新三板的本質是掛牌,依靠券商做市商,流動性不足,與A股直接股票交易有較大的區別,類似美國的OTCBB。中概股公司私有化回歸A股,資金成本已非常高,還要涉及到從美股退市、拆除VIE結構和A股上市三個主要階段,這個週期“短的話要兩年,長的話也要三四年,如果僅僅是回到新三板,這些公司的動力不會太強,戰略新興板可能更具有吸引力。今年藥明康得私有化回歸新三板,我們認為它只是借新三板過渡,確保股權可以流通,未來最終還是要回到主機板或創業板去”。

  隙ǘ宰時臼諧∽饔沒�

  儘管對新三板目前的著況覺得有諸多不如意之處,但和上述受訪企業一樣,接受《證券日報》採訪的公司對於新三板的積極作用給予了肯定,但對於未來是否謀求更多的資本運作,也都沒有給予十分否定的答案。

  酒仙網相關負責人對《證券日報》介紹,公司非常歡迎新三板分層的到來,也希望借此機會進入創新層來展示公司價值,公司會以在證券市場中規範的經營運作,以及高品質的資訊披露工作來迎接新三板分層的到來。

  對於是否轉板的問題,酒仙網的回答是:“在去年的新國九條中,國務院明確提出了發展多層次股票市場的意見,公司也在努力把握多層次股票市場帶來的各種機遇。對於註冊制的實施和戰略新興板的推出,市場都有比較好的預期,相信很多新三板企業都有借此機會轉板的預期。在國務院明確提出了發展多層次股票市場的意見基礎上,我們相信每個層次的市場都有它獨立存在的價值和作用。”

  環球石材董事會秘書何友光對《證券日報》解釋,針對新三板分層,環球石材已經有所準備,按照分層制徵詢意見稿的要求進行相應的改善,爭取達到標。另外,“公司有針對性提出了修定建議,積極參入了制度的修定。公司沒有放棄轉板規劃。如果新三板制度日益完善,也會考慮留在新三板。新三板市場化運作,制度創業,對中小企業有非常大的幫助,大量的中小企業會留在新三板。因此,在我們看來,並不會出現轉板扎堆的現象。”

  海唐公關正在準備掛牌新三板,創始人段志敏對《證券日報》解釋,公司從申請新三板掛牌始,就一直積極在為做市、分層與轉板做準備。“我們認為,一家公司進入資本市場,是否能夠取得市場青睞,取決於公司本身業務是否能持續保持高速增長、是否擁有健康現金流以及合理的利潤率,”所以,公司在2015年已提前50天完成年度經營任務下,“提前開始明年新老客戶與業務的洽商合作,提前佈局2016年公司營收、擴張與業務創新。”

  根據證監會去年實施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目前一家公司登陸創業板IPO需滿足四個主要條件。最重要的兩項財務指標包括“最近兩年連續盈利,最近兩年凈利潤累計不少於1000萬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少於5000萬元。凈利潤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孰低者為計算依據。”以及“最近一期末凈資産不少於2000萬元,且不存在未彌補虧損。”按照上述標準,海唐公關在2016年預計將達到標準,所以,“公司從現在已開始在跟蹤、觀察新三板分層及轉板制度的推進,並繼續保持公司目前營收的發展勢頭。”

  但對於新三板成為轉板預備役的看法,段志敏認為:“這種説法其實狹隘化了新三板的歷史意義與地位。畢竟,政府大力發展新三板的初衷,是為了鼓勵科技創新、鼓勵中小企業加快發展,從而實現中國經濟整體的戰略轉型。而企業登陸新三板,不僅能通過融資加快自身發展,同時亦為樹立自身企業品牌的大好機會。所以,大多數企業應該將登陸新三板、抓住資本市場歷史機遇快速發展、壯大自身實力、規模為主要目標,至於是否轉板,這是水到渠成的結果。”(記者 桂小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