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新政解讀:中小遊戲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新途徑

  • 發佈時間:2015-11-30 16: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易子

  近日,《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司分層方案(徵求意見稿)》發佈,這是繼上周證監會公佈《中國證監會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後的又一大動作,受這些文件影響,三板成指連續三個交易日上漲,成交量也較之前大幅攀升,11月26日成交額超過10億元。

  《意見》對分層、轉板試點、摘牌制度等7個方面做出具體安排,其中分層將暫分為基礎層和創新層。分層方案則為創新層具體設置三套並行準入標準。有分析認為,對遊戲産業而言,《意見》和方案的出臺或許意味著部分企業估值有望迎來數倍增長。

  中小遊戲企業融資難新三板成新途徑

  根據伽馬數據(CNG中新遊戲研究)固定範圍的長期監測結果顯示,從去年第四季度以來,非上市遊戲企業融資案例出現了較為明顯下滑,這一下滑在今年第三季度表現尤為明顯,據統計,在所監測的範圍中,2015年第三季度融資僅有18起,而去年同期為41起。

  與融資案例下降相對應的是今年下半年遊戲企業出現的“倒閉潮”。分析師指出,遊戲企業由於具備早期投入高、回報週期慢的特點,一旦無法持續獲得融資,將很容易出現資金斷裂的情況,甚至造成企業的倒閉。尤其今年下半年以來,在中小遊戲企業聚集的移動遊戲領域,已經掀起新一輪洗牌。騰訊、網易、掌趣等上市企業佔據了市場大部分份額,中小企業未來的發展空間被壓縮,讓PE、VC望而卻步。另一方面,上市企業的強勢控場也改變了市場的遊戲規則,提升了行業的門檻,研發、IP、運營推廣等成本大幅攀升,加劇了中小企業的生存難度,在缺乏資本支援的情況下,中小企業生存陷入困境,面臨低價賣身或破産的命運。而低門檻的新三板,則成了一息尚存的遊戲企業另外一個選擇。

  相比于普通的企業,掛牌新三板後的企業最直接的優勢,便在於能夠直接在二級市場進行融資。根據伽馬數據(CNG中新遊戲研究)對公開資訊的整理,今年6月份以來,掛牌新三板的遊戲相關企業超過15家,與2014年相比,數量實現翻番。部分企業已經完成融資,如紫荊股份,在登陸新三板後兩個月內就完成了股票認購程式,完成募資500萬元,並於近期公佈了第二次股票發行方案。

  新三板分層轉板 部分遊戲企業或將迎來數倍增值空間

  而除了融資上的便利外,新三板分層等制度的改革還將給遊戲企業帶來市值的增長空間。從分層角度來看,創新層的推出不僅能夠得到監管部門政策傾斜,如加強做市、優先轉創業板等制度創新試點,更重要的是能夠得到資本市場更多的關注。目前,新三板掛牌企業已經達到4359家,許多遊戲企業也埋沒在了這數千家企業之中。遊戲企業缺乏關注,既無法獲得真正反映自身實力的估值,也難以實現較快融資,而分層制度的推出則有可能改變這一現狀。

  根據24日發佈的《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司分層方案(徵求意見稿)》,掛牌新三板企業一旦滿足三個標準任意之一,便能在每年的4月,自動升級為創新層。具體標準為:

  標準一為“凈利潤+凈資産收益率+股東人數”,具體要求為,最近兩年連續盈利,且平均凈利潤不少於2000萬元(凈利潤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孰低者為計算依據);最近兩年平均凈資産收益率不低於10%(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孰低者為計算依據);最近3個月日均股東人數不少於200人。

  標準二為“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營業收入+股本”指標,具體要求為最近兩年營業收入連續增長,且複合增長率不低於50%;最近兩年平均營業收入不低於4000萬元;股本不少於2000萬元。

  標準三為“市值+股東權益+做市商家數”指標,具體為最近3個月日均市值不少於6億元;最近一年年末股東權益不少於5000萬元;做市商家數不少於6家。

  對於遊戲企業來説,一款産品的上市往往能夠在未來幾年以來保證自身收入,因此,相較于其他類型企業,遊戲企業衝擊創新層將存在更多可能。而一旦衝擊成功,擁有資本市場更多關注的遊戲企業估值或將迎來數倍增長,根據伽馬數據(CNG中新遊戲研究)的監測,目前,新三板遊戲企業市盈率呈現一個兩極分化的局面,一些獲得資本關注的企業能獲得超過百倍的市盈率估值,接近主機板上市企業的標準,而另外遊戲企業的市盈率則僅為幾十倍甚至幾倍,差距一旦。因此,一旦市盈率倍數低的企業衝擊創新層成功,將可能彌補這種差距,短時間迎來數倍、甚至十倍的增長空間。

  分析師認為,分層制度帶來的市值增長將給中小遊戲企業的發展帶來直接好處。首先,這些企業將能夠更方便的在二級市場融資,反哺自身業務。而相比于PE、VC的融資,二級市場持股後並不會要求數十倍盈利的退出,也無法自行登出股份,一定意義上降低了企業的融資成本。

  其次,新三板的轉板制度也為遊戲企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新三板和主機板企業相比,其估值與融資能力依然存在一定的差異性,這與融資方式、投資門檻等因素相關,遊戲企業如果轉板成功,未來將有可能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而根據相關文件,創新層將享有政策優先試點的優勢,換言之,新三板轉板試點一旦啟動,最先轉板的企業很可能在創新層中挑選。

  最後,市值的提升也更有利於中小遊戲企業在被並購過程中獲得一個更好的估值。目前,一些細分遊戲依然處於資源整合階段,收並購現象短時間並不會停止。對於許多中小企業來説,最終依然避免不了被收購的命運。而一旦掛牌新三板,或者衝擊創新層成功,收購這些企業將不得不考慮其市值問題,遊戲企業在被收購中將掌握更多的話語權,進而可以獲得更為合理的估值。據統計,目前遊戲企業的收並購市盈率往往維持在20倍左右,而這比新三板企業(不限于遊戲企業)平均估值低了一半。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