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分層後新三板“僵屍”企業將去何方

  • 發佈時間:2015-11-25 09:35:40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嵐予

  日前,中國證監會日前發佈實施《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新三板將初步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就在市場為新三板“分層制”揭開面紗集體叫好的同時,一些企業卻陷入無盡恐慌,他們多半是登錄新三板後無成交的股份數的“僵屍”企業。

  專家認為,《意見》是今後一個時期推進新三板市場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文件,它既提出了新三板發展的任務、著重關照了市場在當前發展階段所面臨的問題,也給出了下一步市場建設的方向、目標、措施,分層對於多數企業而言,是增強流動性的良藥,然而對於一些因為制度性原因或者企業自身原因登陸新三板的企業,也是有苦難言。

  分層前夜:各懷心事

  分層對大多數企業而言是拯救企業的良藥,而對於一些小企業來説存在的問題不小。分層後,企業兩極分化的趨勢會愈演愈烈,大量現存的“僵屍”企業在基礎層將如何生存?“僵屍”企業未來如何發展?

  截至11月23日,掛牌公司達4262家,總股本2360.99億股,其中無限售股本867.85億股,總市值達20214.26億元。

  分層之後,意味著市場將目前4200余家掛牌公司進行同等分級,對於一些掛牌後無交易、無市場的新三板企業如同驚雷。

  “馬太效應會在新三板市場愈演愈烈,分層之後的新三板勢必將使創新層吸走大部分的市場注意力,能夠集中交易資源。”

  贏鼎教育董事長王海濤告訴記者,分層之後新三板會把成長性更好的企業展現在資本平臺,企業得到廣泛關注,高成長性的企業自然會受到投資者的追捧,二者差距將會逐漸拉大。

  隨著新三板政策紅利的逐漸落地,王海濤認為隨著《意見》的落地,新三板的轉板制度以及公募基金即將入市,將引領新三板新一波的行情。

  分到創新層的企業拍案叫好,暫且可以“高枕無憂”,然而對於即將分到基礎層的新三板掛牌企業將是難熬一夜。記者採訪了幾家凈利潤暫且沒有超過千萬的企業,對於他們而言分層前夜更是令人焦慮。

  “建議企業想清楚企業為何登陸新三板,借助新三板的訴求是什麼,是規範企業自身、尋求投資資金,還是做好企業自身的股權架構或者找到適合自身的職業經理人。”安信證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諸海濱告訴記者。

  對於目前新三板企業的焦慮,諸海濱提醒企業將被分到哪個層面並不重要,目前新三板企業4000多家,只有分層才能讓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

  兩極分化是必然趨勢

  對於新三板市場可能面臨的兩極分化狀態,民生證券研究員喬誌東告訴記者,目前新三板是當前市場化程度最高的市場,價值投資、理性投資時監管層倡導的方向,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者用腳投票將是常態的,所以“馬太效應”是市場優勝劣汰的內在規律。

  分層之後,對機構及投資者而言反而是好事,諸海濱認為,新三板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可以將不同等級的風險偏好投資者找到適合的項目,例如每個群體的投資風險承受能力不同,創新層更適合比如公募機構或門檻可能較低的個人投資者,而對於處於基礎層的企業,公司可能處於發展中早期階段,適合能夠承受高風險偏好的專業的投資者或投資機構來選擇。諸海濱告訴記者目前只有分層,才能讓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找到適合的投資渠道。

  新三板企業的問題不是資訊不足,而是資訊氾濫,不會宣傳、不懂如何資本運作的新三板企業陷入退維谷的狀態很正常,諸海濱談到,未來大概率事件是分為三層,這樣能夠更好為企業更好的傳遞資訊。

  諸海濱認為中小企業登陸新三板後,企業一方面會得到一定資金的支援,另一方面會得到智力的支援,會收穫豐富的資源,找到適合自己的客戶、發展渠道多元的同時,也會得到PE、VC的重視,然而中小企業登陸新三板並不等於一勞永逸,企業需要更加努力。

  新三板企業亟須提升自身軟實力

  “目前,部分企業是跟風掛牌新三板,但可能公司實力並不強,業務模式競爭力不夠,還沒有得到市場的認可,投資者自然寥寥。”喬誌東談到,所以企業必須對掛牌上市有清醒的認識,對自身有很好的定位。

  目前,不少登陸新三板的企業因為流動性偏差處於進退兩難的尷尬場景,喬誌東介紹目前問題還是存在企業對自身的定位上,無論是新三板還是主機板市場,主要是看企業滋生的發展狀況,是否到了掛牌及上市的階段。

  中小企業目前深知新三板的流動性偏弱,但是對於企業而言,新三板依舊是燙手的山芋,對其參與熱情不減。“飛蛾撲火”可謂是對企業對新三板的“執念”,券商告訴記者,企業都了解新三板企業融資情況,但是新三板也是對於多數企業登陸資本市場之路的唯一選擇,明知登陸新三板是“冷宮”,還是有大量“新人”扎堆涌入。

  據金融choice數據顯示,目前等待掛牌企業200家,申報企業有185家,已與券商簽約、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過券商內核的擬掛牌企業共有6000家左右。

  “企業未來申報新三板的高峰期可能會出現在明年,今年曆經股改的企業明年可能陸續都會去申報,可能明年高峰期過好,存量企業會得到良性消化,還有一種可能是同類企業發現登陸新三板不能實現融資,投入過多得不到融資,自然淘汰選擇的力量可能會隨時出現。”

  激蕩新三板創始人王鵬飛告訴記者分層制度將是良好的政策,會相應減少投資者收集資訊的成本,高成長性的企業會逐漸脫穎而出,資質平庸的企業將長期成為僵屍股,最後很可能會順應潮流退出資本市場。

  企業掛牌後並非一勞永逸

  “新三板主要承載以高成長企業、存在巨大的成長空間的企業為主,如果沒有前沿性的增長,即使目前有1000多萬的利潤也無大用。”王鵬飛談到,分層後,優質企業會得到更多的關注,對企業綜合的市值及管理能力增強,市值管理能力好可以通過行業並購拓展實現並購,從而讓行業在自身領域有更好的影響。

  喬誌東認為對於目前已經掛牌的企業,要提升其股票的流動性,就需要吸引投資者的目標,而這就需要企業自身做強,擁有行業的長期的競爭力,得到投資者的認可,擴大自身的能力,自然就會改善流動性減弱的局面。

  分層後,企業的流動性增強對市場而言是好事,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會登陸到新三板市場,以目前新三板企業掛牌速度,達到1萬家只是時間的問題。優質企業越來越多的同時,也會夾雜一些魚龍混雜的企業,喬誌東認為新三板市場未來也會推出相應的退出機制,監管層會逐步建立,從A股的發展情況來看,退市已經擁有專門的文件要求規範,新三板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一個環節,也會有相應的主動性和強制性安排,如摘牌後轉入四板等。

  據了解,目前新三板已經有33家企業摘牌,主動摘牌公司被並購、股東大會做出終止掛牌的決定、資訊披露不規範,逾期未披露等都是不良企業脫離新三板的原因所在,企業掛牌新三板仍需要完善自身,而非一勞永逸。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