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恒大亞冠三年抱倆 登陸新三板為告別集團輸血

  • 發佈時間:2015-11-24 07:48:0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項義妹  責任編輯:金易子

  11月21日,亞冠決戰之夜,恒大淘寶(834338)3年裏第2次站上亞洲足球的巔峰,同時,恒大淘寶的老闆也陷入新的輿論漩渦。

  根據公開數據測算,恒大這場亞冠決賽的門票總收入或高達破紀錄的2億元。同一時刻,“許氏行銷”再祭江湖,恒大淘寶隊球員穿著胸前印有“恒大人壽”的球衣出場,最新的新聞主角正是這件球衣。隨即,恒大胸前廣告贊助商東風日産發聲明稱,恒大奪冠夜違約更換胸前球衣廣告。

  對於歷時四個月,經過兩次對股轉系統的反饋意見回復,終於在決戰前兩周如願掛牌新三板的恒大淘寶來説,圍繞在“亞洲足球第一股”身上的新聞遠遠沒有平靜。

  11月6日,在掛牌同時,恒大淘寶啟動了首輪定增,發行價格為每股40元,募集資金總額區間為人民幣1.52億-26.47億元。

  盈利能力薄弱是恒大淘寶目前的現實問題,掛牌日當即定增補血也反映了其對資金的渴求。轉讓書顯示,2013-2015年1-5月,恒大淘寶營業收入分別為4.13億元、3.4295億元和8464萬元,同期凈利潤分別為-5.76億元、-4.83億元和-2.65億元。

  儘管恒大淘寶是目前中國最成功、最具影響力的職業足球俱樂部,在最近的五年內已囊括亞冠、中超、足協盃、超級杯等各項賽事共計9個冠軍,但持續引入一線球員及外籍教練使恒大淘寶資金壓力巨大。

  時代週報記者在恒大淘寶的新三板轉讓書中發現,其與東風日産的合同期為2014年2月1日至2016 年1月31日,目前仍在合同期內。轉讓書顯示,2014年及今年1-5月,東風日産為恒大淘寶貢獻的收入分別為7716萬元和2213萬元,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22.50% 和26.14%,兩期均位列恒大淘寶第一大客戶。

  主要靠比賽日門票收入和廣告收入盈利的恒大淘寶,在此次的“違約門”之後,廣告收入是否會受到影響,仍未可知。不過,在兩周前的敲鐘儀式現場,恒大淘寶董事長柯鵬表示,2016年將力爭實現扭虧為盈。

  背靠恒大

  作為恒大淘寶的最大金主,恒大近年來通過廣告投放為恒大淘寶貢獻了不少收入。

  轉讓書顯示,2014年,恒大淘寶來自恒大冰泉的收入為1416萬元,佔營業收入的4.13%,位列第四大客戶;2015 年 1-5 月,恒大冰泉和恒大地産分別為恒大淘寶貢獻了378萬元和1163萬元的收入,佔比分別為4.47%和13.74%,位列第四和第二大客戶。

  恒大淘寶作為許家印一直看重的行銷平臺,多年來不惜重金打造。自2010年入主之後,恒大集團便對俱樂部進行了一系列增資擴股,經過四輪增資的恒大淘寶目前總股本為3.75億元。

  2010 年 4 月,恒大第一次向俱樂部增資,新增註冊資本 8000 萬元全部由恒大集團以貨幣方式認繳。2014 年 6 月,恒大集團對俱樂部增資 11 億元;2014 年 7 月,俱樂部增資擴股引入新股東阿里巴巴[微網志],後者增資12 億元,2015 年 5 月,恒大集團對俱樂部增資 4 億元。目前恒大集團及阿裏中國分別持有60%和40%的股份。

  易界網分析師李佳超向時代週報記者分析稱,阿裏上市以來一直想佈局新領域,包括文化體育,投資受眾比較高、且比賽成績較好的恒大淘寶足球俱樂部,對於其佈局體育事業和進行品牌宣傳都有較大的意義。

  恒大和阿裏兩大股東增資是俱樂部營運資金的重要來源。截至2015年5月,恒大淘寶累積未彌補虧損金額為18億元。作為第一大股東的恒大集團,便多次通過增資、借款等方式來為其輸血。

  根據轉讓書,2013-2015年5月,恒大淘寶對恒大集團的其他應付款餘額分別為12.21億元、4.52億元和4.52億元,佔負債總額的比例分別為92.98%、92.31%和 88.68%,佔比較高。

  擬推足球網際網路金融産品

  事實上,恒大集團接手之後,恒大淘寶便開啟“燒錢模式”,在取得顯著球隊成績的同時,恒大淘寶也面對巨大資金壓力。

  目前,恒大淘寶的營業收入主要來自於體育事業收入,比賽日門票收入和廣告收入是其盈利支柱。轉讓書顯示,2013-2015年5月,恒大淘寶的營業收入分別為4.13億元、3.43億元和 0.85億元;凈利潤分別為-5.76億元、-4.83億元和-2.65億元,虧損幅度較大。

  “主要是由於公司堅持市場化運營的理念,持續增加投入,一線球員及外籍教練組成本較高所致。”恒大淘寶在轉讓書中如是解釋。根據轉讓書披露,報告期內,一線隊費用、球員技術資産攤銷、比賽成本等與球員相關的直接成本分別為8.97億元、8.12億元和3.32億元,佔主營業務成本的比例分別為98.30%、97.48%和98.09%,是恒大淘寶主營業務成本的主要構成部分。

  11月6日,恒大淘寶在新三板正式掛牌上市的同時,還啟動了首輪定增補血,發行價格為每股人民幣40元,募集資金總額區間為人民幣1.52億元至26.47億元。

  掛牌新三板之後,恒大淘寶將獨立運營、自負盈虧。而對於未來,恒大淘寶表示,隨著中國足球改革的不斷推進,公司有可能進一步增加電視轉播等版權收入。另外,公司還在積極研究和發展網際網路業務,擬通過推出網際網路金融産品,開拓新的收入。

  李佳超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在業務層面,擁有海量用戶的阿裏可以為恒大淘寶加入一些新的因素,把體育賽事與網際網路結合起來,開拓新的業務收入。

  目前,恒大淘寶已成立專門的網際網路事業部,負責公司業務的網際網路推廣運營以及開發與公司主營業務相關的網際網路産品,包括移動客戶端、O2O産品等。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