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掛牌“大擁堵” 6000家企業門外候場

  • 發佈時間:2015-09-30 08:07:4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我們本來計劃年底前在新三板掛牌,各種工作已準備就緒。但從市場現在的情況來看,只能等到明年或後年了。”9月29日,青島一家企業的負責人告訴經濟導報記者。

  導報記者從全國股轉系統(新三板)獲悉,截至29日,新三板市場共有掛牌公司3568家,總股本1886.92億股。目前,在審企業1109家(包含59家山東企業)。此外,已與券商簽約、正在改制、完成股改或通過券商內核的擬掛牌企業約有6000家左右。

  如此規模的擬掛牌企業存量,無疑使得新三板市場出現“塞車”。對此,南方某券商投行部總經理嚴鵬認為,現在幾乎每家券商都有上百家新三板公司排隊待審,“在這一局面下,純粹的求量已成為過去時,只有相對較優質的企業才可能脫穎而出。”

  水漲船高

  過千家在審企業,加之已與券商簽約、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過券商內核的擬掛牌企業,這些企業的總量超過7000家。“如果有企業現在才開始找券商打算掛牌新三板,前面排隊隊伍已經"一眼望不到頭",漫長的等待將是企業面臨的現實問題。”嚴鵬説。

  據介紹,大多數券商的儲備項目基本上都可以持續到一年之後,但由於整個掛牌流程做下來也要一年左右,如果再接項目的話,急著融資的企業也等不起。此外,有消息稱部分券商已經暫停接單和新的進場協議的簽署。

  日前,經全國股轉系統審查,貢嘎雪、山東環保等7家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掛牌獲批。其中,山東環保此次發行主辦券商為申萬宏源,該公司是一家集方案設計、設備採購、安裝和服務於一體的節能服務企業,利用公司技術人員自主研發的專有技術,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為客戶提供能源管理的一站式服務和整體能源系統的綜合解決方案。

  事實上,這7家企業可謂“幸運兒”。目前來看,新三板市場的火爆使得大量增長的掛牌公司與有限的券商形成供求失衡的局面,券商對於企業的要求正水漲船高。

  “早期券商對於掛牌企業的盈利不作要求,滿足股轉系統的掛牌條件即可。但隨之而來的掛牌熱讓券商應接不暇,掌握主動權的券商將盈利標準提升至1000萬元以上不等,甚至有大券商將標準提升至凈利潤5000萬元以上,上市條件直逼創業板。”銳財經網分析師劉江遠對導報記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地方政府為了鼓勵企業掛牌新三板出臺了獎勵措施。比如,倘若企業成功掛牌,將得到省級獎勵100萬元,相當於企業不花錢便能輕鬆掛牌新三板。然而,現在隨著券商收費水漲船高,這樣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導報記者從相關券商處獲悉,掛牌費用涵蓋了券商負責擬掛牌企業從股改到掛牌成功的整個過程。在今年年初,擬掛牌企業付給券商的基準費用是100萬元。到目前,這個基準已漲到120萬元。再加上30多萬元的審計費,以及15萬到20萬元的律師費,企業最終成功掛牌新三板需花費160萬元左右,而部分券商的打包費用已收到200萬元。

  此外,今年有多家新三板公司因違規被罰,不少主辦券商也因此面臨較大壓力。“現在行情比較微妙,A股市場表現不好,新三板也出現降溫跡象,”劉江遠分析道。

  VC/PE也排隊

  從年初至今,新三板新增掛牌企業每月均保持了勻速增長,這個勻速中位數是180家左右。全國股轉系統官方給出的今年年底掛牌企業預測是4000家,也是大致按照這個數字來測算的。

  導報記者注意到,在8月初,全國股轉系統有關負責人談及企業申報出現排隊的問題時曾表示,目前大部分項目均能在申報後2個月內完成審核工作。下一步將進一步提高主辦券商執業品質,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大資訊披露監管力度,為進一步提高掛牌審查工作效率創造條件。

  與此同時,清科集團執行副總裁、清科研究中心董事總經理符星華稱,新三板掛牌企業數量已遠超主機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的總和,而傳統VC/PE在繼續投資擬掛牌企業的同時,自己也紛紛登陸新三板—目前已有超過100家VC/PE機構在排隊等待掛牌,新三板將成為VC/PE的主要競爭戰場。

  事實上,新三板市場的發展對VC/PE的生存法則也正帶來潛移默化的改變。一方面,企業能夠掛牌新三板,對VC/PE的融資依賴本身就在降低,渠道的豐富使VC/PE面臨更多的資源競爭;另一方面,投資機構自身登陸新三板也成為一種新的變革。

  清科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目前已有超過5家VC/PE投資機構登陸新三板,包括九鼎投資、中科招商、同創偉業、矽谷天堂等。“這幾家機構登陸新三板後,整個發展速度和規模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符星華説道,目前除上百家VC/PE機構正在排隊外,還有部分機構已經實現了借殼掛牌,例如中鈺資本。

  “儘管目前新三板市場遇到交投冷清等暫時性困難,但隨著創業大潮的不斷擴展和制度改革的不斷利好,新三板長期向好的大趨勢不會改變。”劉江遠表示。

  然而,新三板仍面臨流動性危機和長期投資考驗等諸多挑戰。目前,新三板掛牌的3500多家企業裏,只有30%曾經有過交易,每天的交易企業數量不超過200家,即不到10%。

  基於此,不少接受導報記者採訪的業界人士認為,新三板適時推出分層制度尤為必要。這不但有助於市場流動性的解決,同時,能讓好的企業往前走、差的企業待在原地,從而促進市場的優勝劣汰。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