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為企業融資開闢新途徑

  • 發佈時間:2015-07-01 02:34:46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新三板在我國的發展歷史很短,但對於我國的資本市場意義重大,特別是新三板向全國擴容,更是我國資本市場的一件大事。新三板市場定位和作用是什麼?新三板市場有什麼特點?掛牌新三板對中小型企業會帶來哪些利好?來自華龍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新三板市場專家張旭斌及其團隊將為企業一一解答。張旭斌認為,“新三板已經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的資本主戰場,成為支援創新類、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的重要平臺。

  “新三板”發展勢頭迅猛

  所謂新三板,即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開轉讓、融資、並購、重組等相關業務提供專業服務。是近幾年中小型創新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新途徑。2014年下半年以來,資本市場走牛,除主機板市場之外,新三板市場也一路走牛,火爆程度並不亞於主機板。

  華龍證券專家介紹,2013年1月16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公司正式掛牌運營,也是全國場外市場從試點走向規範性運作的重要轉折。2013年12月14日,國務院正式發佈了《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標誌著新三板從試點階段正式進入全國擴容實施階段。新三板面向全國受理掛牌後,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掛牌企業井噴式發展,2014年1月24日,來自全國的285家企業集體掛牌股份轉讓系統。今年3月以來,新三板利好政策出臺的預期在接下來的三個月裏助推新三板一路走高。華龍證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4月底,新三板市場總市值突破萬億元,掛牌家數合計達到2343家,截至2015年6月19日,掛牌公司已達2600家,總股本超過1200億股,總體掛牌數量仍處於持續的擴張過程中。也有一種聲音,到2015年末,新三板掛牌公司數量將超過3500家,到2016年底將超過5000家,五年內掛牌公司超萬家是大概率事件。

  掛牌為企業帶來多重利好

  “新三板具有明顯的優勢,也將為掛牌企業帶來更多的利好”。張旭斌表示,“具體而言,可以提升企業的品牌價值及市場影響力,有助於企業股權增值,融資快,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等。”這些對於中小型企業而言,都是利好。加之中央政策重視與扶持。

  張旭斌説,對中小微企業而言,新三板掛牌就表明企業的成長性得到了券商

  和市場的認可,更為重要的是機構投資者和證券分析師等專業人士對企業的走訪調查、評估分析,能夠進一步挖掘企業的潛在價值;掛牌上市後,企業通過公開交易促進企業發現其內在價值,從而實現企業股權的大幅增值,為股東帶來溢價財富,隨著交易功能的完善,股東亦可在新三板市場上實現套現;掛牌後可利用股權、債權、定向增發等方式進行融資,使公司獲得發展急需的資金,還可通過股權方式直接融資不存在還本付息的壓力,從而打破銀行間接融資瓶頸束縛;掛牌上市後,企業存在被並購的需要,更能促進高管人員完善公司治理,實現企業持續規範發展。

  中小微企業上市融資的首選

  沒有上市的公司,第一次上市,就稱之為IPO,簡稱首發,即“首次公開發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會公眾公開招股的發行方式。相比而言,企業掛牌新三板的優勢更多,因此,對於國內中小微企業而言,到新三板上市融資是最佳的選擇。張旭斌及其團隊認為,這些優勢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華龍證券專家認為,首先,審批時間短。在新三板掛牌上市審批時間短、掛牌程式便捷。企業改制大約需要2-3月,券商進場進行盡職調查,製作報送材料需要1-2月,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備案審查需要2-3月時間,經過股轉系統公司備案審查後即可進行股份登記並掛牌,整個過程需要6-8月左右,相較主機板上市節約了時間成本。其次,掛牌門檻低。新三板掛牌上市,不用考慮股本大小、盈利能力等硬性指標,只要是依法設立、股權明晰、治理規範、有持續經營記錄的企業,均可掛牌上市。第三,上市費用低,財政補貼多。一個完整的IPO,其財務費用之高,是中小企業難以承擔的,而新三板上市的費用在150萬左右,對於中小企業來説是可以承受的,更何況現在企業掛牌新三板基本可享受各級政府的獎勵或補貼,甚至有不少企業獲得的補貼高於掛牌仲介費用。蘭州晚報記者 袁文波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