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影響緣何趨於平淡

  • 發佈時間:2015-09-17 08:54:4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新三板做市轉讓制度推出的初衷是改善新三板流動性,提升市場活躍度。但這幾個月以來,這種影響逐漸歸於平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做市商擴圍等配套制度遲遲沒有推出,投資者預期不斷降低;其次,企業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主動放棄做市轉讓方式;第三,市場低迷導致券商做市意願普遍不強;最後,A股持續低迷波及新三板市場

  自2014年8月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推出以來,不斷有掛牌企業由協議轉讓方式變更為做市轉讓方式,僅今年4月一個月就有243家企業變更為做市轉讓方式。與此同時,部分企業的做市商數量也屢創新高,聯訊證券以23家做市商排名第一,伯朗特擁有18家做市商緊隨其後,聯飛翔、樹業環保以13家做市商並列第三。但從今年5月開始,新三板做市熱度急劇下降。5月共113家企業變更為做市轉讓方式,相比于4月大幅減少130家,6月共101家,7月僅27家,而8月至今只有2家企業變更做市轉讓,做市轉讓對企業的吸引力大幅度下降。

  新三板做市轉讓制度推出的初衷是改善新三板流動性,提升市場活躍度,制度推出之初對於新三板交易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但這幾個月以來,這種影響逐漸歸於平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做市商擴圍等配套制度遲遲沒有推出,投資者預期不斷降低。市場熱烈討論的競價交易、投資者門檻降低、轉板機制、分層管理、做市商擴圍等制度一直沒有推出,有些制度監管層並未制定明確時間表,而有些制度已被監管層否決,現階段難以推出。今年6月,市場熱議新三板做市商隊伍從券商擴展至基金子公司、期貨子公司、私募基金、投資諮詢公司等4類機構的方案有望在7月份獲批,而到目前為止做市商擴圍制度也遲遲未有動靜。新三板擴容後快速發展,卻也暴露出眾多問題,監管層在制定相關政策時也更加謹慎,較長時間的政策空擋期減緩了新三板市場的發展,企業變更轉讓方式的熱情也急劇降溫。

  其次,企業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主動放棄做市轉讓方式。7月16日,達仁資管在之前宣佈變更做市轉讓後又主動放棄,公司公告稱,董事會提議終止公司2015年第四次臨時股東大會通過的《關於公司股票由協議轉讓方式變更為做市轉讓方式的議案》,繼續維持股票協議轉讓方式。公司給出的解釋是,終止變更做市是為了更好規劃公司下一步交易方式安排,這將有利於公司市值管理、公司增發融資和業務發展。達仁資管突然發佈公告終止做市,引起了市場的極大關注,而一個月後的8月18日,另一家金融類公司中科招商也做出同樣決定。

  中科招商發佈公告稱,董事會收到控股股東單祥雙以書面形式提交的《關於增加2015年第六次臨時股東大會臨時提案的提議函》,提議在2015年第六次臨時股東大會中增加《關於終止做市商定向發行股票的議案》。

  公司給出的解釋是,截至2015年5月15日(股權登記日),公司股東人數累計已超過200人,經公司2014年年度股東大會審議通過的做市商定向發行需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核準。由於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後,公司35.1億元發行尚未完成備案和新增股份登記工作(新增股份已于2015年8月7日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並公開轉讓),所以,針對此次做市商定向發行的申請核準工作未按預期實施。

  中科招商暫停變更轉讓方式的決定與二級市場交易持續萎靡不無關係,公司股價5月底跌破20元大關,隨後三個月時間內股價都在20元左右徘徊,其中7月7日更是一度跌至10元左右。而5月4日中科招商公佈的做市商定增方案中,做市商購買做市股票的均價為16.2元/股,而此前中科招商面向機構投資者90億規模定增時的價格為18元/股。不難發現,做市商購買做市股份的價格相對其他很多企業來説已經比較高了。再加上二級市場持續低迷,做市商已承受較大壓力,此時再動用資金購買做市股份不太現實。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卻並未完全放棄變更轉讓方式,公告中提出未來將根據市場情況和公司發展需要,在合適的時候重新啟動做市商定向發行。

  再次,市場低迷導致券商做市意願普遍不強。截至8月19日,新三板掛牌企業達到3269家,遠超過上海證券交易所(1071家)與深圳證券交易所(1729家)之和。但由於目前只有券商有資格為掛牌企業做市,且券商需要使用自有資金購買企業一定數量的做市股票,這就導致不足百家的做市商難以滿足市場的巨大需求。

  最後,A股持續低迷波及新三板市場。在經歷了前期的瘋狂上漲後,A股市場迎來了調整期,作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重要組成部分的新三板市場也受到了較大程度的影響。三板指數大幅度下跌,交易並不活躍,3000多家掛牌企業日均僅3億遠左右的成交量,投資者投資意願比較薄弱。不難發現,新三板市場與A股市場一定程度上存在同步性。

  做市商制度對於新三板交易意義重大,如何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改善市場活躍度是監管層必須思考的問題,而這一切離不開利好政策的支援。相信監管層會審時度勢,在合適的時機推出振奮市場的舉措。

  (作者係中孚和泰資産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