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華潤“踢館”萬科 或因不滿股權被稀釋

  • 發佈時間:2016-03-19 07:35: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稱引入深鐵未經董事會通過

  華潤的臨門一腳,讓本該落幕的萬寶之爭再起波瀾。昨天,就在萬科管理層為寶能係投贊成票而暗自欣喜之時,二股東華潤卻意外“踢館”,稱萬科與深圳地鐵合作公告未經董事會討論及通過,是在程式上存在瑕疵。

  華潤翻臉發難萬科

  3月17日下午,萬科在深圳總部召開的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繼續停牌的議案。投票結果顯示,參加投票87億股,同意的有84億股,佔總數的97.13271%,這意味著,包括寶能、安邦、華潤等在內的多位股東都投了贊成票。

  然而,股東大會剛剛結束,一向被視為支援萬科管理層的華潤態度大變,率先以“程式”問題發難萬科管理層。華潤表示,萬科與深圳地鐵合作公告,沒有經過董事會的討論及決議通過,是萬科管理層自己做的決定。“為了避免股價波動和市場混亂,華潤認為萬科股票繼續停牌更符合股東利益。華潤派駐萬科的董事已經向有關監管部門反映了相關意見,要求萬科經營依法合規。”

  萬科稱雙方溝通過

  萬科對此回應表示,此次重組事宜,公司早就和華潤董事進行過溝通。春節前,公司管理團隊拜會華潤董事時,曾經明確提到公司有意和深圳市地鐵集團進行戰略合作,並提到了存在向地鐵集團增發股票的可能性。

  萬科表示,3月12日,萬科與深圳地鐵集團簽署的戰略合作備忘錄僅為對擬議交易的初步意向,並不具備法律約束力。根據《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規定,萬科認為,簽署合作備忘錄,無需事先通過董事會審議,符合公司治理的相關規定。

  另外,萬科還説,3月12日下午,媒體對此次合作已經産生了諸多猜測性報道。為了避免有關報道對投資者産生誤導,公司及時向深交所提交了相關公告,就備忘錄內容進行了披露。針對市場傳言,萬科也立即與各位董事進行了溝通或發送了資訊,其中也包括華潤方面的三位董事。

  >>解讀

  華潤或不滿股權被稀釋

  華潤突然“翻臉”出乎意料。此前在3月8日,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在兩會期間曾表示,萬科是個好企業,華潤集團會全力支援。

  “在此前寶能係咄咄逼人持股時,華潤出奇地平靜。但此次卻突然表態認為萬科和深圳地鐵合作不合規,背後或反映了華潤的利益訴求,即不甘心其第二大股東地位的削弱。”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記者,萬科和深圳地鐵後續合作的前景總體看好。對於萬科本身來説,能夠獲得較好的土地資源和開發經驗。兩者的合作成功概率會很大。華潤突然發出質疑,應該認為是一種很合理的利益訴求的釋放,不排除此前和萬科各類協調過程中萬科表現得過於強硬。

  華潤的態度轉變,無疑讓萬科重組陡生變數,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訴記者,目前並不能確定萬科是否違背程式,但後續方案的推進,必須通過董事會審議以及股東大會決議。

  嚴躍進認為,華潤打破平靜的突然質疑,頗有含義。對於萬科來説,可能在後續重組過程中面臨一些壓力。不排除在停牌期間,萬科和華潤之間的溝通和協調會繼續增加。對於萬科來説,長時間停牌會增加其企業經營的壓力,所以不排除其會做出一定的妥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