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通報3起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案

  • 發佈時間:2016-03-19 07: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證監會通報3起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案

  杜撰劉士余虛假消息者將被追責

  3月18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公開通報3起典型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案件查處情況,以及4宗違法違規案件。其中,江蘇省泰興市張某憑空杜撰了“劉士余:註冊制不適應社會主義中國國情”的虛假資訊。證監會將繼續與公安機關密切配合,進一步查證傳播該虛假資訊的其他責任主體,嚴肅追責。

  據鄧舸表示,近期,市場出現的多起不實傳言,嚴重擾亂市場秩序,造成了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證監會在持續加強輿情監測的同時,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即刻開展線索排查、資訊溯源和調查布控等工作,現已查明2起造謠傳謠案件的違法事實,同時還向公安機關移交1起涉嫌犯罪的線索,公安機關現已查獲謠言編造人。

  經證監會查明,今年2月24日,深圳某證券公司策略師王某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即在其個人微網志上以確定口吻公開轉發、傳播“3月1日起創業板全面停止審核”的虛假資訊,成都某經濟新聞報社記者李某在未確認該資訊真實性的情況下,遂編撰深度解讀文章,該報社未按照有關規定審核該文章的真實性,即通過其網站刊發,後並被多家其他媒體轉發,對市場産生嚴重誤導。證監會還查明,2月24日,李某利用微信公眾號“彌達斯”,編造併發布“招行催國家隊還錢”的虛假資訊,嚴重擾亂市場秩序。上述2起案件現已調查終結,下一步,證監會將依法嚴肅追究相關違法主體的法律責任,相關處罰處理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另經查明,3月1日,江蘇省泰興市張某憑空杜撰“劉士余:註冊制不適應社會主義中國國情”的虛假資訊,並在“新浪股吧”中發佈。據張某供述,其因炒股虧錢,為發泄不滿遂編發該虛假資訊,用證監會主席的口吻是為了響應力更高。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與公安機關密切配合,進一步查證傳播該虛假資訊的其他責任主體,嚴肅追責。

  鄧舸指出,證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始終對各類股市謠言保持嚴密監控、快速反應,發現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從嚴從快打擊,務必使造謠傳謠者付出沉重代價;對傳播媒介違反相關資訊傳播管理規定、誤導市場的,還將按程式移交有關主管部門嚴肅處理。

  鄧舸再次重申,證監會將通過新聞發佈會、官方網站、微網志、微信發佈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和監管執法的權威資訊。廣大投資者應堅持不信謠、不傳謠,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損害。

  此外,近期證監會對4宗違法違規案件作出行政處罰,其中,2宗內幕交易案,1宗操縱股票價格案和1宗資訊披露違法及在限制期限內買賣股票案。其中,2宗內幕交易案分別涉及煙臺新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藍色游標品牌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鄧舸表示,證監會將持續對內幕交易、操縱股票價格、資訊披露違法和在限制期內買賣股票等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