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美的集團擬控股東芝白電業務

  • 發佈時間:2016-03-18 09:20: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傅嘉  責任編輯:蘇杭

  國內家電企業再度瞄準海外資産。3月17日,美的集團和日本東芝聯合宣佈,東芝擬將其白電業務的控股權出售股給美的。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中國家電企業逐漸由大到強,且國內消費升級,未來幾年海外並購將是國內家電巨頭的重要外延方向。

    美的擬控股東芝白電

  3月17日,美的集團與東芝株式會社聯合宣佈,就東芝將其家電業務的控股權出售給美的簽訂了諒解備忘錄。根據協議,在交易完成後,東芝家電將繼續開發、製造並銷售東芝品牌的白色家電産品,包括冰箱、洗衣機、吸塵器以及其他小家電産品等。

  目前雙方並沒有公佈更多細節。業內人士猜測,此次交易的規模將超過100億日元(人民幣5.8億元)。目前雙方正在進行最後的收購談判,並敲定具體細節,包括如何處理日本的銷售渠道、員工安置等。

  東芝是日本第三大家電製造商,目前處於虧損狀態。但總體看,其債務較為清晰,虧損主要源於折舊分攤和整體要素的利用效率不高。公開資料顯示,美的和東芝在業務上從1993年就有合作,當時美的與東芝在家用空調上進行技術合作。1998年11月,美的收購了東芝萬家樂製冷設備有限公司和東芝萬家樂電機有限公司各40%股份。這是雙方第一次在股權層面進行合作。近期較大的合作則在2008年,美的與東芝開利株式會社合資,成立安徽美芝製冷設備有限公司,切入冰箱壓縮機領域。

  家電企業出海收購資産

  這也是國內家電巨頭再次出海收購資産。今年年初,海爾宣佈以54億美元收購通用電氣的白電業務。

  奧維雲網助理總裁張彥斌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在全球市場佈局方面,海爾已先行一步。美的此舉也是為了不被競爭對手拉下。從産業鏈上看,中國工業直接從規模化直接走到智慧化,缺少精細化的過度。而日本和德國的企業擅長精細化,美的通過對東芝的收購能夠學到更多精細化管理的經驗,且美的和東芝一直都有業務合作,雙方的結合比較自然。對於東芝而言,目前家電業務並不盈利,通過此舉調整結構,鎖定利潤率更高的業務也是合適的選擇。

  家電分析人士認為,當前中國家電企業正處於由大到強的轉變階段,未來幾年中國家電企業的全球化將是必須面臨的課題。考慮到不少國外企業在考慮退出家電業務,未來中國家電出海並購的案例將會更多。

美的集團(00033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