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機構“春播”:調研三大領域 “組團看房”熱情高漲

  • 發佈時間:2016-03-18 08:50:0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喬宇

  農曆春節一過,機構調研大軍便蜂擁而至各家上市公司,積極佈局“春播”行情。上證報記者梳理近一個月機構調研報告發現,緊隨“中國製造”、新能源汽車以及網路強國戰略等政策熱點,機構重點關注了上述三個領域的細分行業,而“談業績問並購”是其主要話題。除此之外,隨著一線城市樓市日漸火爆,機構投資者“組團看房”熱情明顯增高。

  機構調研三大主線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3月17日,在春節以來的近一個月時間內,機構投資者共走訪調研了395家上市公司,其中機械製造業、TMT行業以及新能源汽車産業成為三大熱門行業。從機構來訪量前十排行榜來看,上述三大行業中的和而泰納川股份得潤電子飛利信等7家公司均吸引近百家機構調研。“中國製造”、新能源汽車以及網路強國戰略等政策熱點,已然成為機構“春播”的主要方向。

  和而泰作為家電智慧控制器龍頭,問鼎這一期間機構調研熱度的榜首。春節至今,和而泰分別以業績説明會及電話會議形式吸引了逾百家基金、券商的關注。在國家支援“中國製造”以及網路強國的大背景下,和而泰智慧控制器的市場拓展頗受機構關注。在公司看來,智慧控制器已迎來黃金髮展期,其接下來將重點佈局高端市場,並形成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和而泰進一步透露,將圍繞智慧控制器以及大數據平臺兩塊主營業務展開外延式擴張。

  網路強國戰略令機構調研資訊技術、通信設備及軟體服務類等公司的熱度居高不下,約佔調研總數的20%。

  轉型專注教育資訊化立思辰在年後迎來星石投資、寶盈基金華泰證券以及中植産業投資等近50家機構調研,公司吐露了其在教育資訊化2016年的佈局規劃:“公司在寧夏運營教育雲平臺的方式在未來一兩年之內將會是公司區域雲平臺運營的主流模式。借助收購的康邦科技和敏特教育,公司將錘鍊‘平臺+應用’的業務模式,未來公司將私有雲、公有雲結合起來,打造立思辰開放的教育雲平臺,積累形成教育大數據。”

  智慧交通先行者千方科技則表示,通過對外投資,進一步完善公司路面、民航、軌道交通的大交通、大數據、大運營戰略佈局中數據端的入口,形成交通數據閉環。緊扣公司在大交通領域的重要戰略佈局,進一步明確公司“網際網路+”智慧交通的定位,有利於公司增加C端運營形態及數據變現渠道。

  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引爆吸引了機構集中調研一批産業鏈公司。2月底,納川股份迎來長城資管、陽光保險、華夏基金、挪威中央銀行等國內外知名機構組百人團前來造訪。調研期間,機構普遍將目光聚焦在公司剛參股的嗒嗒科技公司上。據悉,公司將借助嗒嗒科技所搭建的“嗒嗒巴士”網際網路出行平臺快速切入網際網路行業。“未來,公司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將發展成為一家‘線上推廣+線下運營+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供應’全産業鏈佈局的領先企業。”

  先導智慧的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客戶情況頗受機構關注。公司在調研中表示,2016年鋰電設備的整體市場估計在130億以上,需求以國內為主。公司與市場排名前五的鋰電生産廠商都已有合作,主要客戶預計在2016年總體投資會超過60億。預計未來3年內下游動力鋰電池需求將持續增加,公司新發展的客戶主要以動力鋰電的客戶為主。

  此外,得潤電子的車聯網、歐菲光涉足的智慧汽車,以及贛鋒鋰業成飛整合等鋰電池材料公司的産能情況、價格以及訂單數量等都牽動著機構的目光。

  “組團看房”熱情高漲

  “組團看房”是近期機構調研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數據顯示,近一個月內,共有23家房地産公司受到機構集中調研,其中華聯控股濱江集團世聯行天健集團等公司無疑是主角。

  3月2日,華聯控股迎來施羅德、景順長城、前海人壽等42家海內外基金、券商及險資組團調研,公司各地産項目的銷售、籌建情況係機構關注焦點。華聯控股在調研中透露,萬豪酒店、全景公寓項目正在進行精裝修以及全景公寓行銷推廣的各項準備工作。公司將根據地産市場的發展形勢,選擇適當時機推售這兩個項目。

  2月26日至3月16日期間,共有三批機構調研大軍先後到達濱江集團開展調研。據悉,2015濱江集團的銷售額達到233億元,居杭州市場第二。董事會將今年的銷售目標定在確保200億元、力爭250億元。公司表示,在保持主營業務平穩發展的基礎上,將加大服務板塊和投資板塊的業務發展。

  由於房企轉型跨界謀求多元化發展正逐漸成為其利潤看點之一,因此機構對房企並購擴張的新動向同樣興趣濃厚。世聯行日前在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2016年公司金融業務會有大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是一種普惠金融,服務老百姓,小額分散,是銀行處理不了的,正好給世聯一個機會,完全符合普惠金融的理念。世聯行坦言:“公司不排斥通過收購優秀企業來拓展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機構“看房”過程中,地産+金融、地産+養老、地産+大健康以及地産+文化、旅遊等多種房企跨界融合新玩法均受到機構投資者重點關注。

  談業績問並購

  在調研中,機構的目光主要落在“談業績問並購”上。近日,63家機構扎堆飛利信,直接打探其2016年業績預期,公司坦言:“2015年收購的精圖資訊、傑東控制、歐飛淩2016年業績承諾合計1.5億,考慮到公司內生業績增長、並表業績和新拓展的大數據業務及線上教育業績貢獻,保守估計2016年公司歸母凈利超過5億。”

  同時,飛利信還透露其並購新動向:音視頻計劃走全球化的道路,力爭做全球最大的會議服務商、生産商提供商;增加智慧城市遠端診療和養老資訊化板塊;同時在資訊安全、安防、資訊化改造等方面加強軍工業務。

  關於並購標的,上市公司對智慧製造及新能源領域的資産較為青睞。中科創達表示,會加大投資並購的力度,依然會圍繞作業系統核心技術,實現協同效應。同時,會關注人工智慧技術領先的標的,並將涉獵海外市場。

  事實上,近年來海外並購已成為上市公司獵取優質資産的一塊新天地,資産優質、技術先進、估值合理等諸多優勢吸引不少中國公司出海淘金。均勝電子董事長王劍峰日前接受記者採訪就表示:“公司仍比較看好歐美市場上與公司主業相契合的汽車電子、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等優質資産。”在此之前,公司已斥資80億元收購歐美兩塊優質智慧汽車資産。

  聯化科技在機構調研期間更坦言:“國際化發展對公司發展很重要,並購是公司全面國際化的關鍵,海外醫藥類企業是公司首選並購標的。公司一直在積極尋找符合發展戰略的合適優質的收購目標,以期拓展公司業務、客戶群,豐富公司産品線,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強化公司在國際上的競爭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