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大股東年關難過:公司易主 增持被套

  • 發佈時間:2016-02-04 07:26: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臨近春節,滬指圍繞2700點整固,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既沒收到業績紅包,也沒見到自家股價蒸蒸日上,反而被各種爆倉、被套、虧損弄得焦頭爛額。

  年關難過·公司易主 同洲電子大股東轉讓控制權

  同洲電子的大股東本來是蠻開心的,2015年公司預計實現扭虧為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有望達到3000萬元至5500萬元,與2014年虧損4億元相比可謂可喜可賀。

  本週伊始,同洲電子大股東、實控人袁明卻因股權質押爆倉而導致控股權不保,救了業績卻沒救了股價。1月12日,同洲電子實控人袁明質押股份接近警戒線,股票一直停牌至今。2月1日,同洲電子收到袁明函件,袁明正在籌劃轉讓所持股份,涉及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變更。目前,袁明已與小牛資本管理集團達成初步意向,小牛資本或者關聯方有意向受讓袁明所持股份。

  此前同洲電子發佈過4次停牌及進展公告,基本畫出袁明這半個多月的補倉之路:1月12日,袁明稱“籌措資金、追加保證金或者追加質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資風險,以保持公司股權的穩定性”,未提及轉讓股權;1月19日公告內容類似;1月26日風雲突變,袁明通知公司“正在籌劃轉讓其在上市公司擁有的權益事項”,但沒有表示會達到控制權易主的地步;1月30日,同洲電子連續公告終止收購一家通信公司100%股權、終止參與設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使得袁明轉讓控制權的意圖初現端倪。據了解,同洲電子實控人因瀕臨爆倉而轉讓控制權,應為A股首例。

  與袁明一樣處境艱難的,還有一批瀕臨爆倉的大股東。

  慧球科技大股東率先遭到平倉,目前公司仍然在停牌籌劃重大事項。

  在停牌約半個月後,金洲管道大股東補充了保證金,但復牌後公司股價繼續下跌20%左右,截至昨天收盤,其股價仍未回到停牌前。

  茂業通信控股股東質押股份低於平倉線,公司已經停牌,並稱如果平倉會造成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公司實控人為茂業係大佬黃茂如

  2月2日,鼎立股份公告稱,大股東鼎立集團此前杠桿增持1735萬股全部股份遭到深圳市紅塔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強平。

  2月2日,渤海租賃停牌,公司披露海航資本質押股份約3億股觸及警戒線,但還沒有觸及平倉線。萬達資訊同天公告稱,第一大股東萬豪投資追加質押2000萬股,累計質押股份佔所持股份比例約98%。龐大集團實控人追加質押股份5590萬股,累計質押股份佔所持比例約98%。東百集團控股股東解押再質押4795萬股,累計質押佔所持鼓份約96%。

  年關難過·增持被套

  海印股份大股東浮虧6成

  今年1月,上證指數從3536點跌至2737點,跌去800點。無論是大股東和公司高管增持、員工持股計劃,甚至一向盈利面極高的定增,均遭遇了大面積賬面浮虧。

  2015年7月,證監會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制定維護公司股價穩定的具體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採取如下措施:大股東增持、董監高增持、公司回購股份、員工持股計劃以及股權激勵,俗稱“五選一”。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出手增持的1536家公司大股東中,有1117家被套,佔比超過73%。其中,大股東被套幅度達到40%及以上的就超過70家。

  海印股份的大股東增持浮虧幅度位居兩市第一。海印股份去年8月28日發佈公告稱,大股東已經增持113.63萬股,買入金額為1351.11萬元,每股均價為11.89元。截至昨天收盤,海印股份股價僅為4.88元,這意味著該次增持已經浮虧59%,浮虧金額接近800萬元。

  中環股份第一大股東中環電子資訊集團自去年7月8日以來進行了42次增持,全部處於浮虧狀態,其中有11次增持的浮虧比例超過50%。據估算,中環電子資訊已合計買入2.6億元,目前浮虧金額為8000萬元。

  公開數據顯示,涉及大股東增持浮虧比例較高的個股還包括浙江眾成福瑞股份用友網路中航資本

  年關難過·定增破發

  芭田股份定增價大跌7成

  暴跌還套牢了以往穩賺不陪的各路定增大佬。

  公開數據顯示,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1日,兩市披露定增預案的上市公司達1272家,已實施完成定向增發的上市公司875家,其中股價跌破定增發行價的有218家,佔比25%,定增破發超過30%的個股達41家。定增股折價幅度前五名分別是芭田股份折價70.83%,萬順股份折價57.44%,富瑞特裝折價56.38%,國金證券折價53.71%,恩華藥業折價53.41%。定增股大面積破發,意味著很多參與定增的基金、資本大佬也深套其中。

  股價破發幅度最大的芭田股份,在去年5月25日停牌籌劃定增事項,當時芭田股份的股價高達26.65元/股。而從去年7月21日公司披露的定增公告來看,芭田股份在6月以股份和現金支付方式收購阿姆斯公司100%的股權,並通過定向增發募集配套資金4753.33萬元,增發價格為28.73元/股,較發行申購日前20個交易日交易均價溢價32.21%。截至昨天收盤,芭田股價為8.68元,跌幅高達7成。

  年關難過·業績下滑

  中石油凈利潤預減600億元

  受累于油價下滑,石油板塊公司雖未虧損,但業績下滑嚴重,兩市第一市值股中國石油凈利潤滑至近10年最低點。

  中國石油預計2015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減少60%-70%。2014年中國石油凈利潤為1072億元,以此推算,其2015年凈利潤大約為320億元至430億元之間,這也是中石油近10年來凈利潤首次低於千億元。以預減下限計算,其凈利潤也將減少600億元。中國石油表示,2015年受國際油價斷崖式下跌以及國內天然氣價格下調等因素綜合影響,公司經營業績出現較大幅度下降。

  預減額度暫時排名第二的中國神華,預計2015年歸屬於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下降幅度可能達到或超過50%。而2014年該公司凈利潤為368億元,以此測算,其凈利潤下滑超過180億元。

  業內專家指出,雖然中石化還沒有發佈2015年的業績,但根據此前發佈的前三季度報告以及去年四季度國際原油價格的趨勢可以預測,中石化在2015年的凈利潤將很可能與中石油一樣大幅下跌。中國石化2014年凈利潤為474億元,去年預減額度也是市場的關注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