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創業板上市公司 2014年報披露優秀案例彙編發佈

  • 發佈時間:2015-11-23 07:10: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為進一步提高創業板上市公司年度報告披露品質,促進上市公司為投資者提供決策有效資訊,落實投資者權益保護責任,深交所近日發佈《創業板上市公司2014年度報告披露優秀案例彙編》,發揮示範作用來促進上市公司克服年報披露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提升年報披露品質。

  年度報告是上市公司就其報告期內的生産經營成果、財務狀況等資訊向投資者進行的一次綜合性的資訊披露。按照要求,年報披露應以投資者需求為導向,但從實際披露情況來看,一些上市公司年報剛剛滿足格式準則最低要求,個別上市公司甚至消極對待,敷衍了事。投資者看年報希望公司對産銷量、成本構成變化,以及主要資産、負債項目等重大變化做出有效分析,而非流於形式的數據羅列;投資者更希望借助有效的前瞻性資訊披露和對業績驅動因素的分析,做出合理的投資策略 。實際上,年報披露對於上市公司來説不僅是簡單的“規定動作”,更是上市公司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機。通過年報披露,公司有機會強化企業文化,宣傳品牌價值,進一步密切與資本市場的關係。上市公司通過年報披露,與投資者又交底又交心,有助於形成雙方良性互動。

  有鋻於此,深交所嘗試通過優秀年報案例彙編(已于創業板上市公司業務專區發佈),發揮示範作用來促進上市公司克服年報披露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提升年報披露品質。該彙編以資訊披露的充分性、完整性、相關性、關聯性、非財務數據披露品質等為評價原則,從創業板公司披露的419份2014年度報告中篩選了37篇優秀案例。在優秀案例的選擇方面,由於年度報告體系龐大,彙編力求發掘年報個案中的披露亮點,引導提高資訊披露品質,帶動形成對投資者負責的良好氣氛。案例中的上市公司摒棄了根據格式要求泛泛而談,而是充分結合自身特點和具體情況對某一方面進行針對性披露。同時,案例也不單一局限于“管理層討論與分析”的重點關注內容,還涵蓋了公司治理、財務報告、社會責任報告、董事長致辭等年度報告的其他重要組成部分,可以為其他公司提供比較全面的示範。

  深交所一直不斷完善創業板差異化資訊披露及監管制度規則體系,此次編寫年報優秀案例彙編,是創業板監管措施創新的又一次有益嘗試,希望通過對上市公司年度報告中披露亮點的發掘和展示,助力提高創業板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整體水準。下一步,深交所將繼續完善年度報告等資訊披露品質評價體系,不斷向市場展現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優秀案例。未來,深交所將進一步深化創業板改革,努力提高市場透明度,促進創業板市場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