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鐘光正:關注三大確定性機會

  • 發佈時間:2015-11-23 00:56:4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莉

  11月21日,在“2015年中國建設銀行基金服務萬里行·中證金牛會南昌站”活動現場,長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總經理鐘光正表示,由於經濟增速放緩,國企改革需要緩慢推進,産業和經濟轉型潮流不可阻擋,同時市場大幅調整令估值風險得到大部分釋放,後市發生單邊上漲行情的概率較小,市場震蕩加劇,投資者可關注當前股市三大確定性機會。

  後市震蕩料加劇

  從當前宏觀環境來看,鐘光正認為,當前國內經濟增速不容樂觀。從分項指標來看,固定投資規模出現調整;出口同比減少,但順差持續創新高,外貿出現“萎縮性順差”;國企和民企走勢反差大,部分傳統行業利潤大幅下滑;PPI指標顯示,不少行業産能過剩,經濟現狀較差。從穩增長角度而言,貨幣政策將維持寬鬆環境。

  不過,在經歷此前市場深幅調整之後,市場的估值風險已經得到大部分釋放,投資者恐慌情緒得到明顯緩解。據鐘光正介紹,目前A股整體市盈率跌至18.5倍,非金融PB降至2.77倍,高於過去3年的平均水準(2.34倍),但略低於過去10年平均水準。A股目前的PE隱含的收益率已經超過10年期國債收益率近4個百分點。從上述數據來看,A股目前具備一定的投資價值。

  儘管如此,鐘光正表示,再次發生單邊上漲的牛市概率較小,趨勢的不確定性會增加,後市判斷震蕩將會加劇。一方面,貨幣政策持續寬鬆,資金會回流股市,人民幣波動和清理場外配資對股市的衝擊接近尾聲,市場估值風險得到釋放;另一方面,國企改革進程緩慢推進,産業、經濟轉型潮流不可阻擋,在這個過程中,不確定因素較多。鐘光正表示,儘管近期行情反彈明顯,但主要由資金推動,缺乏基本面支撐,總體而言行情相對脆弱。

  投資者需要從股市的不確定性中尋找確定性。鐘光正認為,當前股市的確定性機會有三點:一是五中全會和“十三五”規劃對國家轉型和戰略新興産業的引導;二是有業績、有估值、有成長、真轉型的龍頭公司,TMT中超跌或回調到位、與國家資訊安全工業4.0相關的龍頭公司,高端製造、環保、軍工、新能源新能源汽車、券商、白酒、醫藥、航空交運、與穩增長和一帶一路相關的建築建材等行業;三是挖掘京津冀一體化、冬奧會及國企改革主題。

  債市慢牛行情依舊

  從債券市場而言,鐘光正表示,當前債市慢牛行情依舊,對未來債市繼續持樂觀看法,未來債市仍然存在確定性收益和配置價值。一方面,穩增長、外匯佔款收窄、人民幣貶值和美國加息等因素都需要貨幣政策維持寬鬆環境,短期難見緊縮預期;通脹年內低位運作;而短期數據回暖、IPO重啟等因素形成的收益上行都是債市配置機會。

  另一方面,第三批1.2萬億元地方債置換額度公佈,總體規模仍在市場可接受範圍;發改委放寬城投企業融資的限制,同時房地産債開始大量發行,信用債供給放量;IPO重啟,新規下預先繳款改為確定配售數量後再進行繳款,對資金面不再造成衝擊;打新基金等産品為賺取債券收益,不用拋售債券預留現金頭寸,債市供求狀況維持中性穩定。

  鐘光正指出,近年來信用債市場發展迅速,將是未來投資重點。數據顯示,2004年末國內信用債存量僅2000億元,其中非金融類信用債僅1200多億元。截至2015年9月末,中國信用債總餘額已經突破16萬億元,其中非金融類信用債餘額達到13.4萬億元,增速十分迅猛。不過,儘管信用債受到的關注度逐漸提高,但鐘光正提醒,當前信用債市場信用評級總體辨識度較低,未來需要防範信用風險的不確定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