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發佈2014年度上市公司年報會計監管報告

  • 發佈時間:2015-10-23 21:3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0月23日電 據證監會網站消息,證監會發佈2014年度上市公司年報會計監管報告,報告顯示,總體而言,上市公司能夠較好地理解並執行企業會計準則、內部控制規範和相關財務資訊披露規則,但仍有部分公司存在會計處理不正確、財務資訊披露及內控資訊披露不規範的問題。

  截至2015年4月30日,滬深兩市2014年已上市的2613家上市公司,除新中基公司外,2612家上市公司均按時披露了2014年年度報告和內部控制報告。為掌握上市公司執行會計準則、內部控制和財務資訊披露規範的情況,證監會組織專門力量抽查審閱了520家上市公司2014年年度財務報告、內部控制評價報告和審計報告,在此基礎上形成了《2014年上市公司年報會計監管報告》。

  總體而言,上市公司能夠較好地理解並執行企業會計準則、內部控制規範和相關財務資訊披露規則,但仍有部分公司存在會計處理不正確、財務資訊披露及內控資訊披露不規範的問題。

  會計處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未嚴格執行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對類似交易或事項的會計處理不一致、未正確區分會計政策變更、會計差錯更正與會計估計調整。

  財務資訊披露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未嚴格執行資訊披露規範要求,資訊披露不完整;財務資訊披露的簡單錯誤仍然存在;財務資訊披露的形式化、原則化問題突出;未對複雜專業判斷及財務影響進行明確説明;財務資訊與非財務資訊缺乏統一銜接,致使相關的內容前後披露不一致。

  此外,一些公司還存在內控評價報告和審計報告不符合規範要求,內控評價、內控審計資訊與年報資訊不一致等問題。

  對上述年報審閱中發現的上市公司執行會計準則、內部控制規範以及財務資訊披露規則中存在的問題,我們將繼續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通過發佈年報會計監管報告,向市場傳遞關於執行會計準則、內部控制規範和財務資訊披露規則等方面的監管標準,繼續引導上市公司切實提高財務資訊披露品質。

  二是對於年報審閱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在日常監管和專項核查中進一步了解情況並進行後續處理。

  三是基於市場的資訊需求和資本市場改革要求,進一步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資訊披露規範體系,探索建立有效的資訊披露規範建設和實施制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