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寧波中百二股東股份被凍結 七旬老人逾2億資金成謎

  • 發佈時間:2015-11-12 07:1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劉慎良  責任編輯:王文舉

  繼前一天公告控股股東西藏澤添所持股份被凍結後,寧波中百昨晚再度發佈公告稱,第二大股東竺仁寶持有的公司1888.40萬股自當日起被凍結,時間為兩年。

  現金受讓8.42%股份

  寧波中百公告稱,昨日接到上交所通知,公安部門對公司第二大股東竺仁寶持有的公司1888.40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8.42%)無限售流通股及孳息進行了凍結,凍結時間從2015年11月11日起至2017年11月10日止。

  現年73歲的竺仁寶,去年曾用2億多元現金一次性買下了工大首創(寧波中百的前身)8.42%的股份。

  寧波中百年報顯示,2014年7月17日,雅戈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自然人竺仁寶簽訂了《股權轉讓協議書》,通過協議轉讓的方式向自然人竺仁寶轉讓其持有的公司1888.40萬股的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8.42%。上述股份已于2014年7月24日過戶至自然人竺仁寶名下。

  據了解,當時轉讓價格為每股12.02元,合計股權轉讓價22698.568萬元。截至昨天收盤,寧波中百收盤價為18.49元,竺仁寶持股一年浮盈1.22億元,相當於其投入金額的54%。

  2.27億資金來源成謎

  一位七旬老人能調動2個多億資金,這種大手筆讓人嘆服。

  據上交所信披披露義務人資料,竺仁寶住所在寧波市北侖區大碶街道。有媒體調查披露,竺仁寶此前曾擔任北侖區某村的村支書。公開資料顯示,全國有兩個竺仁寶,一位是奉化人,另一位是中共壩頭社區黨總支下屬的雄鎮黨支部書記。媒體經過比對認為,後者的相關資訊與信披資料中接盤人的資訊基本一致。

  經調查,竺仁寶正是壩頭社區的居民,去年7月初還來社區裏開過會。當地幹部介紹説,竺仁寶是位70多歲的老人,平時很樸素,別説兩個億,200萬他都拿不出來。

  街道黨政辦工作人員説,竺仁寶曾擔任河南村村支部書記,這個村子總資産可能都不到2000萬元。此外,村幹部動用資金超過1萬元都要來街道審批,而大碶街道從來沒有審批過2個億的投資。河南村撤銷以後,竺仁寶還曾擔任過經濟股份合作社董事長。老人現在已退休,不可能動用集體的資金。所以,這2.27億元可能是老人的自有資金,與村裏、社區、街道都沒有關係。

  打電話不捨得用手機

  竺仁寶所居住的胡家弄是一條非常老的弄堂,有的房子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三輪車騎進來都嫌逼仄。當地村民説,住在這裡的人一般不富裕。

  竺仁寶公開住址是一幢兩層樓的普通水泥房。十幾平方米的院子種了一些花草,非常乾淨。大碶街道當地工作人員介紹,竺仁寶是位很節儉的老人,平時打電話也捨不得用手機,而是用普通電話。

  據竺仁寶十幾年的鄰居透露,竺仁寶有三個兒子,大兒子是教書的,二兒子是開藥房的,三兒子以前是寧波一家證券公司的總經理,後來去上海開證券公司,在上海、海南都買了很多房子。

  據業內人士分析,一般企業不可能拿出2個多億資金去買股票,最大的可能是私募基金在購買,而竺仁寶只是“出個面”而已。坊間傳言竺仁寶只是挂名代持,幕後老闆很可能與徐翔有交集。這次竺仁寶持有的寧波中百股份被警方凍結兩年,似乎坐實了這種傳言。

寧波中百(60085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