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汽集團全力推進新能源汽車用車環境建設

  • 發佈時間:2015-10-29 01:22:3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10月28日,上汽集團與黃浦區政府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雙方將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節能減排要求,合力共建綠色低碳城區,促進新能源汽車市場推廣。同時,上汽集團宣佈成立上汽安悅充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汽安悅充電),此舉也是上汽集團在新能源業務佈局上的又一重要舉措。據上汽集團總工程師程驚雷介紹,上汽集團正在全力推進新能源汽車用車環境建設,在新能源汽車“陣地”,上汽集團正在佔據競爭優勢。

  上汽領軍新能源

  上汽集團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已經佔據先發優勢,並以雄厚的實力和勇於創新的精神繼續開拓前進。從2001年-2014年期間,上汽集團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全面開花,新技術、新車型層出不窮,新市場、新服務不斷涌現。

  2014年,上汽集團在國內率先推出了“新能源汽車萬里行”活動,歷時3個月,途徑15個省直轄市自治區,10000公里行程,上汽集團旗下純電動、插電式、燃料電池轎車産品經受住了多重考驗。此外,在2014年11月舉辦的第十二屆必比登新能源汽車國際挑戰賽上,上汽榮威E50純電動車、榮威550 plug-in混合動力轎車和榮威750燃料電池車在純電動組、混合動力組、燃料電池組中分獲小組第一的好成績,力壓諸多國際品牌,成為必比登國際挑戰賽舉辦以來首個實現“大滿貫”的汽車企業。

  上汽集團認為新能源汽車是中國汽車轉型發展的重要戰略,而上汽集團在這一戰略中將勇爭先鋒。

  在研發實力上,上汽集團優勢明顯。在産品研發的背後,是上汽集團投入鉅資,更多技術人員,實現産業升級和開發工作。以自主品牌體系為例,上汽集團目前技術研發的團隊已經超過四千多人,其中,新能源汽車研發體系已經達到750人,包含整車、零部件,以及正在發展的和未來商業模式相關的團隊。同時,上汽集團成立了前瞻技術研究部,這也是上汽集團作為中國汽車工業的領先企業必須對未來進行的投資。另外,上汽集團在矽谷設立了創新中心,目前這個創新中心正在初步階段,上汽集團將加大在矽谷本土的人力資源的集聚。跟傳統的汽車研發和行銷有巨大差別的,就是上汽集團在新能源汽車推進研發的同時,共同在推進網際網路汽車,智慧駕駛以及大數據雲計算這方面的工作。

  在“三電”核心能力上,上汽集團更是實力雄厚。在過去的十幾年過程當中,上汽集團從零開始起步,目前已經積累了在國內甚至在國際,站在頂尖潮流上的技術。在電驅技術方面,申請超過百餘專利,是引導未來插電強混主流方向之一;在電池技術方面,上汽集團開發了電池管理系統,精確的管理維護使整個汽車得到更安全,更可靠的基本保障;在電控技術方面,包括整車和零部件系統的電控技術方面,正在完善體系建設,建立符合國家行業標準的開發體系。

  在産品佈局上,上汽集團勇於不斷創新。在過去的幾年當中,上汽集團在新能源方面已經投入超過60億人民幣,用於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的開發和産業化,覆蓋轎車、輕客、大客車等全系列産品。

  據悉,上汽集團在今年1-9月份已經完成了新能源汽車銷售超過8500輛,預計今年可以超過13000台,明年的目標則是100%的增長,銷量力爭達到26000台。

  此次,為打造“用戶無憂”的新能源用車環境,上汽集團與黃浦區政府開展友好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資源,共同推進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其中,上汽集團出資3億元人民幣,在黃浦區註冊成立上汽安悅充電科技有限公司,在充電系統及終端網路投資建設、充電及租賃系統管理、新能源汽車銷售、租賃和維修服務、停車場資源整合、電子支付、網際網路金融及新能源汽車相關産業鏈等方面開展業務,至2020年,計劃在全國範圍內建設5萬個公共充電樁。同時,黃浦區政府將積極利用人民廣場、外灘、城隍廟、新天地、打浦橋等市中心區域,推動充電設施建設及電動汽車分時租賃項目,為最終實現新能源發展目標創造有利條件。

  上汽集團將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和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創新轉型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地發展新能源汽車,走自主創新之路、品牌發展之路、國際經營之路,傾力打造富有創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車公司,引領未來汽車生活,為中國汽車工業創新轉型發展和上海社會經濟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上汽新能源“大局”

  上汽集團目前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創新只是其龐大的戰略的一部分,上汽集團有一盤新能源汽車的“大局”。上汽集團立志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車主流品牌,以豐富的新能源車型覆蓋主流細分市場,並營造新能源生態圈,呈現國際化特徵。

  據程驚雷介紹,到2020年,上汽集團將樹立上汽新能源汽車國內行業領先地位,在技術上打造全球行業標桿的新能源車型,建立創新的新能源汽車用戶綜合解決方案。新能源領域專項投資超過200億元,投放30款以上全新新能源車型,新能源汽車的年銷量超60萬輛(其中自主品牌超20萬輛)。

  對此,上汽集團已經形成一系列的戰略和規劃。上汽集團已經明確“以我為主,開放式創新,在發展壯大自主研發團隊的同時,充分利用各方資源,在新能源汽車關鍵領域,形成有國際競爭力的核心研發能力與供應鏈體系,拓建滿足'使用便捷、資源共用、綠色迴圈'的服務體系”的發展思路。在技術路線上,上汽集團將繼續立足具有競爭力的“三電”核心技術與零部件産業鏈,重點推進插電混合、純電動汽車規模産業化,推廣高效率混動技術的全面應用,推動燃料電池汽車的研發升級和商業化示範運作。

  上汽集團在新能源汽車上的戰略推進將是複合型的、成體系的。程驚雷表示,上汽集團將持續關注産業政策,聚焦需求深耕純電市場,並著力自主品牌,系列發展插電強混應用,另外上汽集團還將聯動合資企業,加快新能源車投放步伐。

  具體來説,上汽集團將形成技術領先、有競爭力的新能源産品矩陣,包括榮威、大通在內的眾多品牌將齊聚一堂發力新能源汽車。“三電”技術是上汽領先的核心技術,在未來上汽將堅持創新,持續發展“三電”差異化綜合優勢:開發下一代更具性能、成本競爭力的電驅系統;持續優化電池系統及BMS技術,瞄準下一代電芯技術,擁有世界領先的固態、快充、低成本電芯;持續完善混動控制技術,開發AutoSAR軟體架構體系,全面對標ISO26262功能安全標準。

  另外,目前市場上新能源汽車銷量難以快速上漲的一大原因是新能源汽車零部件以及下游産品供應難以跟上市場需求,制約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對上汽集團而言,上汽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已經在逐步成熟、發展,但上汽集團目前的生産能力已經難以滿足市場的現實需求。為此,上汽集團提出,建設有競爭力的關鍵零部件産業鏈,産業鏈囊括電制動、電轉向、電空調、電驅動、電池系統以及電控系統等。

  新能源汽車的用車環境,特別是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同樣是制約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一大因素。為此,上汽集團正在上下求索,建立與總體目標相應的新能源體系。目前,上汽集團“e享天開”已經覆蓋城市超過20個,會員突破百萬,擁有車輛1.5萬輛,網點超過4000個。此次成立的上海安悅充電將面向用戶需求,提供便捷充電設施,將面向社會服務,在全國範圍內,建設5萬公共充電樁,形成充電網路。

  上汽新能源緣何能成就

  在上汽集團規劃新能源汽車戰略時,多次提到社會發展、技術進步、政策支援所提供的得天獨厚的大環境。這是成就上汽集團新能源戰略的重要背景。

  上汽集團認為,中國對新能源汽車的需求比其他國家更為迫切:國內汽車的保有量持續上升,能源安全已經開始制約行業發展;環境污染問題日益突出,環保治理已經是刻不容緩;中國汽車産業大而不強,新能源必然地成為汽車強國的突破口。在2014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察上汽技術中心時強調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 要加大研發力度,認真研究市場,用活用好政策,開發適應各種需求的産品,使之成為一個強勁的增長點。

  目前,汽車市場演變大格局已經展開,汽車市場增速趨緩、市場需求和使用方式快速變化、用戶年輕化,環保意識增強。産業變化的大趨勢也是指向新能源汽車,汽車行業跨界競爭帶來格局變化、技術和模式創新促進産業鏈重構、新能源驅動技術正漸趨普及。同樣,新能源汽車在技術準備和政策環境上也是已成大勢:電化學技術提高電池性能,軟體、控制技術日臻成熟,移動互聯技術促進新業態,這為新能源汽車提供了技術基礎;油耗法規標準日益嚴格、新能源汽車補貼強度大、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則又是在政策層面為新能源汽車提供助推力。

  天時地利人和,新能源汽車乘風破浪正當其時。根據國內市場車型的燃耗下降趨勢,結合國內整體汽車市場總量預計,上汽集團預判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在294-400萬輛之間,全球第一。在這樣的背景下,上汽集團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正是順勢而謀、借勢而動。

上汽集團(600104) 詳細

新能源汽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雙環傳動 9.85 4.57%
4 樂視網 4.95 3.99%
5 萬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堅瑞沃能 6.86 -9.97%
2 雙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機械 16.64 -3.70%
4 長園集團 17.19 -3.54%
5 奧 特 迅 17.36 -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