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期債突然跳水 趨勢並未逆轉

  • 發佈時間:2015-10-29 01:22:3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勤峰

  在前日量價齊創新高後,國債期貨28日先盤後跌,午後快速跳水,最終全線收跌,折射出期價超預期上行後,獲利籌碼兌現的衝動日漸上升。市場人士指出,債市近階段積累了較大漲幅,且現券收益率身處關鍵位置,加之新的經濟數據披露在即,交易盤平倉可能引發收益率出現一定波動,但收益率向下的趨勢不改,任何明顯的調整都可能成為新的介入機會。

  期債午後突然跳水

  28日早間,國債期貨市場未能延續前日漲勢,已傳遞出一定的謹慎情緒。整個早盤,期價均在前日結算價附近盤整,下午開盤後半小時,市場依然波瀾不驚,但約從13:30開始,期價跳水,隨後逐級走低,尾盤各期限各合約全線收跌。主力合約方面,昨日五年期TF1512合約收在100.215元,跌0.36%;十年期T1512合約收在99.390元,跌0.38%。經此調整,期債基本將27日漲幅回吐殆盡。

  在連續兩日快速下行後,昨日現券收益率由跌轉穩。28日上午,財政部招標的3年期國債定價無驚喜,中標利率接近機構預測均值,認購倍數尚可,配置需求仍在。二級方面,現券成交利率和IRS利率均止跌回穩,接近十年的國債150023多筆成交在2.97%、2.98%,相比前日尾盤無明顯波動;接近十年的國開債150218成交集中在3.38%、3.39%,回升約2bp。

  相比之下,雖然28日現券行情上漲放緩,謹慎氣氛有所上升,但期貨市場波動更劇烈,調整更明顯。

  波動難免 趨勢未變

  市場人士指出,債券市場在目前位置出現一定的波動並不難理解。

  首先,債市階段漲幅較大,持續時間較長,積累了較多的獲利籌碼,自身存在一定的休整和整固需求。以十年期期債主力合約T1512為例,本輪行情發端于9月24日前後,在匯率趨穩與流動性改善的樂觀情緒支撐下,期價一路走高,直至10月15日創新高後才有所回落,而後經濟數據陸續發佈,貨幣寬鬆呼聲再起,市場先後迎來央行MLF、降息降準等政策利好,推動期債再創新高。據測算,截至10月27日,T1512合約自9月下旬以來累計上漲逾3.6%;十年期國債現貨收益率則下行達35bp,27日收在2.98%一線,是2009年下半年以來首次跌破3%關口。

  其次,目前不論期貨還是現貨,都處在較敏感位置,更易觸發獲利了結的衝動,引發市場波動。期貨在持續上漲後,已處歷史高位,向上的想像空間在收窄;而現貨收益率跌至關鍵位置,市場對於十年國債能否有效跌破3%仍有分歧。

  最後,美聯儲議息決議公佈在即,緊接著10月PMI數據將發佈,投資者可能選擇暫時離場,回避短期不確定性。

  除此以外,有市場人士指出,在近期市場大幅波動過程中,期現價格出現套利機會,同時現貨加倉導致的期貨套保需求亦在上升,可能也會對期價的上漲形成制約。

  市場人士指出,債市持續上漲後難免出現波動甚至調整,但從趨勢上看,債券牛市未完,利率仍有向下空間,期債不應貿然做空,而每一次的明顯調整都可能成為新的介入機會。海通證券最新報告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增長陷入低迷,各國央行輪番放水,致使資産回報率全面下降。我國人口紅利消失、地産高增長結束,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通縮風險,後續降準降息仍可期,利率創新低只是時間問題,預測2016年10年期國債利率或有望挑戰2.5%。期貨分析師建議,維持中線看漲、短線震蕩的看法,單邊操作,可逢低做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